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丹的师生恋:19岁成了他的学生,相恋十年最后被关进疯人院

  她19岁时成了他的学生,20岁时爱上44岁的他。

  他们热恋10年却无法结婚,因为他离不开任劳任怨的老情人。

  她因绝望而精神失常,人生最后30年在疯人院度过。

  他77岁时娶了72岁的老情人,结婚那年夫妻俩相继离世……

  这不是电视剧里的狗血剧情,而是一段真实的三角奇恋。

  他,是法国雕塑艺术大师罗丹,打造了闻名世界的雕塑《思想者》;

  她,是罗丹最美丽最有才华的女学生,雕塑家卡米耶•克洛岱尔。

  他们的爱情故事,简直比小说中的情节更离奇。

blob.png

  1864年,法国一名普通税务官家里,一个特别的女孩呱呱坠地。这孩子有着饱满的额头、秀气的五官、清澈的眼睛。这就是故事的女主人公,卡米耶•克洛岱尔。

  小卡米耶纤弱的身体里,似乎注入了不安分的灵魂。当别的小女孩抱着洋娃娃时,她却喜欢用泥巴捏娃娃来玩,经常弄得满身都是泥土,让妈妈头疼不已。

  然而,父亲却认为她有艺术天赋,惊讶于她的心灵手巧

  小卡米耶还有一点异于常人。她的胸中常常激情似火,过剩的情感无处泄。有几个下着暴雨的夜晚,她在野外疯狂奔跑,光着脚在泥地里溅起水花。

blob.png

  少女时代的卡米耶很美丽,却并不爱笑。喜爱她的弟弟保罗,给她起了个绰号——“隐形的魔鬼”。天知道她的体内蕴藏着多大的能量。而妈妈却不喜欢这个怪异的孩子,觉得她以后会惹来大麻烦。

  父亲不想埋没女儿的才华,不顾妻子的反对,将女儿送到艺术家布歇那里当学徒。此后,卡米耶对雕塑的热爱,更加狂热。

  1883年,卡米耶在老师的推荐下,来到了罗丹的工作室。此时的她,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的19岁美女。而43岁正值盛年的罗丹,也已在业界颇有盛名。

blob.png

  眼前的这个女子,让罗丹十分惊讶。她苗条的身躯里,似乎蕴藏着无尽的力量,他从她深邃闪动的眸子,就能看出对艺术的狂热。而罗丹满腮虬髯,五官线条粗犷,手臂结实粗壮,仿佛是一件富有个性的雕塑,也让卡米耶怦然心动。

  罗丹送给卡米耶一块大理石,她很快为弟弟雕了一尊半身像。为了表示感谢,她用剩下的边角料,雕刻了一只栩栩如生的脚,送给了罗丹。罗丹对这只脚赞叹不已,发现卡米耶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决定请她做自己的学生兼助手。

  然而,罗丹的“特殊癖好”却吓到了卡米耶。一天,罗丹正对裸体女模,进行暧昧的抚摸,这一幕恰巧被卡米耶瞥见。他在她心中的形象,瞬间失去了光辉。

blob.png

  卡米耶不再来罗丹这里,这让罗丹有些六神无主。因为他正在创作大型组雕,需要这么一个优秀的助手,而且卡米耶的美丽和才华,也让他产生了爱意。

  于是他放下架子,亲自登门拜访,让卡米耶受宠若惊。 罗丹的真诚感动了卡米耶,她再次燃起对他的爱慕,他们开始了双宿双栖的浪漫生活。卡米耶如同一副催化剂,给罗丹带来了无穷的灵感。在此期间,罗丹创作出大量优秀的作品,比如缠绵浪漫的《吻》和《永恒的偶像》。

blob.png

  而作为得力助手,卡米耶也参与创作了《加莱义民》、《地狱之门》大型组雕。

  他们都属于情感充沛的天才,却又各有不同。卡米耶将少女时无法疏解的情怀,全都倾注在艺术和罗丹身上了。而罗丹呢,他旺盛的激情除了献给艺术和卡米耶,还献给了无数其他的情人。

  一些丰腴的女模特,以与罗丹上床为荣幸。就连当时著名的舞蹈家邓肯,也曾因没将童贞献给罗丹而抱憾终生。

  然而,最让卡米耶烦恼的,并不是这些昙花一现的情人,而是罗丹的老情人,罗丝·贝莉。虽然贝莉已经四十多岁了,罗丹却从没想过要抛弃她。

  卡米耶提出结婚时,罗丹就将贝莉搬出来。他的理由是——他不能抛下贝莉不管!

blob.png

  为什么在年轻美女们的簇拥下,罗丹却难以舍弃一个人老珠黄的女人?原来,这与罗丹少年时的经历有关。

  罗丹出身贫寒,学习成绩也并不出色,对美术却情有独钟。姐姐玛丽说服父亲,将罗丹送进巴黎美术工艺学校。家里没钱给他交食宿费,玛丽就打工赚钱供弟弟学习。

  如果不是姐姐的支持,罗丹也许会继续过贫苦的生活,庸庸碌碌走完这一生。因此,罗丹从小就对姐姐怀有深厚的情感。

blob.png

  然而,姐姐因为一次失恋,20岁的年纪就香消玉殒,这成了罗丹一生的遗憾。

  在他没有成名,穷困潦倒的时候,缝纫女工罗丝·贝莉走进了他的生活。她也曾是如花似玉的美人,却心甘情愿成为他的奴仆,和他住在废弃的马厩里,做他的模特,当他的助手,还要缝缝补补贴补家用。

  后来,她为他生下一个儿子,生活的担子更重了。她的身材渐渐走样,光滑的脸蛋生出皱纹,金黄的秀发掺杂了银丝,她变成了一个庸常而且多病的家庭主妇。

  而此刻的罗丹逐渐成名,财源滚滚,魅力大增,美女不断。艺术家是需要新的情人,来挖掘灵感源泉的。

  不过,罗丹始终对贝莉不离不弃,哪怕她们笑她又老又丑。这不仅因为他们曾经共患难,更因为他在她身上,看到了姐姐的影子——她们都是甘于奉献的贤良女子。

  罗丝·贝莉虽然年老色衰,却曾与罗丹共患难,像他的姐姐一样包容着他。因此,无论他与哪个美女寻欢作乐,最后都要回到年老色衰的贝莉身边。在她那里,他才会获得踏实与平静。

  然而,倔强的卡米耶怎会轻易妥协?尤其她为他几度怀孕流产后,她更渴望名正言顺成为他的妻子。

  她看着情人的眼睛,问了他最后一次:“你到底娶不娶我?”他依然是那句:“我总不能像开除女佣那样开除她……”

  于是,她愤然离开他们同居的家,此时她已为他奉献了整整10年。

  她是那么怨恨他,却又如此思念他,因此她铸造了青铜的《罗丹胸像》,并参加了美术展览。这尊雕像引起了轰动,获得了“黑白银质纪念章”,卡米耶也被提名为国家艺术协会会员。

blob.png

  人们注意到了这位才华横溢的女雕塑家,订单如纸片一样飞来。此时,罗丹也来到她身边,诉说着心底的思念,并夸赞她是一流的雕塑家。

  他甚至承诺,他要娶她为妻。这让她心潮澎湃,期待不已。然而,过了一段时间,他再次回到贝莉身边,将自己的承诺抛之脑后。

  卡米耶压抑着心底的爱恨,她只能通过雕塑来宣泄痛苦。在此期间,她连续创作出《华尔兹》、《画家》、《城堡小女人》等富有个性的作品。

blob.png

  这些作品中,融入了她对情欲的渴望,与情人缠绵的遐想,却遭到了保守人士的指责,他们认为她有伤风化,放纵无耻,玷污了艺术。

  那个时代,是不允许女人真正成功的。于是,恶意的攻击接踵而来,罗丹也出于忌妒,加入诽谤她的队伍,宣称她抄袭他的创意。甚至他最亲的弟弟保罗,也无法接受她的艺术观念,逐渐与她疏远。

  她不再接到订单,很快身无分文。没钱时,她甚至要卖掉好朋友送她的画。她羞赧地对朋友解释:“……您会原谅我的,是不是?您了解所有陷入绝境、走投无路的艺术家的疯狂举动……”

blob.png

  她又开始在雨中狂奔,任凭尖锐的石块刺伤她的脚。她灵秀的目光逐渐黯淡,有时含着一丝恐惧。她认定,罗丹,这位曾经的情人,在密谋陷害她。

  为此,她将罗丹家的玻璃砸碎,甚至给文化部长寄去猫粪,还毁掉了自己全部作品,以防“被其他人剽窃”。

  1905年的一天,一位叫阿兰的模特去见她。她战战兢兢地打开门,然后一把将阿兰拉进门,瞪大眼睛说:“昨天夜里,两个家伙想要撬开我的窗子……是罗丹命令他们杀死我……”还没等说完,卡米耶就昏倒在地。

blob.png

  1913年,最宠爱卡米耶的父亲去世了,她觉得自己辜负了父亲的厚爱,精神问题更加严重。家人无奈之下,将她送进了巴黎维耶艾弗精神病院。

  从此,世界上少了一位女艺术家,精神病院多了一个女疯子。 第二年,她又被转到南部的蒙德维尔格精神病院,在那里度过了将近30年的悲惨时光。

  在精神病院里,她没有家人,没有朋友,没有艺术,只有满腔的悲愤、恐惧、绝望。她苦苦哀求医生,将她转到家乡的医院,至少还能偶尔看到妈妈和弟弟保罗,然而一个疯子的请求,谁又会去理会呢?

blob.png

  又过了一年,77岁的罗丹给了老情人一个婚礼。此时,贝莉已经72岁,风烛残年。她一生似乎都在等待这一刻,现在她的心愿已了,没什么可牵挂的了。两周后,她就离开了人世,以罗丹夫人的身份。

  不久后,罗丹也一病不起,结束了他伟大荒唐的一生,与贝莉合葬在一起。

blob.png

  而这所有的一切,卡米耶却一无所知。她在与世隔绝的世界里,任凭自己年华老去。

  1943年10月的一天,囚禁了30年的卡米耶终于解脱了。她不再恐惧,不再悲伤,也不再有任何期待。她去了一个自由自在没有爱恨的世界。她走完了79年悲惨的人生,终于可以做回自己了。

  她离开时,身边没有任何亲人,世界早在30年前就将她遗忘。

  卡米耶死后三十多年,她的才华和成就才再次被人提起。当人们寻觅她的遗骨时,却发现那片坟地早被征用。

blob.png

  罗丹以卡米耶为模特创作的《思》,从这件作品的轮廓可以看到卡米耶曾经的美好。

  她是否只是一个梦?也许只有那些硕果仅存的雕塑,还记得她曾经来过……

  “我掉进了深渊。我生活在一个如此可笑、如此奇异的世界里。我生活里的梦想,仅仅是梦魇罢了。”

  ——卡米耶·克洛岱尔 1935年5月24日于蒙德维尔格精神病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