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的近卫骑兵军军长:让·巴蒂斯特·贝西埃尔

  让·巴蒂斯特·贝西埃尔(Jean·Bptiste·Bessieres),拿破仑的近卫骑兵军军长。法兰西帝国元帅,伊斯的利亚公爵 (1768-1813)。1813年阵亡。

image.png

  贝西埃尔出生于法国南部卡赫尔斯地区(Cahors)附近,他曾担任过一段时间路易十六的宪政警卫队上尉和参加对西班牙战争,在东比利牛斯军团和摩泽尔军团服役时表现勇敢。1796年任拿破仑远征意大利时的警卫队长。1798年4月升任上校,参加拿破仑的埃及远征军,在阿克雷包围战(Siege of Acre)和阿布基尔战役作战十分英勇,赢得荣誉。和拿破仑回到欧洲,作为近卫团骑兵第二指挥官参加了马仑哥之战。

  1802年9月升少将。1804年被授于法国元帅,任命为最有名的帝国骑兵卫队上将 (1805, 1806和1807年)。1805年率9,000名卫队在奥斯特利茨(Austerlitz)向俄国近卫骑兵展开白刃战,而获大鹰荣誉勋位。1809年获封伊斯特利亚公爵(duke of Istria),荣誉世袭(1856年废除)。

  1813年5月1日被炮弹击中身亡。

  1768年8月6日出生于吉耶讷卡赫尔斯地区附近的普赖萨克,是一个外科医生之子。1791年他加入路易十六的立宪自卫军,服役于东比利牛斯军团22猎骑兵团(精于射击的骑兵部队)任军士。不久获得猎兵上尉军衔,于1792年8月10日遇到暴动,大批瑞士护军被杀,他大难不死。后在比利牛斯军团中当兵。1793年重新升任军官。1794年升骑兵上尉。1796年6月任拿破仑私人卫队指挥官。9月4日参加罗维利图之战后升少校。1797年1月14日,在里沃利战役中任拿破仑的卫队长,表现出色。这支卫队名为"向导者",不仅担任警卫,而且常使用在具有决定意义的方向和时机。1798年4月升任上校,并随拿破伦参加埃及远征,并在1799年3月19日-5月20日的阿卡包围战和7月25日的阿布基尔战役中因其高超的骑兵指挥才能闻名。1800年任近卫团骑兵指挥官。6月14日参加了马伦哥战役,指挥骑兵的最后一次决定性攻击,不久任"半岛卫队"准将司令,时年32岁。1802年9月升少将。

  1804年5月14日被封为帝国元帅和帝国骑兵卫队司令,时年36岁。1805年12月2日率近卫军(6000人)参加了奥斯特里茨战役,成功地阻击了俄国的近卫骑兵,使俄军最精锐的近卫军几乎全军覆没,其指挥官瑞普烈亲王也当了俘虏。1806年10月14日和勒费弗尔元帅一起指挥近卫军(12000人)参加耶拿战役,在最后的反击中将普军霍恩洛厄军团击溃,并席卷了赶来增援的布吕歇尔军团。1807年2月7-8日的埃劳战役中,率近卫军不断打退哥萨克骑兵的反冲击,当俄军在一天激战后阵线动摇时发动了决定性的攻击,近卫军慷慨激昂地冲上前去,同俄军拼刺刀,他们满腔怒火、所向无敌,最后击败了俄军。6月14日率近卫军作为预备队参加弗里德兰战役。曾短期任驻符腾堡大使。1808年他被任命为驻西班牙萨拉芒卡省的一个师(有18000人)的师长;当他到任时,库埃斯塔将军已经占领伐利亚多利德和布尔果斯之间的阵地,威胁了马德里和法国之间的交通线。

image.png

  7月14日在西班牙蒙塔马塔战役中,贝西埃尔向用11000名步兵和1500名骑兵-打败了卡斯塔诺斯和布莱克将军指挥的28000名西军,西军损失7000余人,而法军仅有70余人战死、300余人受伤。曾任第二军军长,但不久被苏尔特元帅代替,改而指挥骑兵。1809年第三次法奥战争中任骑兵预备军军长(9000人)。1809年5月20日-21日参加阿斯佩恩-艾斯林战役。7月5-6日的瓦格拉姆之战中,亲自率领重骑兵师冲锋并首先突破奥军防线,为战胜敌人建立了殊勋,但自己也在激战中负伤。1810年指挥帝国卫队驻守巴黎,在英军的伐耳赫伦远征失败后,拿破仑任命贝西埃尔为驻比利时的法军司令,以接替贝尔纳多特。后到西班牙战场,在马塞纳元帅指挥下参加了1811年5月3-5日的丰特斯.德奥尼奥罗之战。

  阵亡

  1812年9月7日博罗季诺战役中,说服拿破仑不动用最后的预备队-近卫军,此举遭人非议,认为丧失了消灭俄军的战机,但在10月-12月从莫斯科撤退时,这支唯一完整的精锐担任后卫掩护,功不可没。随后作为近卫骑兵军军长参加德国战役。1813年5月1日吕岑之战前夕,作为法军中路纵队的前卫刚刚渡过萨勒河,在萨克森的里帕赫峡谷就与俄普联军的前哨遭遇,这本来是一场小战斗,但战斗刚开始,贝西埃尔就被一颗炮弹击中,不幸身亡,年仅45岁。他阵亡的消息被认为在一段时期内不宜向全军宣布,由此可见他在兵士中享有多么大的威望。

  历史评价

  贝西埃尔是一位可靠、精力旺盛的将军;对拿破仑忠心耿耿。他虽然仅有一次成功地独立指挥作战的经历,但无疑是那个年代最好的骑兵指挥官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