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马植的人物生平简介,马植有哪些成就

  马植(?-1126) 辽末、北宋末燕(今河北省北部地区)人,世为辽大族,是汉民族燕云十六州的居民。徽宗(赵佶)政和元年(1111年),童贯使辽,植献“联金灭辽”之策,童贯改其姓名为李良嗣。归宋,又献策曰:“女真恨辽人切骨,若迁使自登(今山东半岛蓬莱县)莱(今山东省掖县)涉海,结好女真,与约攻辽,兴国可图也。”帝(宋徽宗)嘉纳之,赐姓赵氏,以为秘书丞,图燕之议自此始。迁直龙图阁,提点万寿观,加右文殿修撰。宣和间七次赴金与阿骨打约定攻辽,加官光禄大夫。因反对收纳张觉,被削职。钦宗(赵桓)靖康元年(1126年)因金兵南侵,贬郴州(今湖南省郴州市)处死。

image.png

  主要经历

  政和元年(1111年),马植趁着宋朝使节童贯访问辽国的机会,秘密晋见童贯,提出收复燕云十六州的计划,即:培植饱受契丹贵族欺压的女真部落。这个计划对于北宋末代时期政局的震撼力,绝不亚于“三分”下的隆中对。

  宣和二年(1120年)二月,马植带领着部下,开始秘密访问女真部落,想尽办法挑起女真与契丹间的矛盾。终于,完颜阿骨打于天庆四年(1114年)春起兵反辽,并于保大五年(1125年)二月灭掉辽国。

  既而朝廷纳张觉,马植争之:“国家新与金国盟,如此必失其欢,后不可悔。”朝廷不听。坐夺职,削五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