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海峡海战:英国最强战舰被德军秒杀

  俾斯麦号战列舰,是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由汉斯·布洛姆造船厂建造的,以前德国首相俾斯麦的名字命名的一艘王牌战列舰。该舰始建于1936年7月,1939年2月下水,1940年8月建成服役,是当时吨位最大的战列舰之一。奥托·冯·俾斯麦(Otto Von Bismarck)(1815年4月1日—1898年7月30日),普鲁士宰相兼外交大臣,是德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和外交家,被称为“铁血首相”。俾斯麦是德国近代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作为普鲁士德国容克资产阶级的最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他是自上而下统一德国(剔除奥地利)的代表人物俾斯麦号战列舰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俾斯麦号战列舰(Bismarck battleship)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海军主力水面作战舰艇之一,是俾斯麦级战列舰的一号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所建造的火力最强的战列舰。俾斯麦号的战绩是在建成后第一次出海作战中于1941年5月24日的丹麦海峡海战中于开战后6分钟内击中了英国海军的精神象征,一战时服役到现在的胡德号的弹药库,导致其殉爆沉没。英国皇家海军因此派遣了大量军舰前往拦截俾斯麦号,3日后,1941年5月27日被以“英王乔治五世”号、“罗德尼号”战列舰和“胜利号”、“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为首的60余艘英国皇家海军的各型军舰及数型飞机围攻后,因抗损性差,开战15分钟后主炮塔被击毁两座,30分钟后炮塔全部哑火。英国军舰对其进行了几小时炮轰后,俾斯麦号带着德国海军的希望沉没于大西洋底。

image.png

  “俾斯麦”号全长241.5米,宽36米,装备了8门380毫米口径主炮和12门105毫米口径副炮,满载排水量达到了50300吨,是人类历史上仅次于日本“大和”级和美国“衣阿华”级的第三大战列舰。然而一个海军弱国面对海军强国时,最有效的作战方法就是神出鬼没地打击对方的海上交通线,想要来一场堂堂正正地对决无异于自取灭亡。而俾斯麦号的命运也因此注定:即使其战斗力再强大,也只能充当一艘海盗船!1941年5月18日,由俾斯麦号战列舰和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组成的德国破交舰队悄悄地驶出威廉港,开始执行代号为“莱茵演习”的作战任务,其目的就是要躲开英国人进入大西洋,以舰炮轰沉所有往英国本土运物资的船只。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德国舰队选择绕远路,沿挪威海岸线行驶后过丹麦海峡进入大西洋。然而德国舰队动向还是被英国人强大的情报网侦察到,于是英国出动了皇家海军“胡德”号战列巡洋舰和“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前往丹麦海峡截击德国舰队。其中“胡德”号作为皇家海军的骄傲曾经完成过环球航行,并且此时的胡德号还是皇家海军中最具战斗力的船只1941年5月23日,英德双方已经互相感知到了对方的存在,中午时分,德国舰队全面拉响了战斗警报。此时神经过敏的德军甚至在傍晚六点左右把一座冰山误认称了英国军舰。随后英国“萨福克”号重巡洋舰出现,与德军有零星交火且骚扰了德军整整一天。

image.png

  5月24日清晨五点左右,德军与英国两艘拦截主力舰遭遇,德国此时占据了最有利的T字阵型,此外英国还错把“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认成了俾斯麦号,双方爆发激烈交火,英国的前几轮齐射无一命中德舰,直到威尔士亲王的第六次开火才用一发14英寸炮弹命中了俾斯麦号,然而德国人的还击却极其无情!德舰第二次齐射就命中了胡德号,随后俾斯麦在第五轮开火中一发380毫米炮弹直接砸穿了胡德号的甲板,在弹药库中爆炸,结果造成胡德号战列巡洋舰瞬间断成两截,数分钟内就沉入海底,全舰只有3名水兵活下来!威尔士亲王号当即落荒而逃。胡德号被秒杀后,丘吉尔怒气冲天,调集了皇家海军将近一半的船只来围歼俾斯麦号,这也为俾斯麦号的最终沉没埋下了伏笔。

image.png

  该舰早在1932年代开始设计,原本计划在英德海军协定的限制内建造35,000吨级的战斗舰。但德国海军司令埃里希·雷德尔认为35,000吨级的军舰无法满足德国的需要,因此开始秘密研究建造更大型的战列舰。当法国新一代的敦刻尔克级战斗舰开始建造后,德国为了同法国海军抗衡,决定建造排水量40,000吨以上的超级战列舰,当时的代号“F”。F号战斗舰在1936年7月1日在汉堡布洛姆·福斯造船厂安放龙骨,该舰随后被命名为俾斯麦号。其后在1939年2月14日下水、在1940年8月24日正式竣工。首任舰长为奥托·恩斯特·林德曼海军上校。俾斯麦号服役时,标准排水量为41,700吨,超过英德海军协定规定的35,000吨。至于满载排水量,俾斯麦号及其姊妹舰提尔皮茨号已经达到50,900吨。相较于其他的战列舰,俾斯麦号因受基尔运河水深限制而显得比较宽,使它可在波涛汹涌的北大西洋上稳定地航行,另外载油量较大亦令其可参与类似太平洋上的远距离行动。主炮为双联装8门47倍口径380毫米SK/C-34炮,其主炮最大射速很高,最小仰角射速为3发/分,最大仰角射速为2.3发/分,达到同期战列舰(包括任意角度填装的法国战列舰)的最高水平,在一战后建造的战舰主炮中属于中游,弱于大和、衣阿华和维内托级,和黎塞留级、南达科它级、纳尔逊级大致相当,但强于乔治五世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