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拉湾海战战前有着哪些准备?双方有着自己的计划

  1943年2月,瓜岛战事落下帷幕之后,美军就着手在南太平洋展开反攻。按照1942年底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确定的,下一个反攻目标不应超过岸基航空兵有效作战半径这一原则,南太平洋战区司令小威廉·弗雷德里克·哈尔西海军中将选择了新乔治亚岛。1943年2月底,美军首先夺取了拉塞尔群岛,并在日军补给线上实施布雷行动,准备切断新乔治亚岛上日军的补给线。在行动中,美军发现距离新乔治亚岛仅5海里的伦多瓦岛上防御薄弱。美军立即意识到,如果占领该岛,就可以通过炮兵压制新乔治亚岛上的蒙达机场。于是,美军改变直接登陆新乔治亚岛的计划,并提前行动,在6月30日,派遣一支登陆部队先登陆伦多瓦岛。

image.png

  当天,日本方面也发现了美军在伦多瓦岛的登陆行动,日军东南方面部队立即作出迎击决定,并命令第1航空基地部队全力空袭美军登陆场和两栖舰队。联合舰队司令部也派“鸟海”号重巡洋舰率5艘驱逐舰紧急从特鲁克增援拉包尔。同时,日本陆军第8方面军参谋井本和今泉来到东南方面舰队司令部,商讨陆海协同反攻事宜。陆军参谋们提出立即以驱逐舰运输部队反登陆,夺回伦多瓦岛的方案。虽然日本海军方面也认为反登陆十分必须,但是反对将宝贵的驱逐舰用于运输用途。他们表示海军能在一周内集中海军的运输船和大发等船艇,实施登陆作战。对此陆军参谋们相当不满,他们认为小型舟艇难以运输大部队,而且一周内情况变化如何,难以预测,容易丧失战机。最后,在陆军的强烈要求之下,日本海军终于同意立即用驱逐舰输送部队。

image.png

  次日,美军运载重炮的运输队在伦多瓦岛装卸时被日军发现,日军认为这些火炮对新乔治亚岛守军构成了巨大威胁。于是重新调整了计划,准备在7月20日之前将2500到4000名增援部队送上新乔治亚岛去。由于燃料不足,第3水雷战队的驱逐舰无法连续从事运输任务,因此,陆军同意先用驱逐舰将人员运输到前线,然后再用小型舟艇送上伦多瓦岛。其间计划又几度遭到否定和修改,直到7月3日清晨,发现美军大批登陆船只出现在新乔治亚岛附近,日军指挥层才仓促决定在保证蒙达地区守备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实施对伦多瓦岛的反击。当天,新乔治亚岛守备部队幕僚会议通过决议,定于5日夜晚发起反攻。3日夜19时52分,日军正式发布外南洋部队第326号命令,要求派遣8艘驱逐舰运输2600名陆军士兵及其装备(包括大发艇和燃料)在科隆班加拉岛登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