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之战的详细经过是怎样?最后结果如何
2018-08-23 09:43:44 毛伯温 昙阳子 金忠 袁珙 方以智

  仙游之战是指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冬,在明抗倭的战争中,福建总兵戚继光指挥明军解围仙游(今屑福建),击败倭寇的城邑争夺战。

image.png

  倭寇不断加强对仙游的围攻。陈大有等率领守城军民,在城外戚军的配合下,拼死抗击倭寇。倭寇几尢强攻难以得手,企图进行诱降。守城官兵根据戚继光的要求,一面同敌谈判周旋,拖延和争取时间;一面抓紧时间,构筑土城等城防工事,改进和制造流星、飞钩等防御器械,加强防御。延至十二月初六,倭寇因无力长期围困,见明援军未到,而且城内明军官兵伤亡甚重,防守力量大减,遂展开了大规模的攻城行动,竖起云梯登城。在此危急关头,城外游兵奋勇冲进敌阵,烧敌云梯,城内壮士奋勇拼杀,戚继光闻报,令部队发铳呐喊助阵。倭寇误以为援军赶到,于是停止攻城。

image.png

  十二月下旬,回浙江轮休的官兵约6000人返回福建,抵达仙游以东的沙园。戚继光得到援军,遂召集将领开会,研究制定解围仙游、歼灭倭寇的作战方针和部署。他认为要歼灭1万多人的倭寇,明军在兵力对比上并不占优势,难以向倭寇发起全面攻势,一举将敌全歼。但倭寇四垒之间有一定距离,可以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逐一夺取,积小胜为大胜。于是决定先以主力攻打倭寇南垒,得手后再分兵攻打东西二垒,最后解除倭寇对仙游的围困。具体部署是:王如龙率兵一部作为中左路,胡守仁率兵一部作为中右路,金科督军一部为大营正兵专备策应,主力部队合力攻取南垒;陈濠等部为右翼奇兵,攻取倭寇东垒;李超督兵一部为左翼奇兵,攻取倭寇西垒;吕崇周等率标兵一部同郭成苗兵400设疑兵于铁山,牵制倭寇北垒之兵:傅应嘉领兵一支取道西岭,绕至倭寇西垒之后,配合李超部行动;命中军吴京押运火器,随军接济。二十五日,明军各部开始行动。左路王如龙部、左翼李超部先后进至新岭扎营,中右路胡守仁部进至天光岭扎营,右翼陈濠部进至水沟扎营。是日夜下了大雨,翌日晨,大雾迷漫,明军各部乘雾隐秘向敌营逼近,快到城下,才被倭寇发觉。当时,倭寇正推着8辆吕公车攻城,仙游城危在旦夕。恰逢明援军赶来,中右路明军直冲倭寇南垒,倭寇攻城部队只好放弃攻城,掉头结阵对付戚军。戚军中左路协同中右路奋力拼杀,倭寇大败,退入南垒。戚军立即包围倭垒,拔除木栅,纵火焚烧。倭寇当即被烧死数百人,余倭逃奔东垒。这时,中右路乘胜追击,与戚军右翼军夹击东垒倭寇。与此同时,中左路戚军与左翼戚军一齐扑向倭寇西垒。东、西二垒在猛烈攻击下,先后被毁,歼倭1000余众,余倭逃奔北垒。戚继光亲督金科等部奋力北向,再拔北垒,粉碎了倭寇对仙游的围困。倭寇余众见明军连拔四垒,进入仙游,遂后退数里,脱离与明军接触。三十日向泉州、惠州方向遁去。仙游一战,破倭四垒,烧死倭寇数百人,斩杀490余人,俘通事1人,缴获器械600余件,解救民众3000余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