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彦昭人品这么样?忠孝仁义的谦谦君子
  同时崔侍郎个人品质也十分不错。当时兵部侍郎王凝与彦昭、同举进士,但王凝先及第,曾身着便服与彦昭见面,并冷讽地说道:“君为何不考明经科呢”。当时崔彦昭年少气盛十分恼怒,遂与王凝不和。

  这也难怪,唐代科举考试分成秀才、明经、进士、明法、明书、明算六科,其中明经、进士科较重要,但唐代风尚素以重进士而轻明经,其中尊卑更是深厚。

  等崔彦昭中进士而入为相后,王凝心里自然十分心虚,王母遂对侍婢说:“多为我作袜子和鞋子,王侍郎母子肯定被驱逐,我应与你同行。”

  这话不知怎么传到了崔彦昭耳里,“我思文大人是这等小人吗”,崔彦昭于是马上到王府拜见王母,声称:“吾堂堂宰相,何为这等小事作难。”

  就是在家里,崔彦昭也是一个孝子。虽位居宰相,退朝后回家就餐同甘共苦,对左右服侍平易相处。这崔彦昭很得僖宗赏识,乾符二年崔彦昭转中书侍郎、度支使,僖宗下制诏曾赞誉崔彦昭。

image.png

  前有规,两司大计,清科壁立,政乃风行。奸欺摒绝于多歧,请托销崔于正议。不烦内库,有助泊毫;不假外藩,有进丝发。军食所入,余剩于明年;效庙所供,克办于令岁。颇符神化,真诏谓庙谋……

  最初,僖宗皇帝对于大臣纳谏,往往都能择善而从之。乾符六年正月,翰林学士卢携上言:陛下刚即皇位,应深念黎民百姓,国家有百姓,收藏槐树之叶,为粉充饥。有的卖去赢老,四处流浪于他乡。现在到处有饥荒,无地方可投靠,百姓只有坐而等死。以前蠲免剩下的税收确实也无法征齐。但州县王因为有上供和耳司所征钱,催督较紧,有在民间大使武动。即使叫百姓撒屋伐木,出雇妻子卖儿卖女,收起来长的税钱也只够采办吏卒酒食之费,从没上纳于国库。同时还有其他杂税杂徭,朝庭如果不加抚慰,可能百姓就无生计了。希望皇上下圣旨,废除所有的没有收上来的税额,同时停止一切征发调用。再发放所有义仓赈济百姓。到问合深春之后,还有菜叶、桑椹之类可供裹腹,在这两三个月之间,情况大为急迫,此事决不能推缓。

  年仅12岁的幼皇这时还不算昏庸,听了此话,不断点头称是,立即下诏督办。只是有关司部以种种原因,不以实行,敕文徒为一纸空文。在唐末朝廷衰败环境里这不过是土分普通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