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名媛、诗人王韫秀的生平简介

  王韫秀(730-777):唐代名媛、诗人,祖籍祁县,后移居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王忠嗣之女,宰相元载之妻。

       年来谁不厌龙钟,虽在侯门似不容。

  看取海山寒翠树,苦遭霜霰到秦封。

  王韫秀系出名门,乃是节度使王忠嗣的掌上明珠。王韫秀爱上了一个叫元载的穷书生,不顾官家千金身份,下嫁于元载。元载婚后久居岳父家中,深感过意不去,就写下这首《别妻王韫秀》,告别妻子去京城谋取前程。

image.png

  王韫秀也是名媛才女,她表示无论前途多么艰苦,都要追随丈夫。于是写下了一首《同夫游秦》,笔者当一回文抄公,把王韫秀的诗摘录过来与大家分享。

  路扫饥寒迹,天哀志气人。

  休零离别泪,携手入西秦。

  王韫秀放弃了娘家优越的生活,追随丈夫去京城谋取前程。元载也颇为争气,高中进士后,在官场摸爬滚打数十载,直至官拜大唐宰相。王韫秀也顺理成章成了宰相夫人。王韫秀当上宰相夫人后,仗着丈夫位高权重,疯狂贪污受贿。《旧唐书》记载说王韫秀纵容三个儿子到处外出,疯狂索贿。

  元载和王韫秀纵容三个儿子疯狂贪污腐化,最后东窗事发,王韫秀和老公儿子一起锒铛入狱。元载和三个儿子被赐死,王韫秀被罚没入宫做婢女。王韫秀进宫不肯干活,她说“我当了20年节度使女儿,又当了16年宰相夫人,岂能干这种脏活。”

  王韫秀不肯干活,皇帝没办法,只好赐死她。皇帝觉得王韫秀怎么着也是著有《王韫秀集》的才女,应该让王韫秀死得有面子一点。于是下诏将王韫秀乱棍打死,给她留了一具全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