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土之盟的影响,晋文公由此称霸
2018-08-30 10:39:29 邹衍 郑旦 秦襄公 秦庄公

  城濮之战影响深远,各方势力在这次战争及战后进行了角逐。导致了这场投入人员不多,作战时间不长的普通战争,成为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一场战争。

  先说晋国,霸权建立。

  晋军歇兵三天,吃楚军留下来的粮食,到四月初八方才返回。四月二十九日到达衡雍,在践土建造了一座周天子的行宫,准备践土之盟。由于败退的楚军退回原有之桐柏山大别山以南地区,使中原复呈安定之象。于是中原诸侯之逼于威势而附楚者,鲁、曹、卫、陈、郑等国皆脱离楚国复回至中原集团,听从晋国之领导。

  先轸一战确定自己的战术地位,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成为晋国第一元帅。这次战争晋国君臣全面显示了政治、外交、战略上的智慧,也充分体现了战争是政治的延续。

image.png

  楚国虽是失败的一方,但国力并未受损。楚成王交给成得臣的兵力本就不多,甚至这不多的军事实力都由于成得臣的及时撤退而得以保存。

  损失最大的,申、息两国。陈、蔡两国在战场上的逃脱行为却保住了自己的军队,并在战后归附晋国,保住了国祚,继续在春秋时期里当好自己的墙头草。申、息两国却被先轸打的体无完肤,军力大失。后直接变成楚国的申息两县。

  成得臣,也就是子玉,率残部回楚国,行近方城时,成王的使者来说:大夫要是进方城去,那你怎么向申和息的父老交待呢?子玉想起自己战前的海口,无以自白,乃自刎。

  楚成王,虽然失了进军中原的先机。但国力并未损失,反而利用这次战败,逼死了成得臣,解决了若敖氏掌政的问题。芈姓熊氏重掌了朝廷权力,然后开始蛰伏,直至楚庄王一鸣惊人,终成霸主。

  成得臣自刎时,晋军已到践土。

  践土这个地方,就在黄河花园口对岸。盟约前,晋文公就已经在建设天子行宫。因为周天子周襄王要来,接受晋文公遵照周礼进行的进献战俘及战利品。不过周襄王不是自愿来的。晋文公命人去请周襄王移驾践土,周襄王实在没脸过去,“诸侯无权召唤天子”,但又不敢不过去。上次已经被重耳老头敲诈了最后两个属国了。这次如果不应邀,除了王位已经没有什么可被敲诈的了。孔子春秋笔法,将此事写作“周王巡狩河阳”意思是周王是自己来打猎游玩的,正好碰上践土之盟。

image.png

  于是五月丁未日,周襄王应晋文公之邀,移驾践土。晋文公遵照周礼,将战俘和战利品献给周王,包括一千名步兵、一百乘披甲的驷马战车、兵器盔甲数十车。周王大喜,设享礼用甜酒招待文公,命王室卿士尹氏、王子虎和内史叔兴父劝酒助兴。命晋文公为诸侯之长,并用策简记载了这一命令。看似君臣融融,周王心中的苦涩只有他自己知道。

  最为回礼赏赐文公祭祀用的大辂车、礼服及物品,作战用的戎辂车,红色弓一副,红色箭一百支,黑色弓十副,黑色箭一千支,黑黍酿造的香酒一坛,玉器及三百名勇士。周王作了《晋文侯令》说:“希望晋侯恭敬地服从天子的命令,安定四方诸侯,惩治邪恶。使周王世代继承祖业,永葆王位。”晋文公再三辞谢,才接受了策简及馈赠。

  五月癸亥日,王子虎代表周王,在王宫的庭院与诸侯盟誓,宣布盟约:“共同辅佐周王,不得互相伤害!胆敢违背盟约,神灵自会诛杀!摧毁他的军队,不能享受国家,直到他的玄孙、无论老少,违背此盟,都会受到丧师亡国的惩罚。”

  卫成公胆怯,派摄政大夫元咺护送弟弟叔武前来接受盟约。

  “践土之盟”与齐桓公的“葵丘之盟”正好相距二十年,这是标志着第二位新霸主产生的又一次盛会,晋文公由此称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