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裴氏家族是怎么没落的?白马驿之祸裴氏一蹶不振

  河东裴氏家族,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名门世家,现如今家族所在地更是被人称为“宰相村”,仅仅是唐朝时期,裴氏家族就为唐朝贡献了30多位宰相,以及很多的将军、尚书、刺史等,是唐朝时期中流砥柱一般的家族,可惜从唐朝以后,裴氏家族就没有那么辉煌了,到了宋元明清时期,虽然裴氏也出了几位宰相和多位大臣,但是相比较唐朝时期的繁盛,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

image.png

  为何在唐朝如此强盛的裴氏家族,会变的没落呢,其实主要原因就出在朱温身上,可以说正是因为朱温的白马驿之祸,朱温作为唐朝的大臣,将自己的同僚都给杀了,这给五代十国的叛乱者打了个样,这也导致五代十国时期很多人有样学样,发生了很多叛乱。在唐朝末期时,裴氏出现了三位宰相,分别是裴澈、裴贽、裴枢,在这次白马驿之祸中,裴枢与其他大臣被朱温所杀,之后的第二天裴贽也遇害,因为裴氏家族对唐朝的忠诚,导致朝中140多名裴氏家族的大臣先后被杀或是被贬,裴氏从此一蹶不振。

image.png

  之后裴氏家族就退出了舞台的正中央,纷纷开始逃难,五代十国时期整个中原混乱不堪,裴氏族人纷纷隐姓埋名,直到宋朝的建立,社会才开始稳定了下来,这时又给了裴氏家族大展才华的时候,在北宋时期裴氏家族又出现了三位宰相,裴济、裴宜、裴定,在他们的带领下裴氏家族又一次走向了辉煌,可惜,眼看裴氏家族就要被振兴了,这时金国入侵,将北宋给灭了,裴氏家族又一次被打散,在战乱中流离失所,苦不堪言

  裴氏家族毕竟家大业大,也不至于就被打没了,虽然裴氏家族命还在,但是家产确实是被打没了,只能白手起家,以前裴氏家族家大业大,裴氏后人们只需要用心读书,不用担心吃不上饭,所以裴家总是会出很多读书人,在朝廷中始终占据一席之地,但是这次金国入侵,把裴氏家产全部打空,导致裴氏后人们只能为了吃饭而奔波,很多人都没有时间去读书,不读书也就失去了从政的机会,社会地位也就越来越低。

  而且,宋朝时期注重商业的发展,宋朝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实力在全世界最强的时候,而裴氏家族的后人对于文学还比较精通,在从商方面,就不太擅长了,没有财富、没有权利、没有地位,导致裴氏家族的后人一代不如一代,再也不复辉煌三千年的河东名门盛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