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彦昭是什么人?唐朝崔彦昭人物生平简介

  崔彦昭,字思文,清河人。父岂。彦昭,大中三年进士擢第,释褐诸侯府。咸通初,累迁兵部员外郎,转郎中、知制诰,拜中书舍人,再迁户部侍郎,判本司事。

  特长

  彦昭长于经济,儒学优深,精于吏事。前治数郡,所莅有声,动多遗爱。十年,检校礼部尚书、孟州刺史 、河阳怀节度使,进阶金紫。十二年正月,加检校刑部尚书、太原尹、北都留守、河东节度管内观察等使。

image.png

  轶事

  时徐、泗用兵之后,北戎多寇边,沙阤诸部动干纪律。彦昭柔以恩惠,来以兵威,三年之间,北门大治,军民歌之。考满受代 ,耆老数千诣阙乞留。诏报曰:“彦昭早著令名,累更剧任 。入司邦计,开张用经纬之文;出统藩维 ,抚驭得韬钤之术。自临并部,隐若长城。但先和众安人,不欲恃险 与马。遂致三军百姓,沥恳 同词,备述政能,唯恐罢去 。顾兹重镇,方委长材。既获便安,未议移替,想当知悉。”

  僖宗即位,就加检校吏部尚书 。时赵隐 、高璩 知政事,与彦昭同年进士,荐彦昭长于治财赋。十五年三月,召为吏部侍郎 ,充诸道盐铁转运使 。乾符初,以本官同平章事 、判度支 。

  先是,杨收 、路岩、韦保衡 皆以朋党好赂得罪。萧亻放秉政,颇革前弊。而彦昭辅政数月,百职斯举,察而不烦,士君子称之。二年,因其转官,僖宗诫曰:彦昭历试有劳,佥谐无愧。涉于六月,秉是一心。修乃文可以兴文教,励乃武可以成武功。重整前规,两司大计,清能壁立,政乃风行。奸欺屏绝于多歧,请托销摧 于正议。不烦内库,有助涓毫;不假外藩 ,有进丝发。军食所入,余剩于明年;郊庙所供,克办于今岁。颇符神化,真谓庙谋。不有良臣,安能富国?宜酬勋于黄阁,俾正位于紫垣 。敬服诫词,永坚茂业,鸣呼!秉钧之道,何所难哉;覆军之涂,近已多矣!与其树党,不若修身;与其收恩 ,不如秉直。买暂胜者;贻其永败,沽小智者,囊其大愚。不贵及人,唯争自我;初诚润屋,寻以危家。金玉满堂,莫之能守,纵经营而得位,用枉挠而当辜。唯尔选自朕心,采于人望。宣诏既毕,闲门未知,来遂奔车,退无私谢。独推元老,曾请急征;以守道而自臻,实荣亲之最重。尔其坚持正直,允执规程。但畏幽阴,必归公当。甘言可惮,叙往可嗤。奖善须明,惩奸须锐。利于人者,虽难必举;利于己者,虽易勿为。频念孤寒,每思耕织,常自勤于数事,便有望于中兴。彰朕知臣,在卿匡国,必使恩从下布,法自上行。但立直标,终无曲影。苟致我于尧、舜,亦比尔于皋、夔。可中书侍郎 ,依前判度支 事。

  彦昭事母至孝,虽位居宰辅,退朝侍 膳,与家人杂处,承奉 左右,未尝高言。岁时庆贺,公卿 拜席,时人荣之。累迁门下侍郎 ,兼刑部尚书 ,充太清宫 使、弘文馆 大学士。与郑畋 、李蔚同知政事,三加兼官,皆领度支如故。进阶特进,累兼尚书右仆射。罢相 ,历方镇 ,以太子太保 分司卒。子保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