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肉强食的战争:1639年唐斯之战,英国领海主权的沦丧

  唐斯——是多佛海峡北面的一片海域,夹在肯特郡海岸和古德温沙洲之间,南北长约二十公里,东西最宽处八公里,南窄北阔呈不规则的楔形。几百年来这里一直是英国海军的传统锚地,也是穿越英吉利海峡的商船躲避风浪的首选之地,史载最多有八百艘船只同时停泊在此。但在1639年9至10月发生的一系列外国势力践踏英国领海主权令每一个英国人蒙羞的事件,让沉浸在昔日荣光里的英国人彻底清醒,英国的领海主权不过是查理一世的新装而已。只有实力强大,才可捍卫领海主权和自身尊严。

  背景

  由于英国在1625至1630年英西战争的所有战斗皆惨遭失利。被迫与西班牙议和,签订《马德里条约》结束战争,条约内容大致与1604年《伦敦条约》相同。其中就有英国的运河开放给西班牙船只,双方的船只也可使用对方的海港整修、避风和整备。这样便为日后荷兰与西班牙舰队在唐斯爆发海战埋下了伏笔。

  事件起因

  1639年8月27日,一支由75艘军舰组成的西班牙舰队护送24,000名陆军官兵北上增援弗兰德斯,在9月16日,西班牙舰队在英吉利海峡遭遇特罗普指挥的一支荷兰舰队拦截。虽然西班牙舰队中用以战斗的军舰有45艘,而特罗普麾下的战舰仅有17艘。但荷兰舰队在海战中稳居上风,以精准猛烈的炮火迫使西班牙舰队且战且退。激战过后荷兰舰队弹药耗尽,西班牙舰队趁机驶入唐斯锚地修整。

  英、荷、西三方对峙

  英王查理一世闻讯,立即派遣海军上将彭宁顿率领十余艘战舰前来唐斯锚地维护英国的领海主权。彭宁顿要求这支西班牙舰队的总指挥官奥昆多降旗以示敬意,西班牙人断然拒绝。正在双方争吵不休时,二十多艘荷兰战舰出现在海面。西班牙人王建桅杆上高挂的红白蓝三色旗,顿时惊慌起来,纷纷砍断揽胜向西北逃窜,躲在英国舰队的背后。彭宁顿命令麾下战舰一字排开,挡在西班牙和荷兰两支舰队中间。一位英国军官登上特罗普的旗舰宣示主权,警告说任何一方率先开火,都将遭到英国舰队的攻击。特罗普则以礼相待,对英国人的警告一笑置之

  英国海军上将彭宁顿

  此后的几个星期东风劲吹,西班牙舰队逆风背岸无路可逃,特罗普因英国人的阻挡也无所作为,三支舰队僵持对峙,唐斯海域成为周边国家关注的焦点。肯特郡的民众成群结队涌到海边观看上百艘战舰云集唐斯的盛景。三位舰队司令的旗舰上也有络绎不绝的英国政要光临慰问。所有人都在揣测,特罗普是否敢于冒犯英国主权进攻西班牙舰队。

blob.png

  9月21日,荷兰国会密令特罗普伺机歼灭这支西班牙舰队,不用顾忌任何国家的领海主权,也不必理睬在场的别国舰队。特罗普并不想公然开罪彭宁顿,此后几个星期里一直试图说服西班牙人出海作战。他遣使质问奥昆多为何消极避战,奥昆多回复西班牙舰队战损严重需要修理,但所需的桅杆、帆布、索具、铁钉等材料因海上封锁一直未能运到。于是特罗普派船前往多佛港提货,给西班牙人送货上门。奥昆多又抱怨英国奸商卖给他的火药质量低劣,不堪使用,特罗普便将自己的火药储备分一半给奥昆多,分文不取。奥昆多以西班牙葡萄牙酒相赠表示感谢,但无论如何就是不出海作战。

  而英国方面自查理一世自从解散国会后,财政一直吃紧,于是查理一世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招财进宝,左右逢源,一面向西班牙国王索要保护费以换取唐斯海域内西班牙舰队的安全,一面向法国国王索要酬金以换取不干涉荷兰舰队的承诺。而英国舰队总指挥彭宁顿则身处风口浪尖。虽然三方对峙的几个星期里,英国舰队增至24艘军舰。但远比不上荷兰人的动员规模。特罗普的舰队短时间就拥有95艘战舰(大多为临时招募的武装商船)和12艘纵火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0月初,杀气腾腾的荷兰战舰无故炮击路过的英国货船,让彭宁顿紧张万分。虽然特罗普立即派人道歉,但彭宁顿心知肚明,仅凭自己的实力,维护英国领海主权,完全是一句空话,现在只能考虑如何全身而退。

  10月18日,荷兰舰队开始做总攻的准备。常驻荷兰旗舰的英国联络官连忙报信,彭宁顿派人星夜赶回伦敦。查理一世得知消息后只能无奈的答复彭宁顿,必须竭尽所能体面的撤退。10月21日清晨,特罗普派人送信给彭宁顿,信中历数西班牙舰队侵犯英国领海主权的行径。最后表示。其此刻的所作所为一定能令英王感到满意。彭宁顿知趣地下令英国舰队让开唐斯主航道,在一支荷兰分遣舰队的监视下撤向北面海域。当日早晨8点30分,特罗普的旗舰舷炮齐发,荷兰舰队如猛虎下山之势冲向龟缩一隅的西班牙舰队。彭宁顿命令麾下战舰象征性的发炮截击,近旁监视的30艘荷兰战舰完全无视英国舰队的炮火,径直南下投入战场。

blob.png

  1639年唐斯海战

  经过一天的激战,躲在唐斯海域的西班牙舰队有大约40艘舰船被击沉或被捕获,7000名水手和士兵丧生。奥昆多的旗舰中弹1,700颗,遍体鳞伤的情况下逃入敦刻尔克港,其他侥幸逃脱的西班牙舰船也是弹痕累累,残破不堪。荷兰则主要损失了10艘纵火船和千余名水手。

  次日特罗普返回唐斯海域,彭宁顿亲自质问,英国国王颜面尽失,阁下意欲何为。特罗普则回到,他只是奉命行事,绝无冒犯之意。此番重来只为收拾残局,打扫战场。直到特罗普乘坐旗舰看到在海滩上搁浅的几十艘西班牙舰船大多已被烧成残骸后,才率领舰队扬长而去

  唐斯之战标志着荷兰彻底超越西班牙成为海军第一强国,而西班牙放弃了最后征服荷兰的企图。其海上力量也元气大伤,直到18世纪前期才逐步缓过劲来。沉醉在昔日荣光里的英国人尴尬的发现,英国的领海主权不过是国王的新装而已。唐斯之战对英国人的刺激也影响到了后来的第一次英荷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