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挖出清朝古墓,墓主穿龙袍手握东珠

  早在西周时期,周公姬旦制定礼制,提出“尊卑有别,长幼有序”,规定了不同身份的人有不同的礼节,此后数千年间,人们将此运用到极致,就连最基本的穿衣都各不相同。当我们翻阅古籍记载,就会发现说到穿戴的袍服,古人经常用到“黄袍、乌纱、青衫”等等这类带有色彩的词汇。

image.png

  其实这些颜色传递的,便是封建时期森严的等级划分,那么龙袍更不用说了,能穿它的只有天子。2006年5月,正在施工建设的京郊石景山玉泉路突然挖出一座古墓,棺材被挖掘机一下子叉出墓穴,专家获悉立即前往。经过初步勘测古墓来自清朝康熙年间,但形制似乎非常寒酸。

image.png

  然而当专家打开棺盖时,在场的人群立刻发出一阵惊呼,原来简陋的棺材里,墓主竟然身穿龙袍且完好未腐,全身呈现风干状,皮肤为古铜色,更令专家意外的是,墓主身上的五爪龙袍、蟒袍里里外外穿了7件,如此显赫的穿着,却躺在这般简陋的木棺中,专家意识到墓主来历非同寻常,随即将其运送至博物馆。

  在深入的检测中,人们发现龙袍墓主身高1.73米,左脚生有6个脚趾,他的手中紧紧握着一串东珠,东珠在清代属于皇家国宝,就连皇子无赐都不得擅用,这令墓主身份更加高贵。棺材上写着墓主为“中宪大夫”黄拙吾,然而专家翻遍清代史料,却未见此人的一字记载,这位清朝男子究竟是谁至今也没有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