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喇纳喇氏到底做了什么惹怒乾隆?乌喇纳喇皇后失宠揭秘

  前不久有一个小品特别火,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里面讲的就是乌喇那拉氏跟其他妃子争宠的故事。传说这个清朝的皇后虽有大权在握,但是也被称为史上最可悲的皇后,不受皇上的宠爱,长得也不差,但是为何一直倍受乾隆冷落呢?

blob.png

  乍一听皇后乌喇纳喇氏,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说的是谁。但是一提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那位皇后,相信大家都知道是谁了。没错!这位皇后乌喇纳喇氏,就是电视剧中那位刻薄的皇后。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那位皇后,是与《甄嬛传》的皇后,一样给人印象深刻的皇后。

  看电视剧就可以知道,皇帝对自己的这位皇后,从来都是看不上的。常常冷落她,相比于她的慈宁宫,皇帝更愿意去令妃的宫里。而历史上的乌喇纳喇氏,同样也受到帝王的冷落。“皇后自册立以来尚无失德,去年春,朕恭奉皇太后巡幸江浙,正承欢洽庆之时,皇后性忽改常,于皇太后前不能恪守孝道。比至杭州,则举动尤乖正理,迹类疯迷。因令先其回京,在宫调摄。

blob.png

  经今一载有余,病势日剧,遂尔庵逝。此实皇后福分浅薄,不能仰承圣母慈眷,长受朕恩礼所致。若论其行事乖违,即予以废黜,亦理所当然,朕仍存其位号,已为格外优容。但饰终典礼不便复循孝贤皇后大事办理。所有丧仪止可照皇贵妃例行。”这是乾隆当时对乌喇纳喇氏此人的态度。

  从这儿我们可以知道,皇后虽未被废,但与被废无异。在死之后,都还一直遭到乾隆的厌弃。而且最重要的是,乾隆在收回册宝,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已经忍了很久了。问题就来了,乾隆既然册封了她为皇后,又为什么厌恶她至此呢?

blob.png

  最大的原因,可能就在于乌喇那拉氏与富察氏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了。富察氏是乾隆帝的原配,乾隆对她的感情很深。而在乌喇那拉氏被册为皇后之后,我们看见乾隆还一直在为自己的元后作诗哀悼。乾隆帝对富察氏的深情,就相当于对自己的冷落,乌喇那拉氏自然不可能开心。所以很有可能,对此不满,进而传到乾隆耳中,日子久了,自然就遭受了乾隆帝的厌弃。

  乾隆三十年正月,乾隆帝准备第四次南巡。皇太后命乌喇那拉皇后陪乾隆皇帝出巡。南巡初期,一切都很正常,在途中,皇帝还为她庆祝四十八岁千秋。可是到了后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乾隆突然收回乌喇那拉氏的皇后册宝,还命人将其遣送回京。虽然没有明确下旨废除皇后位份,但收回皇后册宝,就相当于这么一个意思了。乌喇那拉氏被送回去之后,便被送到冷宫,最后抑郁而亡。死前冷落,死后凄凉,乾隆帝不准她以皇后礼仪下葬,只以贵妃礼仪入葬。

blob.png

  人们说乌拉那拉氏在形式上并未被废,皇后的头衔一直保留到死,但是死前所受待遇已经远远低于皇后,手下只有两个宫女,属于常在的级别,所以失宠是肯定的。死后,更是被乾隆皇帝下令降一等葬礼规格,以皇贵妃礼下葬,实际的规格甚至不到。失宠的原因正史上只有一条,就是因为剪了一缕头发。

  满族的习俗,只有丈夫死了妻子才可以剪发。皇后乌拉那拉氏剪发,在乾隆皇帝看来,无疑带有诅咒的成分在里边,乾隆皇帝自然不会允许。至于剪发的原因,正史上没有记载,但是想来和乾隆皇帝风流成性,不顾礼制的登岸渔色有关。起初乌喇那拉氏虽然被册立为继皇后,得到过皇帝的宠爱,但她在乾隆心目中却远不如前皇后富察氏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