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和尚 世界上最早计算出地球子午线的人

  张遂,法名一行和尚,生活在唐玄宗李隆基的时代,是一位著名的天文学家和佛学家。张遂的祖上曾对朝廷有功,因此被征调回京。玄宗对他极为尊重,常请教一些科学方面的问题,张遂改革历法,编制《大衍历》,制造天文、计时仪器。在他44岁圆寂前曾说道:贫僧一生观星尚不能穷其究竟,今当升天,再去究其细微。

blob.png

  由太史监南宫说及太史官大相元太等人分赴各地,“测候日影,回日奏闻”。而一行“则以南北日影较量,用勾股法算之”。当时他算出每度弧长132.03 公里,但这在世界上确是第一次实测子午线每度的弧长。在张遂之后90年,到公元814年,阿拉伯人才在幼发拉底河平原上进行了一次子午线的测量。

blob.png

  子午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经线,为地球表面连接南极和北极的半圆弧。由此可见,任意两根子午线的长度都是相等的,并且指示南北方向。一行和尚的测量虽与现在测得的111.2公里相比还不甚精确,但却打破古代了“日影一寸,地差千里”的说法,对地理学和天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指出前人的错误,本来就需要勇气,不是吗?

blob.png

  1977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把新发现的并被国际上承认的四颗小行星赋予了中国古代科学家的名字,其中之一就有一行和尚,其他三个是张衡、祖冲之、郭守敬。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