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晚祷战争什么时候爆发的?西西里晚祷战争的背景

  西西里晚祷战争起始于1282年西西里岛人反抗卡佩王朝查理一世的起义,于1302年签署《卡尔塔贝洛塔和约》后停火。战争双方分别是法国王室与阿拉贡君主,在西西里、加泰罗尼亚(阿拉贡十字军)及地中海西部的其他地方打响 。

  从时间线上讲,这场绵延二十年的漫长战争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282-1291)是以阿拉贡、西西里为一方,那不勒斯与法国为另一方,双方为争夺西西里的王位以及加泰罗尼亚北部的控制权而展开的战争。第二阶段(1296-1302)则是阿拉贡和那不勒斯联合对抗西西里独立者的战争。

image.png

  西西里历史

  西西里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一直是意大利南部西西里王国的一部分:自从公元12世纪西西里国王罗杰二世击败了亚平宁半岛南端的各大封建主,并由教皇正式册封为西西里国王之后,一百多年以来该王国便一直是这样一个由那不勒斯-西西里这样两个王国的核心细胞组成。

  在此一百多年间,西西里王国的国位经历过如下变动:罗杰家族的统治结束后,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继承了西西里王国的位置。他死后,他的私生子曼弗雷迪继续对西西里王国的统治。不过,由于法王路易九世的弟弟安茹的查理(即西西里国王查理一世)在教宗的支持下对其发动讨伐,曼弗雷迪最终被杀死,王位亦被卡佩王朝夺取。

image.png

  西西里晚祷事件

  查理一世在西西里王国的统治并不算稳定:事实上,他统治下的西西里岛一直暗涛汹涌。岛上的民众普遍不认同这位法裔君主的统治。终于,在1282年的3月30日复活节当天,发生了轰动西欧的"西西里晚祷事件"。

  关于这次事件的起因和动机,至今仍是个不解之谜。有人认为是外部势力插手(比如竭力试图削弱天主教世界力量的拜占庭帝国)。也有人认为是当地的民族主义势力主导了这次事件。不过不管成因如何,这确实成为了点在西西里这堆干柴上的一把烈火。

  一般说来,3月30日晚祷事件的起义被认为是:当天,在巴勒莫的复活节度典上,有法裔军人在集会上当众侵犯当地妇女,引起众怒,随后民众一拥而上,将这些士兵杀死。随后,巴勒莫全城居民都开始攻击当地的法国人 。很快,几乎整个西西里都陆续发生了居民袭击法裔驻军、官员和移民,以及亲法人士的事件。大部分的西西里城镇都先后形成了一些临时公社,在各地大杀法裔人员。据记载,在以后六周内,先后有四千余名法裔被杀。

  这时,西西里岛陷入了混乱之中。安茹王朝在这里很快失去了统治地位。这时,第一个看出可能机会的是阿拉贡王国国王佩德罗三世。其实在很早时候,他就已经开始行动:佩德罗的私人医生约翰先前往西西里,鼓动当地的居民支持佩德罗三世;随后他前往君士坦丁堡与拜占庭皇帝米海尔八世协商,试图说服拜占庭同意协助阿拉贡。在没有得到后者明确同意之后他前往罗马寻求因西西里王国势力扩张而感到担忧的教皇尼古拉三世。岂料约翰刚回到巴塞罗纳,便得到罗马的消息声称教皇去世了,由法国人西蒙成为教皇(即教皇马丁四世)。

  在西西里晚祷事件之后,西西里人开始寻求阿拉贡王国的帮助。佩德罗三世便决定率军前往东方,夺取王位。于是,他先率领一支舰队在北非的科洛登陆,观望局势。很快,西西里人便和佩德罗军通了使者。西西里人表示将拥戴佩德罗三世为西西里的国王。这坚定了佩德罗的信心。不过,教皇马丁四世则表示拒绝给予西西里人民以帮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