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珙:相面成就最高者,给皇帝相面
2018-08-20 13:35:26 茅元仪 邢云路 王徵 伦文叙 张璁

  旧时算命迷信,离不开《麻衣神相》和《柳庄相法》两部书。前者相传是宋代麻衣僧人留下的相书,而后一本书名中的“柳庄",则是元明时人袁珙的别号。袁珙,宇廷玉,是浙江鄞县人。生有异样的天赋,好学能诗,鄞县隔海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普陀山,袁珙年青时曾去游览。一天正在寺庙中走动,只见一个僧不僧、道不道的胡人直瞪瞪地瞅着自己,袁珙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到了无人的地方,那人一把拉住袁珙,说:"我叫别古崖,可以教你一些本领。不过,先要试试你,你愿跟我来吗?袁珙就跟着别古崖来到他的家中。

image.png

  别古屋指着天上的太阳,对袁珙说:“你对着太阳看,不要闭上眼睛”。袁珙照办了,望了好久,两眼被强烈的日光眩照得一片漆黑。这时别古崖将他带到内屋的墙角,指着地下问:“你看这里有些什么?”袁珙尽管觉得昏眩,仍然看得很清楚,答道:“有一粒豆。”别古崖满意地点了点头。晚上,又将一束五色的丝线悬挂在窗户下,要袁借着微弱的目光数出各色丝线的数目。袁珙又毫不费力地答出了。别古崖高兴地说:“我就看出你眼光如电,必可以造就。我现在就传授给你相面和望气的方法,将来你不仅会超过我,还能通晓仙机。”袁珙虚心受教。

  元朝时,袁珙就以相人和未卜先知的奇术闻名,四方不少人前来求教,他所说的死生祸福的时日,莫不奇中。有一回,有两个官吏模样的人前来拜访,因为没有穿正式的官服,所以也看不出他们的服色和地位、袁珙定睛一看,对其中一人说:"明公神气严肃,举动风生,是大贵之相。但到官一四百十天后,就会被夺走印缓,然而却能名垂后世,丰始不是好事。”又对另一人说:“官人一千天内连着会得到两次高官,不过却宁愿为你惋惜”。以后人们オ知道这两个人中,一个是元福建平章政事普花帖木儿,出任浙江行台御史不到四个月就被张士诚杀死,因死于国事,受到了朝廷的褒封。另一人是江西宪副程徐,一年后被元廷擢为兵部尚书,又过两年投降明朝出任吏部侍郎,毕竟被时人视作不光采的贰臣。

  明洪武间,遇姚广孝于嵩山寺,他很看重袁珙,不久推荐他到燕王朱棣那儿,第一天,燕王故意军官打扮,同手下八个军官混在一起在酒楼上喝酒。袁珙入内一看,就跪在朱棣面前,口名拜见真命天子。朱棣大惊,止住不让他再说。第二天换上郡王服色,在王府内正式召见,袁珙又认出了他,仍以四十岁必当位登大宝为贺。朱棣于是下定了决心,举兵称“靖难”,推翻了建立帝,即位南京,这就是明成祖

image.png

  明成祖敬佩袁珙,召拜为太常寺丞,成祖的长子朱高炽,对他更是敬礼有加。日子长了,袁珙成为太子东宫的常客。一天,朱高炽将袁珙请进内室,屏退了左右,只留下自己儿子朱蟾基,朱高炽说:“我一直不敢劳动先生,今天却诚意请求为我们父子俩相一相命,祸福凶吉,无妨直言。”袁珙就请点起一左一右两根蜡烛,让太子父子两人坐下,报了生辰八字。然后仔细观察朱高炽,说:“天子。”,又审视朱蟾基多时,很有把握地说:“万岁天子”。朱高炽仍颇存疑虑地说:“实不相瞒,我二弟汉王高照、三赵王高燧凭借着“靖难”时的战功,时时想排挤替代我,父王也十分宠信他们。不知先生适才所言,否今有意外之变?”袁珙止住他说:“殿下的意思我已知道了。明天有封信来,殿下不要开拆,自然平安无事”。朱高炽记住他的话,第二天果然收到了一封厚信,便撂在一边,原来两位郡王想陷害长兄,就冒用建文旧臣的名义写信像朱高炽效忠,一边向成祖进谗告发。成祖派礼部侍郎去调查,结果太子连信封都没拆开过,谗言不攻自破。这样,成祖坚定了立长子为王储的意念。以后朱高炽继位,为仁宗,但不到一年就病故。朱瞻基袭位即宣宗做了十年皇帝,比起乃父,是可以算作“万岁天子了”。

  袁珙还有一桩故事也是流传人口的,说他在朋友家看到一名僮仆面相注定妨主,就劝朋友赶走了他。那僮仆无家可归,寄宿在破庙中,拾到了一大笔钱。他想到自己已经命薄,不能再行不义,就设法将银子归还了失主。失主将僮仆推荐给貴官,认作义子,以后还承袭了官职。再回到原先的主人家里,那朋友不免怨怪袁珙相术不灵。正遇到袁珙前来,重新为僮仆相面,竟然觉得形神都发生了变化。袁珙问童仆:“你一定做了什么好事,才有如此归变的吧?”于是童仆叙述了自己的经历,才知道袁珙并没有失误。袁珙相人知道人的心理,一般人并不畏惧不义,但担忧病患,袁珙利用这一点,导其向善去祸,很多人由此改邪归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