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水浒中不曾露面,却让鲁智深对其父子俯首膜拜?
2018-08-24 15:41:46 种师道 种世衡 蔡攸 蔡京 宋钦宗

  《水浒传》中多次提到老种经略相公和小种经略相公。鲁智深原是小种经略手下提辖,王进被高俅迫害、飞天虎扈成被灭门,都逃到了老种经略手下,病大虫薛永的祖父、金钱豹子汤隆的父亲也曾是老种经略相公手下。那让众多好汉挂在嘴边、引以为荣的老种和小种到底是何人呢?对此有很多说法,而真正官至经略安抚副使的只有猛将种谔一人。

  种谔,北宋名将种世衡之子,与其兄种古、其弟种诊并称“三种” 。种谔善驭兵,性格狡诈残忍,士卒有敢冒犯的立斩,有时先剖取内脏,他人掩面不敢看,种谔却照常饮酒吃饭。又一次,种谔渡过黄河和友人会面,突遇敌军,种谔对友人说:“事态紧急,你穿我的盔甲,骑我战马,和这千余骑兵,先回大军那里。”友人相信了,敌军以为种谔在那边,猛烈追击,友人差点丧命。

image.png

       种谔打仗喜欢出奇制胜,他曾以一只金盆降服了西夏部落首领嵬名山。嵬名山之弟嵬夷山,暗中降于种谔。种谔随即以嵬夷山的名义诱降嵬名山。他说:我愿与你修好,金盆一只为礼,请笑纳。也不等嵬名山答复,他突然率军包围了嵬名山的大营。迫得嵬名山不得不带领1万多军民归顺。种家军未伤一兵一卒,仅以一只金盆就收复了重镇绥州。

  北宋第一军,非种家军莫属。在《宋史》中,种家军比杨家将名气大,也比杨家将作用大。只不过杨家将被搬上舞台,种家军一直隐没在史书里。种家军抗西夏、抗金,可比南宋岳家军,在北宋统治的168年中,种家子弟五代从军,英雄辈出,数十人战死沙场,可谓一门忠烈!

  种家军由北宋将领种世衡创建,其后上种世衡儿子种谔、孙子种师道率领,故称“种家军”。

image.png

  北宋初年,西夏元昊军常掠宋地,双方多次发生战争。为抵御西夏,种世衡在延州东北200里处建起新城,并挑选精壮青年数千人,组建一支精税之师,每日训练骑射,夏人闻风不敢进犯。

  种世衡死后,他的8个儿子继续在军中服役。种世衡八子种谊,曾率种家军一部抗击西夏军,一举斩敌首六百。后来,西夏军一部又转袭延州,朝廷急命种谊驰援。敌军听说种家军迎战,二十万大军掉头就跑。后来,延州百姓都说:“得谊,胜精兵二十万!”

  种世衡长子种诂、二子种种诊、五子种谔各统一支劲旅,号称“三种”。种谔曾以一只金盆作诱饵,收降西夏部落首领嵬名山军一万多人。1081年,种谔率军进攻西夏。西夏军调来动8万兵马驰援,种谔在米脂城外无定河边埋下伏兵,把西夏军斩为两段,大败8万西夏军,史称“米脂大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