诸葛亮看出魏延不靠谱,为什么还留着他?
2018-08-20 13:17:21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晋朝文献《襄阳记》曾经记载了这样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当时,费祎出访东吴,孙权为他摆下了欢迎宴会。酒过三巡,孙权突然发了个“酒疯”,他直言不讳地对费祎说:“贵国的魏延杨仪都是小人,诸葛丞相一死,必然成为祸害!”孙权的话让费祎目瞪口呆。好在副使董恢化解了尴尬,他说:“陛下说的不错,但如今曹魏势大,不得不任用这两个小人,总不能因为江上风波大,就把船桨丢掉吧!”

image.png

  由这段记载可见,魏延之不靠谱在蜀国人尽皆知。如果不是他作战勇猛,恐怕早就被拿下了。说到魏延和诸葛亮的关系,可谓是一言难尽。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和魏延的矛盾很大。诸葛亮死前甚至留下遗计杀了魏延。

  在正史中,诸葛亮对待魏延虽然不算坏,但也绝不算好。为何说诸葛亮对他不算坏呢?这是因为诸葛亮还算是重用魏延的,在北伐中,每次都以魏延为先锋。在官位和爵位方面,也从来不吝惜。魏延立下战功后,诸葛亮更是将他封为前军师、征西大将军、假节、南郑侯,而曹操年轻时最大的愿望不过是做个征西将军。而魏延却做到了,由此可见,他对魏延有多么重用。

image.png

  除此以外,诸葛亮还时常保护魏延。魏延这人情商极低,性格高傲,和所有人都搞不好关系,许多人都是他的仇家。然而魏延每次受到诋毁,诸葛亮都第一时间出来维护他。比如刘琰曾控告魏延,但诸葛亮反而将刘琰骂了一顿。可以说,没有诸葛亮保护,魏延可能早就被政敌害死了。

  但又为何说诸葛亮对魏延不算太好呢?这是因为诸葛亮并没有完全信任魏延。魏延一向自视甚高,把自己当成三国的韩信。他常常想效仿韩信自领一军,走小路与诸葛亮的主力会师长安。然而这个计划总是被诸葛亮否决,相反诸葛亮还时时刻刻将魏延绑在身边,没有他的命令,不允许魏延有任何自主的行动。除此以外,诸葛亮临终前还下令:“魏延断后,姜维次之;若魏延抗命,诸军自退。”很显然,诸葛亮对魏延不仅有防备,而且还做出了预案。

image.png

  既然魏延如此不靠谱,如此不值得信任,为何诸葛亮不拿下魏延,或者直接杀了他,永绝后患呢?从史实来看,诸葛亮留下并重用魏延,可能是为了限制一位猛将,他就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河北张郃。张郃原本是袁绍的部下的,官渡之战后倒戈于曹操。在曹操阵营,张郃屡建战功。刘备曾赞叹张郃道:“杀个夏侯渊算不了什么,杀了张郃才是大战果呢?”要知道,夏侯渊是曹操在关西方面的统帅,而张郃不过是他的副手。到了曹叡时期,张郃更是被封为车骑将军,成为正国级的领导。

  诸葛亮发动第一次北伐后,声势浩大的蜀军立即平定了天水等三郡,魏国举国震恐。在此情况下,张郃临危受命,率领中央军前去抵御诸葛亮。而诸葛亮低估了张郃的实力,只派出没有什么实战经验的马谡进行抵挡。结果狡猾的张郃在街亭大败马谡,让诸葛亮的北伐功亏一篑。

image.png

  从此时起,诸葛亮就明白了张郃厉害。就如史书中记述,张郃用兵机变无双,懂得战术变化,没有他预料不到的情况,因此诸葛亮将他视为眼中钉。由于诸葛亮是三军统帅,坐镇中央的他不好与张郃直接对垒。因此为对付张郃,必须派出与他旗鼓相当的猛将,而在人才凋零的蜀汉,只有魏延能与张郃匹敌。

  在第四次北伐中,张郃又一次成了蜀汉的拦路虎。当时张郃攻打无当监何平于南围,诸葛亮立即胸有成竹的派出魏延等人抵挡张郃。在战斗中,魏延竟大败张郃,魏军损失甲首三千。从此战中,魏延充分证明了自己的能力,除了他没人能抵挡张郃。之后,蜀汉粮尽撤军,司马懿不顾张郃的反对,强令他追击诸葛亮。谁知诸葛亮在木门设下埋伏,直接射杀了张郃。一代名将就此殒命。

image.png

  张郃死后,魏延便成了当时三国最强战将,即使敌方名将郭淮也是他的手下败将。然而张郃死后,魏延的战略价值就下降了,一个军队,离了谁不行?而且文武双全的姜维成长十分迅速,魏延不再不可或缺。因此,诸葛亮死前定下遗计,如果魏延不听自己撤军的命令,就直接将他抛弃。诸葛亮死后,魏延果然抗命不从,最终被马岱杀死,其政敌杨仪灭了他的三族。

  诸葛亮死后,魏延以为自己失去了最大的制约,终于可以放开手来建功立业。然而他没有料到,诸葛亮其实是他最大的保护伞,没了诸葛亮,魏延只有灭族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