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帝国第二十三任苏丹:艾哈迈德三世,他开创了改革的郁金香时代

  艾哈迈德三世(Ahmad Ⅲ,1673~1736)奥斯曼帝国第二十三任苏丹(1703~1730)。他开创了改革的郁金香时代。

  1711年他的军队彻底包围了彼得大帝亲自统帅的俄军,这是奥斯曼帝国对俄作战的历史上最大的胜利。在俄国与奥斯曼帝国签署的条约中,俄国向奥斯曼帝国割让亚速,摧毁所有俄国沿两国边境建立的要塞,保证今后不介入波兰和哥萨克的内政。

image.png

  艾哈迈德三世(Ahmad Ⅲ,1673~1736)奥斯曼帝国第二十三任苏丹(1703~1730)。全名艾哈迈德·本·穆罕默德·本·易卜拉欣。曾接受传统的伊斯兰教教育,信奉逊尼派教义。

  1703年在其兄穆斯塔法二世被废黜后即位。执政期间,帝国开始走向衰落,国内政局不稳。在对外征战中,虽先后击败过俄国和威尼斯,收复了部分失地,但在1716年后屡败于奥地利军队,先后失去蒂米什瓦拉(今罗马尼亚境内)和贝尔格莱德。

  1718年被迫签订波扎雷瓦兹条约,将匈牙利和塞尔维亚部分地区割让给奥地利。在亚洲则多次遭到波斯什叶派军队的攻击。

  1718年后,艾哈迈德将国事交由首相达乌德·易卜拉欣帕夏治理。达乌德首次在政府和军内开展了西方化的尝试,自法国引进印刷、消防、造船等先进技术,并按照法军模式改组帝国军队。

  同时亦将法国生活方式引入宫廷。艾哈迈德率先追求法兰克方式与风格,开始养花与玩鸟,并请法国名画师为自己画像。

  18世纪初,郁金香盛开于首都伊斯坦布尔,因艾哈迈德酷爱此花,并在后宫专设有郁金香花园,故其统治时期被称为"郁金香时代"。

  1730年,近卫军发动政变,艾哈迈德被废黜,在伊斯坦布尔终其余生。

image.png

  为政举措

  1718年后,艾哈迈德将国事交由首相达乌德·易卜拉欣帕夏治理。同年6月开始军事改革。

  1719年,在维也纳建立了第一座帝国大使馆。

  1720年,建立了伊斯坦布尔第一支消防队。

  1721年任命驻法国大使时,要求其及时汇报欧洲的动向。

  1727年艾哈迈德三世废除了在奥斯曼帝国境内不准印书的禁令。为了引导国家向欧洲学习,艾哈迈德三世率先追求法兰克方式与风格,开始养花与玩鸟,并请法国名画师为自己画像。

  人物评价

  由于当时奥斯曼帝国与俄国的关系日趋紧张,艾哈迈德三世倾向于亲近英国。

  1709年瑞典国王查理十二在波尔塔瓦战役战败后逃亡奥斯曼帝国,受到艾哈迈德三世的保护。

  1711年他的军队彻底包围了彼得大帝亲自统帅的俄军,这是奥斯曼帝国对俄作战的历史上最大的胜利。在俄国与奥斯曼帝国签署的条约中,俄国向奥斯曼帝国割让亚速,摧毁所有俄国沿两国边境建立的要塞,保证今后不介入波兰和哥萨克的内政。虽然如此在奥斯曼帝国内部许多人觉得这些条件依然太宽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