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伊泰湾海战分为哪几个部分?详细经过是怎样的

  1944年10月20日﹐美军一支两栖部队进攻菲律宾群岛中部的莱特岛﹐此乃莱特湾战役的开始。同一天﹐日军一支部队从莱特岛东南部进入阵地﹐以及被美军的第七舰队的潜水艇发现日军第一攻击部队。

  整个海战可以分为四个不同的部分。

  栗田的舰队于10月24日进入莱特岛东北的锡布延海。在锡布延海海战中他受到美国航空母舰的攻击,武藏号战列舰被击沉。栗田调头撤退,美国飞行员以为他就此退出战场,但晚间他再次调头进入圣贝纳迪诺海峡并与清晨来到萨马岛

  西村少将的舰队于10月25日清晨三点进入苏里高海峡正好撞到美军的作战舰队。在苏里高海峡海战中扶桑号战舰和山城号战列舰被沉,西村战死,他的剩馀力量向西撤退。

  哈尔西上将接到小泽的航空母舰舰队到达的消息后于10月25日派他的航空母舰追击,在恩加尼奥角海战中四艘日本航空母舰被沉,小泽的剩馀力量逃往日本。

  栗田的舰队于10月25日清晨六时到达萨马岛。此时哈尔西正在追击小泽,在栗田的舰队和美国的登陆舰队之间只有三艘美国护卫航空母舰和它们的驱逐舰。在萨马岛海战中美国驱逐舰绝望的鱼雷攻击、少数空中支援的凶猛反击、以及天气的不利使栗田以为他面临美军主力,因此他转身撤出战场。

image.png

  锡布延海战

  简介

  栗田最强大的“中心舰队”由五艘战列舰组成(五艘战列舰:大和号战舰、武藏号战舰、长门号战舰、金刚号战舰和榛名号战舰),加上12艘巡洋舰和13艘驱逐舰。栗田的舰队企图突破圣贝纳迪诺海峡,攻击莱特湾内的登陆舰队。

  经过

  10月23日子夜后栗田的舰队经过巴拉望岛水域,他的舰队被美国潜艇海鲫号和鲦鱼号发现。虽然大和号上的电报员发现了两艘潜艇报告他们发现这支舰队的电讯,日本舰队没有采取反潜行动。海鲫号发射鱼雷击沉了栗田的旗舰爱宕号重巡洋舰,摩耶号重巡洋舰则被鲦鱼号击沉。高雄号重巡洋舰被鱼雷击中在两艘驱逐舰的保护下返回文莱。美国潜艇尾随着它。10月24日由于海鲫号搁浅被迫被放弃。

  10月24日约08:00美国无畏号航空母舰上的飞机发现这支舰队进入狭窄的锡布延海。哈尔西命令集结第三舰队的三支航空母舰分舰队集中攻击栗田的舰队。从无畏号和卡伯特号航空母舰和其它航空母舰上起飞的共260架飞机约于10:30开始不断攻击这支舰队。醒目的大和号和武藏号成为美军主要攻击的目标。武藏号、大和号和长门号中弹。妙高号重巡洋舰负重伤返航。第二波空袭集中在武藏号,它多次被炸弹和鱼雷击中。最后它开始掉队。从约克城级航空母舰企业号、富兰克林号航空母舰起飞的第三波飞机击中武藏号共19次(11枚炸弹和8枚鱼雷)。在空袭过程中另有数艘轻型舰只受伤。由于己方缺乏航空掩护,15:30栗田下令他的舰队转头开出美国航空母舰的袭击范围。他等到17:15,然后再次转头开向圣贝纳迪诺海峡。他的舰队无暇顾及受重伤掉队的武藏号。武藏号最后约于19:30倾复沉没。

  结果

  与此同时,大西泷治郎中将驻吕宋岛的80架飞机袭击了埃塞克斯号、本宁顿号、普林斯顿号和兰格利号航空母舰。普林斯顿号被一枚穿甲炸弹击中起火。15:30其后弹药库爆炸,普林斯顿号上200名水手丧身,旁边参加救火的伯明翰号轻巡洋舰上80人丧命,其它附近船只也被损坏。17:50普林斯顿号沉没。该分舰队负责向北边警戒任务,导致无暇派飞机搜索北方水域,16:35小泽的诱饵舰队才被美军飞机发现。

  苏里高海峡海战

  简介

  西村的南路舰队由战列舰扶桑、山城以及最上号重巡洋舰和四艘驱逐舰组成。10月24日他们遭到空袭,但只受小伤。

  经过

  由于南路舰队和中路舰队严守电报寂静,西村无法与栗田和志摩协调他们的步骤。当他于02:00进入苏里高海峡时,志摩在他后面约40千米,而栗田还在锡布延海,离莱特岛的海岸还有好几个小时。

  他们刚刚开过帕纳翁岛就闯进了美国第七舰队为他们设置的圈套。杰西·奥尔登多夫少将的六艘战列舰(密西西比号、马里兰号、西弗吉尼亚号、田纳西号、加利福尼亚号和宾夕法尼亚号,除了密西西比号以外,其余战舰皆在珍珠港被击沉或重创过,将在这场海战中大复仇。)、八艘巡洋舰、29艘驱逐舰和39艘鱼雷艇已经严阵以待。要穿过海峡打击登陆军,西村必须通过鱼雷艇施放的鱼雷,闯过两组驱逐舰警戒线,在六艘战列舰以及两队巡洋舰的集中火力下通过海峡来到海峡另一端的登陆地。

  约03:00 扶桑号和三艘驱逐舰中鱼雷。扶桑号发生爆炸断为两截,但没有沉没。03:50美国战列舰开火。美舰成一字形横排,日舰排成一路纵队只能舰艏朝向美舰。是采用战列战术的最后一次交战。美国当时已经拥有雷达控制火力,美国战列舰可以在日本军舰无法还击的距离上就开火。山城号和最上号不断被战列舰的穿甲炮弹重创。最上号巡洋舰转身逃跑但丧失了机动能力。山城号于04:19沉没。

  结果

  04:25志摩的那智号和足柄号重巡洋舰以及八艘驱逐舰到达战场。志摩以为他看到的那两段残片是西村的两艘战列舰的剩馀(实际上它们是扶桑号的两段),他认识到通过海峡是毫无希望的因此下令转身撤退。在混乱中他的旗舰那智号与焚烧的最上号相撞,丧失机动能力而落后的最上号第二天被飞机击沉。扶桑号的前半部被一艘美国重巡洋舰击沉,后半后来也沉没了。西村的七艘船中只有一艘驱逐舰幸存。

  山城号是最后一艘与其它战列舰交战的战列舰,也是少数几艘被其它战列舰击沉的战列舰之一。

image.png

  恩加尼奥角海战

  简介

  小泽的舰队由四艘航空母舰:瑞鹤号航空母舰、瑞凤号航空母舰、千岁号航空母舰、千代田号航空母舰、两艘由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战列舰伊势号、日向号、三艘巡洋舰和九艘驱逐舰组成。瑞鹤号是最后一艘参加过珍珠港事件幸存至此的航空母舰。日向号和伊势号的后部炮塔被改成机库、跑道和起飞机构。但这两条船都没有带飞机。小泽一共只有108架飞机。

  经过

  一直到10月24日下午16:40小泽的舰队才被发现。此时美军正在对付栗田的舰队和吕宋岛来的空袭。24日晚小泽获得了一份美国电报说栗田撤退了(这个消息是错误的),但20:00丰田下令所有舰队继续进攻。

  哈尔西看到他有机会消灭所有日本在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舰,这样美国可以无忧虑地进攻日本本土。他相信栗田已经在锡布延海战中被击退,因此他于子夜后带领所有的三队航空母舰和威利斯·李上将的战列舰(根据哈尔西的命令,为守卫圣贝纳迪诺海峡临时编成第34特混舰队。命令是个预案,在后来造成理解的混乱。)开始追击小泽。虽然美国侦察机发现了栗田开向圣贝纳迪诺海峡,但哈尔西认为金凯德的第七舰队足以对付它,未加理会。

  美国舰队的数量比日本舰队高得多。哈尔西拥有9艘航空母舰(无畏号、黄蜂号、福兰克林号、本宁顿号、邦克山号、胡蜂号、汉科克号、企业号、埃塞克斯号)、八艘轻航空母舰(独立号、普林斯顿号、贝勒伍德号、科本斯号、蒙特利号、兰格利号、卡伯特号、圣哈辛托号、六艘战列舰(阿拉巴马号、爱荷华号战、麻萨诸塞号、新泽西号、南达科他号、华盛顿号、17艘巡洋舰和64艘驱逐舰。他有1000多架飞机,但他将登陆点让给了几艘护卫航空母舰和驱逐舰。哈尔西被小泽的诱饵给引诱出来了。

  10月25日早,小泽下令75架飞机起飞攻击美军,但这些飞机没有造成多少损失,大多数飞机被美国战斗机击落,少数飞往吕宋岛。

  哈尔西亲自率领第34特混舰队的战列舰急速前进,准备用大口径舰炮直接去对付小泽舰队前卫的战列舰以及在舰载机空袭中掉队日舰。清晨,在还没有确定日军的精确位置的情况下,美军就起飞了180架飞机。直到7:10侦察机才找到了北路舰队。08:00美军战斗机摧毁了保护舰队的30架日军飞机。开始了不停地空袭,他们一共进行了857架次袭击。小泽舰队的航空母舰纷纷中弹(千岁号和一艘驱逐舰沉没,瑞鹤号、千代田号和一艘巡洋舰丧失了机动力)。小泽将他的旗舰改到另一艘巡洋舰上。

  这时萨马岛战斗的消息传来。美军登陆军的情况紧迫(第7舰队的护航航空母舰因为栗田的舰队突然出现,而不断地发报向哈尔西求援。连坐镇珍珠港的尼米兹也给哈尔西发了一份简短的电报:“第34特混舰队,在哪里?”,但负责电报加密的军官,随意添加了一句“全世界都想知道”,哈尔西的译码军官误以为是正文未加删减,这使哈尔西怒不可遏,因此又耽误一小时的宝贵时间。),哈尔西下令南下,他只留下了两个航空母舰大队以及一小支由巡洋舰和驱逐舰组成的舰队来收拾小泽的残馀船只。

image.png

  结果

  下午在击沉几艘日本航空母舰后空袭击集中在两艘改装的战列舰上,但它们密集的防空火力有效地抵挡了空袭。空袭一直到傍晚,小泽舰队作为诱饵的全部航空母舰,还包括一艘巡洋舰、两艘驱逐舰被击沉。这也是海战史上最后的航空母舰对决(即使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中,英军与阿根廷海军的航空母舰也未发生交战。)。“诱敌部队”取得了出色得成功。但通讯混乱也同样发生在日本方面,小泽发出诱敌成功的电报,栗田却没有收到。不过这再次使栗田的舰队免遭全军复没。

  萨马岛海战

  简介

  栗田的舰队于10月25日凌晨进入圣贝纳迪诺海峡,凌晨03:00它们沿萨马岛的海岸向南进发。于黎明时分发现美国舰队。

  经过

  金凯德上将有三股舰队来阻挡它,每股舰队由六艘护卫航空母舰和七或八艘驱逐舰组成。每艘护卫航空母舰携带约30架飞机,一共有500多架。护卫航空母舰航速慢,装甲薄,它们没有足够能力对付战列舰。

  金凯德错误地以为威利斯·李的战列舰还守护在圣贝纳迪诺海峡,因此从那里没有危险,但李被哈尔西调走去对付小泽去了。当日本舰队在萨马岛出现时美军大吃一惊。哈尔西的舰队已经被诱敌战术调走远离莱特湾,但是栗田对此却一无所知。栗田错误地将那些护卫航空母舰当作了美国的航空母舰舰队,他还以为整个美国第三舰队在他的18英寸炮口前呢。

  美国护卫航空母舰立刻向东后撤,希望坏天气可以影响日本炮的精确度,同时立即发报请求支援用甚至用明码发报。美国驱逐舰企图分散日本战列舰的注意力来取得时间。这些驱逐舰自杀般地对日舰发鱼雷,吸引日舰火力。为了躲避鱼雷日舰不得不打散自己的队形。大和号被两条平行的鱼雷逼迫背向而行,无法转身,怕被它们击中,这样损失了足足十分钟的时间。四艘美国驱逐舰被沉,其它受伤,但它们为航空母舰获得时间让它们的飞机起飞。这些飞机没有时间转装穿甲炸弹,因此它们只能带着它们正带着的弹药起飞(有时甚至是深水炸弹)。然后美军航空母舰继续南逃,而战列舰的炮弹不断在它们周围爆炸。一艘航空母舰被击沉,其它受伤。

  由于栗田舰队未完成整编队形便发动进攻,加上美军驱逐舰的攻击将他的队形打破了,各战队散乱在广阔的海面上。他丧失了对战事的战术指挥,三艘他的重巡洋舰被集中的海上和空中的袭击沉没。栗田于09:20下令北转整理队型。躲过栗田的舰队袭击的护卫航空母舰遭受的打击并没有结束,被“神风特攻队”自杀飞机击沉一艘,另两艘遭到重创。

  不久栗田的舰队改变航向,驶往莱特湾。就在日本计划就要得逞的时候,栗田再次北转撤退。他感觉美军支援舰队正向他包围过来,因此他感觉参战的时间越长,他遭到美国强大空袭的可能性就越高。在不停的空袭下他向北,然后向西穿过圣贝纳迪诺海峡。往返航行300海里的第三舰队于26日日出后,派舰载机对栗田舰队的掉队舰只进行了袭击。

image.png

  结果

  栗田的舰队长门号、金刚号和榛名号受重创,其中金刚号在返航日本途中被美军潜艇击沉,不过由于该舰队已驶离战场,所以金刚号的损失一般不被列在雷伊泰湾海战美军战果之中。他带五艘战列舰进入战场,当他回到日本时,只有大和号还有作战能力。

  结局

  海战从海上保证了美国第六军的登陆点。在此后更艰苦的莱特岛战役中美军一直到1944年12月末才完全控制了该岛。

  这场海战消灭了日本的海军力量,为1945年向琉球群岛的战役提供了前提。日本在二战中此后唯一的一次比较大的海军行动是1945年4月对日本来说非常不幸的天号作战方案(菊水特攻)。

  海战末期,据守菲律宾北部空军基地的日本海军大西泷治郎中将,批准了神风特攻队向莱特湾内的盟军舰队发动自杀性攻击。10月25日皇家海军澳大利亚号巡洋舰再次被创,它不得不退出战场修复。美国护卫航空母舰一艘被沉,五艘被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