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难,阿拉伯帝国第一时间捐款并叫“老乡”
2018-05-24 12:53:37

  中国的大国影响力早在秦汉时期就已经开始了,那时中国与世界各国都有贸易往来,中国输出的商品丰富着世界人民的生活,也让他们提前领略到什么是高度发展的文明。

  在唐宋时期中国深刻地影响了周边国家,日本、朝鲜等邻国都是汲取中华文明的营养而成长的,到了宋朝有一个跟中国影响力相匹敌的国家,它就是阿拉伯帝国

  说起阿拉伯帝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也是很大的,同样作为亚洲的中心,已经形成了中阿对立的局面,确切的说阿拉伯帝国才是中心。

  到唐高宗年间,大食国(阿拉伯帝国)派遣使者到中国来拜访,唐高宗热情挽留还建造了清真寺,这件事被记载在《旧唐书》里。

1526557713538a9282ca1cb.jpg

  当时的阿拉伯帝国羽翼未丰,跟中国比还略逊一筹,然而到了唐朝末年,阿拉伯就成为中国在中亚最大的隐患,中国跟阿拉伯帝国打了一仗,而且还战败了。

  这场战役在世界历史上被定义为“侵略”,实际上高仙芝确实去侵略石国了,他俘虏了石国的国王和王子,屠杀了当地百姓,还把金银财宝抢劫一空,当时中亚各国都很愤怒。

  当时阿拉伯帝国在中亚被称“黑衣大食”,它是中亚各国公认的大哥,小弟被欺负自然去找大哥,大哥也仗义地表示要报仇,去教训高仙芝以及他手下的唐军。

  公元751年,阿拉伯帝国集合了十万人,与唐军三万人(混合)作战,唐军打败死了两万多,高仙芝却跑了。

  历史上将这次战役称为唐朝由盛转衰的战役,因为唐朝失去了在中亚各国的影响力,它强盛的灵魂已经先于肉身离开世界各国人民的心里。

  “黑衣大食”并不是唐朝的敌人,它是正义的,在唐朝安史之乱爆发后,唐朝抱着试试看看的想法向“黑衣大食”求援。

  让唐朝没想到的是阿拉伯人毫不犹豫派出军队协助唐军平定叛乱,这些人在平定叛乱后没回到祖国,而是留在中国。

  怛罗斯战役从本质上讲是中国无法坐视一个强大的阿拉伯帝国崛起,吐蕃已经够闹心的,阿拉伯还在中亚跟中国争夺影响力。

  不过即使怛罗斯战役战役取得胜利,安史之乱也会让唐朝退出中亚,这是必然的事。

  后来中国和阿拉伯就一直友好相处,关系比较密切。建国后阿拉伯跟中国的关系也不错,阿拉伯盛产石油,“一铁铲就能铲出石油”,十分富裕。

  汶川地震中沙特阿拉伯对我们表示同情,还亲自派人来捐款,一下子拿出四个亿。要知道人家有钱是人家的事,给多给少都是情谊,有的国家穷只给了几千,有的国家给了几千万,而沙特阿拉伯这份情谊,是我们不应该忘记的,四个亿,对于哪个国家这个数目都不小。

  秘鲁是我们要了解的第二个国家,在唐宋时期中国和秘鲁有丝绸、瓷器方面的交流,现在在秘鲁出土了很多瓷器,说明了这一点。

15265580961413bef3f8347.jpg

  在近代移民潮中,逃亡到秘鲁的华人和秘鲁本土人经过民族融合,秘鲁人已经有了三分之一华人血统。

  这个说来话长,要从近代的移民潮说起,当然还有逃亡的太平军,最后也被卖到秘鲁挖矿了,这也造成秘鲁华人多。

  秘鲁是拉丁美洲第一个跟我们建交的国家,当时直接提升了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而秘鲁的华人也都混得比较好,取得了社会地位和财富,所以秘鲁与中国的关系也很好。

  在汶川地震中秘鲁不但捐款而且还下令国内降半旗,从上层统治者到下层百姓都默默流泪,全国哭声一片,比中国人还伤心。

  而且他们每年到这个日子,都要降半旗,连高官都要向汶川地震遇难者致意,这点很感人。

  阿拉伯和秘鲁都是古代就与我们有过交往的国家,历史的芥蒂已经成为过去,那也是不可改变的,我们就像亲兄弟一样,虽然有过争吵,但最后关系依然很好,在关键时刻还能互相帮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