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上将: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德拉戈米罗夫的生平简介

  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德拉戈米罗夫(1830.11.8(20),科诺托普附近,今属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苏梅州-1905.10.15(28),科诺托普)俄国,步兵上将(1891)。

image.png

  1978年俄土战争时期他是一个步兵师长,战后片面强调精神的作用,在军事技术飞速发展的年代,公开反对德国军事大师毛奇和波兰银行家布洛克关于战争的设想,否定火力,提倡永恒的刺刀。最终导致俄军因火力不足在日俄战争中被击败,他也含羞死去。折叠编辑本段人物生平1856年毕业于总参学院。1849年开始服兵役。1859年奥意法战争期间,在撒丁集团军司令部任职。

  1860年任总参学院战术教研室教员,1863-1869年任教授。1869年任基辅军区参谋长。1873-1877年任步兵第14师师长,率领该师参加了1877-1878年俄土战争,成功地指挥该师在济姆尼恰附近渡过多瑙河和在希普卡保卫战中作战。1878年任总参学院院长。1889年任基辅军区司令。1898年兼任基辅、波多利亚和沃伦总督。写了普奥战争的草稿,他也是对犹太人统治最成功的军人,1903年为国务会议成员。

  从五十年代起就着手研究军事教育学问题。他认为精神因素在战争中具有重要意义,并发展了苏沃洛夫的思想,要求按实战需要训练士兵,反对严酷粗野的练兵方法。德拉戈米罗夫认为军纪起特殊重要作用,主张在军队中施行所有军人都必须执行的严格法纪。他建议培养士兵履行自己职责的自觉性,强调军官要以身作则。他为发展散兵线战术做了大量工作。撰写了许多关于军事史、战术、军队训练和教育方面的著作。在《论古代和现代的登陆战》(圣彼得堡1857年版)一书及其他著作中,论证了精神因素对于取得战斗胜利的意义。

  在《部队战斗准备的经验》(1-3部,圣彼得堡1866-1896年版)和《和平时期的部队训练》(基辅1906年版)两部著作中,阐述了自己训练军队的经验。他写的《战术教科书》(圣彼得堡1879年版),总参学院作为基本教材使用了20多年。曾参加制定1900年野战条令。德拉戈米罗夫把人的意志视为战争的主要因素,加以唯心主义地绝对化;这使他把人和技术装备对立起来,并且低估了新的军事技术装备和改进武器的意义。根据德拉戈米罗夫的说法,刺刀才是意志的体现,火器仅仅是智慧的物质代表;刺刀产生自己牺牲精神,火器产生保守的利己主义!在整整一百年时间中,俄军始终沉迷在刺刀/人海战术中:1904的日俄战争中,俄军突击步兵之间距离仅有一步,营正面展开只有400米,而1912年的俄军战斗条例还规定,火力的作用是"破坏对方士气"。折叠编辑本段著作,莫斯科1956年版;《论文和译文汇编》,1-2卷,圣彼得堡1881年版;《十四年(1881-1894)》(论文和译文汇编),圣彼得堡1895年版;《十一年(1895-1905)》(1895-1905年论文和译文汇编),1-2册,圣彼得堡1909年版。

  1978年俄土战争时期他是一个步兵师长,战后片面强调精神的作用,在军事技术飞速发展的年代,公开反对德国军事大师毛奇和波兰银行家布洛克关于战争的设想,否定火力,提倡永恒的刺刀。最终导致俄军因火力不足在日俄战争中被击败,他也含羞死去。

  人物生平

  1856年毕业于总参学院。1849年开始服兵役。1859年奥意法战争期间,在撒丁集团军司令部任职。1860年任总参学院战术教研室教员,1863-1869年任教授。1869年任基辅军区参谋长。1873-1877年任步兵第14师师长,率领该师参加了1877-1878年俄土战争,成功地指挥该师在济姆尼恰附近渡过多瑙河和在希普卡保卫战中作战。1878年任总参学院院长。1889年任基辅军区司令。1898年兼任基辅、波多利亚和沃伦总督。写了普奥战争的草稿,他也是对犹太人统治最成功的军人,1903年为国务会议成员。从五十年代起就着手研究军事教育学问题。他认为精神因素在战争中具有重要意义,并发展了苏沃洛夫的思想,要求按实战需要训练士兵,反对严酷粗野的练兵方法。德拉戈米罗夫认为军纪起特殊重要作用,主张在军队中施行所有军人都必须执行的严格法纪。他建议培养士兵履行自己职责的自觉性,强调军官要以身作则。他为发展散兵线战术做了大量工作。撰写了许多关于军事史、战术、军队训练和教育方面的著作。在《论古代和现代的登陆战》(圣彼得堡1857年版)一书及其他著作中,论证了精神因素对于取得战斗胜利的意义。在《部队战斗准备的经验》(1-3部,圣彼得堡1866-1896年版)和《和平时期的部队训练》(基辅1906年版)两部著作中,阐述了自己训练军队的经验。他写的《战术教科书》(圣彼得堡1879年版),总参学院作为基本教材使用了20多年。曾参加制定1900年野战条令。德拉戈米罗夫把人的意志视为战争的主要因素,加以唯心主义地绝对化;这使他把人和技术装备对立起来,并且低估了新的军事技术装备和改进武器的意义。根据德拉戈米罗夫的说法,刺刀才是意志的体现,火器仅仅是智慧的物质代表;刺刀产生自己牺牲精神,火器产生保守的利己主义!在整整一百年时间中,俄军始终沉迷在刺刀/人海战术中:1904的日俄战争中,俄军突击步兵之间距离仅有一步,营正面展开只有400米,而1912年的俄军战斗条例还规定,火力的作用是"破坏对方士气"。

  著作

  莫斯科1956年版;《论文和译文汇编》,1-2卷,圣彼得堡1881年版;《十四年(1881-1894)》(论文和译文汇编),圣彼得堡1895年版;《十一年(1895-1905)》(1895-1905年论文和译文汇编),1-2册,圣彼得堡1909年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