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苏夫会战:狮心王理查与萨拉丁的较量

  阿尔苏夫战役发生在1191年9月7日,是第三次十字军东征期间唯一大规模的一次野战,以十字军胜利告终。狮心王理查与萨拉丁分别代表十字军与穆斯林,进行的这次合战一向被人津津乐道,尽管后世的报道出了偏差,将其构建了理查与萨拉丁单挑的神话。然而,我们仍然能从双方战前的准备与计划,看出两位统帅孰优孰劣。

  现代史学家早已颠覆了人们认为理查纯属赳赳武夫的刻板印象。事实上,从1173-4年反叛父亲亨利二世赚得军事经验的第一桶金,到1189年上位并准备十字军,理查有15年多的时间都在今天法国境内戎马倥偬,因而他将谨慎的特点带到了中东战场。赢得战役并非赢得战争,阿尔苏夫的胜利就并没有注定第三次十字军的结局。中世纪的将领们事实上总是尽量避免大规模野战,因为在指挥系统跟不上的情况下主帅实在风险太大,因而当时欧洲围绕着城堡的攻防才是常态。

image.png

  理查同样并不积极挑衅萨拉丁,而是在攻克阿卡城后令部队南下沿着海岸行军,采用了被后人津津乐道的“战斗行军”模式。理查计划差不多与耶路撒冷处于同一纬度后(反正先到雅法)再折而向西,攻打圣城。十字军骑士铠甲厚重,虽然在黎凡特崎岖的地形上不断收到穆斯林骑射手袭击,却根本不伤元气。而扛着圣战大旗的萨拉丁却不得不处在急需与十字军一战的边缘,以稳固其合法性。因而双方其实都没有本钱长期耗下去,更何况在西欧蠢蠢欲动的法王腓力还威胁着理查德领地。

  理查德大军浩浩荡荡沿着海岸南下,步兵保护骑兵,这种所谓的“战斗行军”在就在中世纪的拜占庭、阿拉伯和波斯战争手册中有记载,因而理查此举,很有可能是从之前拜占庭和穆斯林的战例中学习所得。当面对萨拉丁不断骚扰时,如何稳定如此多元部队的军心,则是有赖于理查德策略与领导力。

  理查的十字军来自以英国和法国人为主的各路欧洲热心的贵族,以及著名三大骑士团中的圣殿骑士团和圣约翰骑士团,后两者承担了军队前锋和侧翼的主力角色,因其身经百战。理查骑兵放中间的策略最大限度避免了宝贵的骑兵和相对脆弱的战马收到对方骑射手的消耗,步兵的盾牌、弓箭和劲弩则可以为其提供保护。骑兵可以在恰当时机冲出阵型,而在撤退时亦可以退入阵型,得到己方步兵的保护。

image.png

  如果说理查德战略终极目标是夺取耶路撒冷,萨拉丁则是驱逐这批十字军。十字军以阿卡和雅法为海军基地,方可供养大军出击。攻城不易,因而萨拉丁采用了瞄准行进中的十字军不断骚扰的经典内亚民族骑射手战术。穆斯林在十字军战争中往往想要切断十字军步兵与骑兵的联系,方可各个击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同样也需要自身的步兵与骑兵配合。和远道而来的十字军不同,萨拉丁战马充足,以致于很多步兵也可以骑马移动,而且步兵可攻可守,不枉费了阿拉伯人最早精锐步兵起家的本性,更何况萨拉丁的征募兵中有很多来自中部城市、精于守城的卫戍部队。下马的弓箭手同样可以保护穆斯林骑兵,而最终决定占据的还是短兵相接的骑兵冲锋,而非纯粹打了就跑的帕提亚式战术。根据当时记载,穆斯林往往选择一天日暮之时成功袭击敌人,因为抓住了对方又累又渴和基于扎营的心理,此时的手,敌军必然统帅丧尽权威、士兵士气崩溃。而在进攻伊始,穆斯林可能让步兵充当前锋,通过大小不等的箭支和标枪消耗敌人,则配合以其他兵种。萨拉丁在战役胶着时,会主动出击敌人进攻的一翼,因为那里投入了进攻兵力而往往相对薄弱。而在后来阿尔苏夫之战中,萨拉丁的军队确实发动了至少两次返工,显示出其掌控一支乱而不溃军队的大将风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