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琮人物生平简介?他是怎么做上宰相的
2018-08-21 10:20:32 魏扶 裴休 魏谟 崔郸 杨筠松

  于琮年轻时以门荫入仕,虽胸怀大志,却一直未得重用,只有驸马都尉郑颢对他赏识有加。

  大中十三年(859年),唐宣宗挑选驸马,士族子弟都不愿应选。郑颢对于琮道:“你很有才华,只是不拘小节,你愿做驸马吗?”于琮应诺。郑颢便托付李藩,让他在主持贡举时将于琮取为进士。四月,唐宣宗任命于琮为左拾遗、内供奉,并将广德公主下嫁。

image.png

  担任宰相

  咸通年间,于琮历任水部郎中、翰林学士、中书舍人、兵部侍郎、判户部,充任诸道盐铁转运等使。咸通八年(867年),唐懿宗任命于琮为宰相,授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并擢升为中书侍郎,兼任户部尚书。此后,于琮改任尚书右仆射、门下侍郎。

  咸通十三年(872年),于琮被任命为检校司空、襄州刺史,充任山南东道节度观察处置使。当时,韦保衡恃宠弄权,因于琮对他没有以礼相待,便在皇帝面前谗言中伤。五月,唐懿宗贬于琮为普王傅、分司东都,不久又贬韶州刺史。广德公主随行前往,一路严加保护,于琮得以保全。

  咸通十四年(873年),唐懿宗病逝,唐僖宗继位,韦保衡获罪被贬。乾符元年(874年),唐僖宗将于琮召回京师,授为太子少傅。不久,于琮再次出任山南东道节度使,并加同平章事衔,成为使相。

  乾符六年(879年),黄巢率起义军退入岭南,围困广州,并修书给浙东观察使崔璆、岭南东道节度使李迢,索要天平军节度使之职。二人奏报朝廷,却遭拒绝,黄巢便改要广州节度使。于琮时任左仆射,上奏道:“广州是市舶宝货聚集之地,怎能交给叛军?”唐懿宗最终授黄巢为率府率。 黄巢大怒,率军攻破广州。

  城破遇害

  广明元年(880年),黄巢进犯长安,唐僖宗逃往西川,于琮因患病未能随驾。同年十二月(881年1月),黄巢攻入长安,建立大齐政权,欲任命于琮为宰相。于琮不肯应命,道:“我病势沉重,命不长久,况且又是皇室驸马,怎能接受叛军官职。”黄巢因此将于琮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