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吞神真的存在吗?阿吞神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阿吞神(Aten)原本只是太阳的象征,新王国时期被神格化,第十八王朝的埃赫那吞法老又将其奉为绝对的,唯一的神。阿吞神普降恩德,以太阳圆盘和手型阳光形象出现。

  阿吞神教义跟基督教很像,主张神是没有形态的,主张所有人平等,不分贵族与奴隶,反对战争。埃赫那吞王甚至将神官的土地分给穷人。最终引发贵族的暴乱,又赶上埃及大旱、外族入侵等多种原因,最终覆灭。

blob.png

  阿吞神(Aten)原本只是太阳的象征,新王国时代被神格化,第十八王朝的埃赫那吞法老又将其奉为绝对的,唯一的神。阿吞神普降恩德。

  阿吞 旭日初生时的太阳神,外形为红色日盘,从圆盘上射出的光谱降到人的手上。代表着阿吞神无处不在,给万事万物带来生机。

  第十八王朝法老 阿蒙霍特普四世(图坦卡蒙的父亲)看到了阿蒙神庙祭司们不断增加的财富所构成的威胁,决定推行宗教改革,奉行一神论,并将阿吞奉为至高无上的主神,太阳神。

  开端和辉煌

  阿蒙何太普四世登上了埃及法老的王位。为了削弱阿蒙祭司的势力,他依靠对阿蒙祭司不满的中小奴隶主贵族,采用宗教改革的形式与阿蒙祭司进行斗争。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宗教改革。起初,他想利用太阳神拉来对抗阿蒙神,在底比斯建造了拉的神庙,并宣布自己是拉神的最高祭司。他的做法遭到了阿蒙祭司的强烈反对。于是,阿蒙荷太普四世索性创立了一个崇拜"阿吞"的一神教。他先是颁布法令,禁止信仰阿蒙神和其他地方神,只允许信仰宇宙间唯一的太阳神阿吞。接着,他封闭了阿蒙神庙,没收了庙产,清除了所有公共场所和神庙墙壁上的阿蒙字样。他原来的名字阿蒙何太普,意思是"阿蒙的满意者",他用"阿吞"取代了自己名字中的"阿蒙",起了一个新名字--"埃赫那吞",意思是"阿吞的光辉"。

  为了彻底同阿蒙祭司集团决裂,他把国家的首都从底比斯迁到了其北面300公里的赫尔莫普利斯附近,也就是现在的埃尔--阿马尔奈。在那里,他建造了一座新的都城,取名为埃赫塔吞,意为"阿吞的世界"。埃赫那吞在那里兴建了王宫、官邸、阿吞神庙等,还下令在国家的其他地区也要建立阿吞神庙。

  除此之外,他还命人编写了《阿吞颂歌》,极力赞颂伟大的太阳神阿吞。诗中写道:

  "黎明时,您从天边升起,您,阿吞神!在白天照耀着,您赶跑了黑暗,放出光芒,上下埃及每天都在欢乐,人们苏醒了,站起来了,这是您,使他们站起来的。他们洗了身子,穿了衣服,高举双臂来

  欢迎您。在世界各地,人们劳动了。野兽吃饱了,树木花草盛开了,鸟从巢里飞了出来,展开了翅翼赞仰您!"

  据说,这首长篇赞美诗后来深刻影响了《圣经·旧约》中赞颂"耶和华"神的诗篇。

blob.png

  衰落

  尽管埃赫那吞在埃及全国竭力推行对阿吞神的信仰,但仍有很多人没有改变传统的信仰,还是信奉原来的旧神。而且,受到打击的阿蒙祭司们的势力还是很强大。他们利用旧的宗教观念,煽动一些人起来反对宗教改革,企图恢复他们原有的地位。最初支持埃赫那吞改革的军人们和中小奴隶主贵族,由于埃赫那吞减少了对外的扩张战争,失去了财富的来源,也渐渐心存不满。当时,甚至还有人想通过暗杀埃赫那吞的方式,阻止这场改革。

  埃赫那吞死后,他的女婿,也可能是儿子,图坦卡顿继承了王位。在阿蒙祭司和大贵族的压力下,他被迫与阿蒙祭司妥协,终止了宗教改革,重新回复了对阿蒙神的崇拜,归还了阿蒙神庙被没收的财产,并赠予神庙大量新财产,同时把首都迁回底比斯,他本人也改名为图坦卡蒙,意为"阿蒙的化身"。后来,发生了动乱,一个与祭司集团有密切联系的宰相阿伊成为法老,他完全回复了旧神的崇拜,将所有的"阿吞"字样一律消除,正像当年埃赫那吞对待"阿蒙"那样。至此,埃赫那吞的宗教改革彻底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