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后期西班牙最伟大的画家——委拉斯开兹生平简介

  委拉斯开兹,又译名委拉斯贵支,全名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开兹(1599年6月6日-1660年8月6日),是文艺复兴后期西班牙最伟大的画家,对后来的画家影响很大,弗朗西斯科·戈雅认为他是自己的“伟大教师之一”。对印象派的影响也很大。

image.png

  早年学画

  迭戈·德席尔瓦-委拉斯开兹出生于西班牙商业艺术中心塞维利亚。塞维利亚不仅有着优秀的民间美术传统,而且意大利先进美术的影响也波及这里。少年委拉斯开兹对自己的绘画才能充满信心,他在小本上画满了各种速写。尽管当时做画家没有社会地位,父亲还是同意他学习绘画。

  12岁的委拉斯开兹进了当时正享有盛名的埃雷拉的画室。这个被误认为“塞维利亚的米开朗基罗”的画家,除了别致生动的性格外,并没有什么可以教给自己的学生。委拉斯开兹很快就决定离开,另投帕切柯的门下。帕切柯是西班牙著名的美术教育家,他对委拉斯开兹的才能非常赏识,并介绍他结识塞维利亚著名的诗人、作家、哲学家、画家。在艺术观念上,尽管帕切柯非常推崇意大利学院派艺术,但他对卡拉瓦乔的现实主义艺术很感兴趣,对于自己的天才学生委拉斯开兹的创造性探索给予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从帕切柯的日记中可以看到这样的记录:“经过5年的培养教导以后,我允许他同我的女儿结了婚,这是由于他具有着伟大的天才、青年人的纯洁、善良的品质和他的希望所促成的。”当时年仅19岁的委拉斯开兹已经成为一位闻名的画家了。

image.png

  宫廷画师

  在腓力四世登上西班牙王位时,这位爱好艺术的国王使青年画家决定到首都马德里试一试自己的才能和运气。他在给国王的自荐书中写道:“让国王看看并且赏识一下真正的艺术家吧!”国王接受了这位自信的年轻人,并立即让他为自己画肖像。国王对委拉斯开兹画的肖像十分满意,竟下令把自己的其他画像全部从墙上取下来,从此以后只允许委拉斯开兹为自己画像,国王把他请进王宫,把画家的地位提高到与宫廷小丑同等的级别。据说国王经常在委拉斯开兹的画室里消磨时光,为了避人耳目,国王从深宫修了一条地道直通画家工作室。

  西班牙属地佛兰德斯的大画家鲁本斯,经常以外交家和画家的身份出使西班牙,每次拜见国王时总要到委拉斯开兹的画室作画。当他结识这位比他小20岁的青年画家时,对他的才能十分赏识,建议国王让这位年轻人到艺术之邦意大利亲自领略文艺复兴大师们的成就。国王欣然接受,派遣委拉斯开兹前往意大利为自己收藏艺术珍宝,同时考察学习。在画家50岁时第二次被派赴意大利,这次他在罗马停留了一年多时间,曾为教廷贵族画肖像,其中最为杰出的是《教皇英诺森十世肖像》。

image.png

  游意大利

  1629年腓力四世批准委拉斯开兹到意大利游历,工资照发,另外给了他400金币,首相又给了他200金币,他从巴塞罗那乘船,由斯皮诺拉侯爵陪同。斯皮诺拉侯爵去米兰指挥他的军队,是荷兰布雷达的征服者,后来委拉斯开兹画了《布雷达投降》。

  委拉斯开兹先后访问了威尼斯、罗马、佛罗伦萨等地,当时意大利处于西班牙控制之下,委拉斯开兹在各地受到优待,临摹了不少大师们的作品,在佛罗伦萨住在美第奇别墅,创作了一些风景画,在罗马住了一年,创作了《火神的锻造厂》。1631年回国,国王准备了一把通往他画室的钥匙,每天都要在他那儿“站上几个钟头”,他画了大量的肖像画,并陪着国王在国内到处旅行。现存的国王肖像大约有40多幅,还为王后、王子、公主们画了许多肖像。

  1648年委拉斯开兹第二次访问意大利,奉命到处为国王收购艺术品,1650年在罗马住了一年,和法国画家普桑、克罗德·劳兰以及一些意大利著名画家结为好友。他受到教皇的款待,为了答谢,他为教皇英诺森十世画了一幅肖像,据说一位主教从悬挂这幅画的门旁走过,回头小声对同伴说:“讲话声音小点,教皇在这儿了。”其逼真程度受到普遍赞扬。委拉斯开兹被接纳为罗马画院-圣路加公会的外籍成员。

  宫廷总管

  1651年委拉斯开兹回国,立即被提升为“宫廷总管”,他创作了《镜前的维纳斯》,这是宗教严厉的西班牙第一幅裸体像,也是西班牙历史上仅有的两幅裸体作品之一(另一幅是戈雅的《裸体的玛哈》)。1656年他创作了两幅最著名的作品《宫娥》和《纺纱女》,《纺纱女》的构图和光色明暗的对比曾极大地影响了印象派的画家克洛德·莫奈等人。

image.png

  晚年生活

  以后委拉斯开兹忙于宫廷琐事,再也没能有大幅的创作,1660年,他为西班牙公主和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婚礼在法西交界的河中小岛上筹备,在一个荒岛上组织建立一个豪华的婚礼大厅,并筹备王室成员的全部旅途迎往送来事宜,在马德里人们已经谣传他被累死了。当他虽然在家人的惊喜中疲惫地回来了,但仍然还得伺候国王的7月31日祭宴,回家后即不能起床,8月6日与世长辞,是累死的。

  他埋葬在圣胡安教堂,8天之后,他的妻子就被安葬在他身旁。但这个教堂毁于1811年法国入侵的战火,已经无处找寻其墓地。

  委拉斯开兹从没有创立过画派,他去世后西班牙王国很快就没落了,直到200年后才重新被人们发现他的伟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