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门蒂:没有被充分认识的低调音乐家,一位伟大的钢琴教师
2018-08-22 15:28:21 贝多芬

  音乐史上有太多作曲家混了一辈子,都没办法在书本底上混到一条注脚。

  但克莱门蒂还算幸运,虽然他不是莫扎特舒伯特肖邦…那种当红炸子鸡,但也绝不是什么打酱油的路人甲。

  我们最熟悉他的作品,可能就是那首C大调小奏鸣曲,几乎学钢琴的人都弹过。

blob.png

  Muzio Clementi,1752-1832

  克莱门蒂生于意大利罗马,他除了是钢琴家与作曲家以外,还是一位钢琴教师+理论家+经理人+指挥+出版商+乐器制作商…

  一个全才,什么都搞,什么都来,上懂巴赫亨德尔,下懂波多野结衣,简直是音乐中的战斗机,钢琴中的黄药师!作为作曲家,克莱门蒂写了110多首钢琴奏鸣曲,堪称全球最大的奏鸣曲批发商之一。虽然这些奏鸣曲现在都很少人弹了,但是在当时是绝对的红红火火。连与他比赛的莫扎特,也对这些作品另眼相看。我说莫扎特这人也是蛮贱,嘴巴上说不要,但身体却诚实得很。这边鄙视克莱门蒂没有音乐天分,暗地里又拿人家奏鸣曲(Op.24 No.2)的素材,作为自己歌剧《魔笛》序曲里的主题。

  克莱门蒂奏鸣曲主题:

blob.png

  《魔笛》序曲主题:

blob.png

  而晚一点的贝多芬更不用说,众多的钢琴技法多是直接继承于克莱门蒂。

  比如8度震音这种技巧,莫扎特觉得是跑江湖才玩的,没意思;但克莱门蒂很喜欢,贝多芬学他,更是大用特用。

  悲怆奏鸣曲第1乐章呈示部左手段落就最明显了,这就是源于克莱门蒂的。

  悲怆奏鸣曲第1乐章:

blob.png

  后来车尔尼与李斯特,又继续延续了贝多芬的这种风格。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说现代钢琴演奏技巧的祖师爷,不是莫扎特、不是贝多芬、不是车尔尼,而是克莱门蒂。

  克莱门蒂最著名的作品,是练习曲集《名手之道》(Op.44)。

  《名手之道》的原名是Gradus ad Parnassum,意思是通向帕纳索斯的台阶(帕纳索斯是希腊神话中的艺术圣山),当中包括了三卷100首各种技巧的练习曲。

  现在都说钢琴音乐的旧约与新约圣经是巴赫的《平均律》与贝多芬的32首奏鸣曲,但在19世纪时,新约圣经指的可是这部《名手之道》。

  贝多芬、车尔尼、肖邦、李斯特等人年轻时都苦练过这部作品。但我们现在弹的《名手之道》,基本都是后来波兰钢琴家Tausig在1865年选编了29首的版本,国内人民音乐出版社有出版。

  说到这里,不妨听听《名手之道》里的第65首,F大调练习曲,一首非常辉煌的8度练习曲,在莫扎特那里是听不到这种风格的,它更接近于贝多芬。

  而说到《名手之道》,就又牵涉到克莱门蒂与他的学生克拉莫的一段八卦恩怨…作为钢琴教师,虽然克莱门蒂门徒众多,但是与他关系好的真没几个。这大概与他作为商人的算死草性格有关吧?

  克莱门蒂牛逼的弟子有:

  克拉莫(Johann Baptist Cramer,1771-1858),对,就是我们弹他的练习曲,都是legato的那个克拉莫。

  贝格尔(Ludwig Berger,1777-1839),门德尔松的钢琴老师。

  菲尔德(John Field,1782-1837),什么?没听说过菲尔德?都听过肖邦的夜曲吧?夜曲这东西就是菲尔德先捣鼓出来的,他是夜曲的祖宗。

  卡克布雷纳(Friedrich Kalkbrenner,1785-1849),小鲜肉时期的肖邦差点做了他的学生。

  迈耶贝尔(Giacomo Meyerbeer,1791-1864),写歌剧的牛人。

  莫谢莱斯(Ignaz Moscheles,1794-1870),肖邦的钢琴练习曲受到他很大的影响。

  先说克拉莫。

  话说从1801年开始克莱门蒂就着手创作《名手之道》,美滋滋地以为可以做钢琴练习曲(Etude)的开山祖师爷。结果还没写完,1804年克拉莫就先拔头筹,先出版了一本钢琴练习曲集。老子追回来的老婆你他喵的先洞房!反了你了!是可忍孰不可忍,叔可忍婶不可忍!也不想想,克莱门蒂是那种放了个屁都要转身猛吸一口免得便宜了别人的商人,好不容易想出来钢琴练习曲的idea,却被小兔崽子克拉莫抢了头…哪里咽的下这口气!结果师生两人闹掰,然后打官司,从此几十年间老死不相往来,克莱门蒂直到临终前才原谅了克拉莫。

  再如说菲尔德。菲尔德年幼时就被送到克莱门蒂那里上课,但管你怎么天才,在商言商,克莱门蒂这种龌蹉鬼当然不可能白白教他。菲德尔爸爸给了克莱门蒂100个金币,让菲尔德住在克莱门蒂家里。

  菲尔德这时十几岁正在发育,小伙子慢慢长高,但裤子尼玛都已经短到变成7分裤了,克莱门蒂也不肯给他买一条新的…家里也不装wifi,更别说过年过节在群里发红包了…

  另外克莱门蒂还专门让菲尔德在沙龙里只演奏自己品牌的钢琴,免费给自己打广告。也许菲尔德长大以后那种阴郁、乖张的性格,与克莱门蒂的对待也不无关系。

  所以后来菲尔德成名以后,对克莱门蒂也没有多少感恩之心,与车尔尼对贝多芬的感情决然不同。

  但不管人品如何,克莱门蒂的钢琴教育确实搞得好,比如说在手背上放一块硬币不准抖动的练习方式,就是克莱门蒂发明的…当然现在的钢琴教学不会再这样做了。

  无论是作曲、钢琴演奏、教学…等方面,克莱门蒂都是一个影响后世深远的人,也是一个迄今为止没有被充分认识的低调音乐家。一位伟大的钢琴教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