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珙是谁?相面大师袁珙生平简介

  袁珙(1335年~1410年),元末明初人。字廷玉,号柳庄居士,鄞(今浙江宁波)人,明朝相术奇人。元末举家十七人皆死于兵祸,游海外洛伽山时遇异僧别古崖,授以相人术。其法以夜中燃两炬视人形状气色,而参以所生年月,百无一谬。著有《柳庄相法》,为今相术重要工具书。永乐八年卒,年七十有六。赐祭葬,赠太常少卿。

  袁珙高祖袁镛,宋季举进士。元兵至,不屈,举家十七人皆死。父亲袁士元,翰林检阅官。珙生有异禀,好学能诗。尝游海外洛伽山,遇异僧别古崖,授以相人术。先仰视皎日,目尽眩,布赤黑豆暗室中,辨之,又悬五色缕窗外,映月别其色,皆无讹,然后相人。其法以夜中燃两炬视人形状气色,而参以所生年月,预测来日境况,其中不乏朱棣姚广孝景清、金忠、来复等人,百无一谬。

  珙在元时已有名,所相士大夫数十百,其于死生祸福,迟速大小,并刻时日,无不奇中。南台大夫普化帖木儿,由闽海道见珙。珙曰:“公神气严肃,举动风生,大贵验也。但印堂司空有赤气,到官一百十四日当夺印。然守正秉忠,名垂后世,愿自勉。”普署台事于越,果为张士诚逼取印绶,抗节死。见江西宪副程徐曰:“君帝座上黄紫再见,千日内有二美除。但冷笑无情,非忠节相也。”徐于一年后拜兵部侍郎,擢尚书。

image.png

  又二年降于明,为吏部侍郎。尝相陶凯曰:“君五岳朝揖而气色未开,五星分明而光泽未见,宜藏器待时。不十年以文进,为异代臣,官二品,其在荆、扬间乎!”凯后为礼部尚书、湖广行省参政。其精类如此。洪武中,遇姚广孝于嵩山寺,谓之曰:“是何异僧!目三角,形如病虎,性必嗜杀,刘秉忠流也。”。

  后广孝荐于燕王(朱棣),召至北平。王杂卫士类己者九人,操弓矢,饮肆中。珙一见即前跪曰:“殿下何轻身至此。”九人者笑其谬,珙言益切。王乃起去,召珙宫中,谛视曰:“龙行虎步,日角插天,太平天子也。年四十,须过脐,即登大宝矣。”已见籓邸诸校卒,皆许以公侯将帅。王虑语泄,遣之还。及即位,召拜太常寺丞,赐冠服、鞍马、文绮、宝钞及居第。帝将建东宫,而意有所属,故久不决。珙相仁宗曰:“天子也。”相宣宗曰:“万岁天子。”储位乃定。

image.png

  明·郎瑛卷十一 国事类 ○靖难功 太祖初封诸王,各以一高僧相之,时姚广孝预白成祖曰:“殿下能讨臣辅佐,当使殿下戴一白帽。”于是奏讨之。及至藩,又告曰:“浙东袁珙,天下相法第一。“这个看相先生叫袁珙,字廷玉,号“柳庄居士”。原系南昌人,以后徙居鄞乡,受普陀山一位和尚传授相术,在宁波城里为人看相。后来袁珙帮助明成祖朱棣夺取政权有功,官至太常寺丞,这是后话。袁珙听到一个妇人哭声,说:“这可是一位贵夫人呵!”他便来见金忠,赠给银两,还为金忠看了相,说“你以后富贵了,可别忘了我呵。”金忠有了盘缠,便附乘一条商船到了通州,平时也为人占卜。关于他与朱棣相识,而后进入仕途,在东钱湖一带流传许多传奇故事。

  珙相人即知其心术善恶。人不畏义,而畏祸患,往往因其不善导之于善,从而改行者甚多。为人孝友端厚,待族党有恩。所居鄞城西,绕舍种柳,自号柳庄居士,有《柳庄集》。永乐八年卒,年七十有六。赐祭葬,赠太常少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