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时期的首相——尤勒·马萨林枢机

  尤勒·马萨林枢机(Jules Cardinal Mazarin;出生时姓名Giulio Raimondo Mazzarino,1602年7月14日-1661年3月9日),又译马扎然,法国外交家、政治家,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时期的首相(1643年~1661年)及枢机主教。

blob.png

  生于意大利阿布鲁齐地区的佩希纳,早年入罗马的耶稣会士学校,后入马德里大学学习法律。

  1624年任教皇军上尉,此后进入罗马教廷的外交部门任职。

  1630年1月28日,作为教皇乌尔班八世的使节为调解法国、西班牙冲突而去法国,得以谒见宰相黎塞留,受到器重,1639年入法国籍。

  1641年黎塞留提名马萨林任枢机主教,并在临终前将他推荐给路易十三。

  1642年马萨林进入枢密院。任幼王路易十四的宰相、教父并得到太后的宠信。

blob.png

  在大仲马的小说《三个火枪手》(又称《三剑客》),他担任了法国王后奥地利安娜的情夫,主宰了法国的实权。但因才能上的限制受到百姓与贵族们的不满,对方借此掀起了对抗中央权力的投石党运动。

  在此困难的情势下以火枪队队长的位置笼络达达尼昂为其效力,随后又让达达尼昂前往英国协助克伦威尔。但达达尼昂却与他的三个朋友倒向了英王查理一世,为此马萨林一度囚禁了达达尼昂、阿多斯与波尔多斯。但达达尼昂却靠自己的机智从牢中出逃并把马萨林作为人质与王后周旋,最后双方和解。

  在《布拉热洛纳子爵》中马萨林也有短暂出场,阻止了年轻的路易十四对英国王室的帮助。而当他死时,留下的遗言是让路易十四不要再立首相。

  马萨林是欧洲一代伟人黎塞留的继承者,他继续了黎塞留的政策,但自身的才能却无法与那位前任相比,使贵族们得以纷纷向中央政权挑战。是以小说中称其为"那位伟大人物(即黎塞留)的影子",这也正是马萨林的悲哀:他有一位过于出类拔萃的前任。

  (事实上,直到数百年后铁血首相俾斯麦统一德意志,黎塞留为了法国利益对欧洲地理政局作出的影响才被彻底打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