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梁师都兵力有多强?鹰扬郎将梁师都生平简介

  梁师都(?―628年),夏州朔方(今陕西横山县西、靖边县东北)人。世为本郡豪族大家。仕隋为鹰扬郎将。617年(大业十三年)杀郡丞唐世宗,称大丞相,又联兵突厥共同反隋,据雕阴(今陕西省北部绥德县,位米脂县南)、弘化(今甘肃省庆阳县)、延安(今陕西省延安市)等郡,并称帝,国号梁,建元“永隆”。突厥始毕可汗封他为大度毗伽可汗、解事天子。他不断勾结和怂恿突厥南侵,唐统一全国后,势力孤弱,内部矛盾加剧,太宗李世民贞观初,突厥日趋衰微,太宗迁使告谕,他不从,628年(贞观二年)唐军压境,被堂弟梁洛仁所杀。

image.png

  人物生平

  建立梁国

  梁师都是夏州朔方(今陕西横山县西、靖边县东北)人,世为该郡豪族。仕隋为鹰扬府郎将。大业末年,梁师都被免官归乡,于是交结党徒起为盗贼。大业十三年(617年)二月初一日,梁师都杀害朔方郡丞唐世宗,占据朔方郡造反,自称大丞相,并与突厥连兵。与隋将张世隆交战,将他击败。三月,梁师都派兵攻占雕阴、弘化、延安等郡,于是即皇帝位,国号为梁,祭祀上天于城南,掘地埋玉时得印,以为符瑞,建立纪元年号为永隆。突厥始毕可汗送以狼头大旗,并赠以“大度毗伽可汗”、“解事天子”的称号。梁师都便引导突厥兵马占据河南之地,攻拔盐川郡。

  屡战屡败

  武德元年(618年)七月初四日,梁师都进犯灵州,被唐朝骠骑将军蔺兴粲打败。

  武德二年(619年)三月初一日,梁师都再次进犯灵州,被唐朝长史杨则击退。九月,梁师都与突厥千余骑扎营于野猪岭,延州总管段德操按甲不战,待梁师都士气懈怠时,派兵出击,两军酣战时,段德操便亲自率领轻骑从其阵旁掩击过来,梁师都大败而逃,段德操跟踪追击二百里路,俘获甚多,梁师都又率步骑五千人进犯,段德操又将其军俘斩一空,招降其堡将张举、刘旻。梁师都恐惧,派遣尚书陆季览游说处罗可汗说:“隋亡之后,中原裂为四五小国,势均力弱,全都争先依附突厥。如今唐灭刘武周,国势益大,兵马四出。师都不久将亡,但下次就轮到突厥了。望可汗像魏孝文帝那样,率兵南下,师都愿为向导。”处罗可汗采纳了这个意见,命令莫贺咄设侵入五原,泥步设与师都前往延州,处罗自攻太原,突利汗下奚、靅、契丹、靺羯繇由幽州道合兵进犯,窦建德从滏口进兵会师于晋、绛地区。但随后因处罗可汗去世,兵马未出,梁师都又被段德操攻破。

  武德六年(623年),其将贺遂、索周率所部十二州投降朝廷。段德操尽起边兵进击师都,攻拔其东城,梁师都退保西城不敢出战,向突厥颉利可汗求救,颉利可汗率领精锐骑兵一万赴援。起初,稽胡大帅刘女匿成率众依附师都,因梁师都信谗被杀,其部下疑惧,多叛归朝廷。梁师都兵势益衰,便前往朝见颉利,教他南下入寇,因此突厥连年进犯,以致深入内地,兵临渭桥。

image.png

  兵败身亡

  后来突厥政局大乱,唐太宗认为梁师都形势更危,便下书劝他归朝,梁师都不从。下诏夏州长史刘旻、司马刘兰成谋取其地。抓获俘虏,便放回充当反间,以离间其君臣。派出轻骑蹂躏其庄稼,以致城中粮储空虚军民挨饿。又有天狗坠其城中。辛獠儿、李正宝、冯端都是其部下名将,商议逮住师都归降,因事泄未能成功,正宝挺身归降。

  贞观二年(628年),刘旻、刘兰成上表言其可取,下诏柴绍、薛万均合力进讨,命令刘旻率精兵直据朔方东城。颉利可汗来援师都,时逢大雪降落,羊马冻死。柴绍迎战,击破其众,随即进驻城下。师都势急,其叔伯兄弟梁洛仁斩师都归降,朝廷擢升洛仁为右骁卫将军、朔方郡公。梁师都从起兵到灭亡历时十二年。朝廷以其地为夏州。

  历史评价

  《旧唐书》:“沈法兴狂贼,梁师都凶人,皆至覆亡,殊无改悔。自隋朝维绝,宇县瓜分,小则鼠窃狗偷,大则鲸吞虎据。大唐举义,兆庶归仁,高祖运应瑶图,太宗天资神武,群凶席卷,寰海镜清,祚享永年,功宣后代,谥曰神尧、文武,岂不韪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