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纪巴洛克时期西班牙画家——委拉斯凯兹

  委拉斯凯兹(Velazquez,1599-1660),十七世纪巴洛克时期西班牙画家。 生于西班牙的历史文化名城塞维利亚,与许多大师级的画家一样,委拉斯凯兹从小喜欢绘画,并显示出极高的创作天分。父亲是当地的一个下等贵族,尽管当时做画家没有社会地位,出人意料的是,父亲非但没有反对他的爱好,反而非常支持他,亲自把12岁的委拉斯开兹送到当时正享有盛名,号称"塞维里亚的米开朗基罗"的埃里拉家里进行系统的训练。然而不久,迪埃戈发现这位以刻板的临摹为要义的老师根本不对自己的胃口,于是毅然离开了埃里拉的画室。

image.png

  委拉斯凯兹生于西班牙的历史文化名城塞维利亚,父亲是当地的一个下等贵族,与许多大师级的画家一样,委拉斯凯兹从小喜欢绘画,并显示出极高的创作天分。出人意料的是尽管当时做画家没有社会地位,父亲非但没有反对他的爱好,反而非常支持他,亲自把12岁的委拉斯开兹送到当时正享有盛名,号称"塞维里亚的米开朗基罗"的埃里拉家里进行系统的训练。然而不久,迪埃戈发现这位以刻板的临摹为要义的老师根本不对自己的胃口,于是毅然离开了埃里拉的画室。

  爱情可以成就事业吗?当然可以,委拉斯凯兹就是极好的实例。15岁的他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位美丽的少女,少女如花的面庞深深地迷住了委拉斯凯兹的心。他尾随到了少女的住所,巧的很少女的父亲巴切科正是位著名的画家,委拉斯凯兹于是毫不犹豫地拜师学艺,但是吸引着年轻的委拉斯凯兹的,与其说是老师自身,似乎倒不如说是他的美丽的女儿。

  这种有些滑稽的初衷却使委拉斯凯兹真正受益匪浅,巴切科是位严谨求实的绘画理论大家,他教给这个年轻人如何师法现实寻找素材,如何对事物进行敏锐的观察。仅仅过了2年,学生的才能完全被开发了出来,这时节他创作了许多杰出的现实题材作品(《卖水的老人》《煎蛋的老人》),在塞维里亚也算是小有名气的艺术家了。另一方面,与小姐米兰达的感情也取得了最终的进展,不久他就和年方十九岁的那个姑娘结了婚。

  身兼岳父、老师双重身份的帕切科更加积极地开发委拉斯凯兹身上的才能,竭尽全力地把他培养成为一个独立的画家,特别是介绍给塞维里亚市长的儿子,艺术爱好者奥里瓦斯伯爵,这成为后来女婿发迹的开端。不久菲里普四世起用伯爵担任总理大臣(《骑马的总理大臣》)。与此同时,伯爵所喜欢的委拉斯凯兹,也作了国王的宫廷画家,住在马德里的皇宫里。

  在菲力浦四世登上西班牙王位时,这位爱好艺术的国王使青年画家决定到首都马德里试一试自己的才能和运气。他在给国王的自荐书中写道:让国王看看并且赏识一下真正的艺术家吧!

  国王接受了这位自信的年轻人,并立即让他为自己画肖像。国王对委拉斯开兹画的肖像十分满意,竟下令把自己的其他画像全部从墙上取下来,从此以后只允许委拉斯开兹为自己画像,国王把他请进王宫,把画家的地位提高到与宫廷小丑同等的级别。

  当时,国王十九岁,委拉斯凯兹二十五岁,两人结成亲密的友谊,据说国王经常在委拉斯开兹的画室里消磨时光,为了避人耳目,国王从深宫修了一条地道直通画家工作室去玩耍;委拉凯兹也高兴为国王画肖像,国王的肖像在他一生中占很大数量,留传下来的就有二十九幅,《狩猎的菲利浦四世》等都是特别有名的。

  不久,西班牙宫廷来了一位重要的外使,就是大名鼎鼎的佛兰德斯的画家鲁本斯。国王招待他住在皇宫里,公务之余就来委拉斯凯兹的画室作画。鲁本斯惊异于这个小他22岁的年轻人的才华,和那与自己迥异的优秀的创作风格,力劝委拉斯凯兹一定要去艺术之邦意大利学习,亲自领略文艺复兴大师们的成就,并亲自做菲里普四世的工作,国王欣然接受。

  因此,委拉斯凯兹得到国王的允许,二十九岁时到艺术之国意大利去,开始了在意大利的两年进修。他在意大利威尼斯研究丁托列托的作品;在那波利会见里贝拉,就绘画理论交换了许多意见。他精研了文艺复兴时期历代大师的杰出艺术成就,特别是对威尼斯画派对色彩的运用一道颇有心得。

  二年后,再回到马德里,人们发现他所画的肖像造型更为幽雅精确,难能可贵的是有一种隐于纸内的摄人力量,高度的写实功力与对色彩的巧妙把握使他的肖像作品充满了神奇的魅力,委拉斯凯兹真正完成的杰作,都是这以后的事情。菲里普四世以他私藏的这位丹青圣手为荣,把他所做的肖像当作外交上的重要礼物,甚至把画家借给欧洲各王室显贵以显示政治上的宽宏。

  于是委拉斯凯兹便集荣宠于一身,他不仅是宫廷的首席画家,还是皇宫的艺术总监。这自然招致了许多自命正统的画家的嫉妒,嘲讽他只会画肖像,是个"人头"画家。面对这种无稽之谈,委拉斯凯兹显示出大艺术家的自尊,说:"你们要知道,西班牙没有人会画人头。"这件事也真正激发了他的艺术斗志,想在其他方面展现自己的才华,他曾说过宁做西班牙第一流画家的最末一位,也不当第二流画家的第一位,这才有了后来的《布列塔的投降》、《酒神巴库司》、《赫淮斯托斯的炼场》,才有了《无原罪受孕》、《纺织女》、《镜中的维纳斯》等一系列不朽的杰作。他的才能却证明他是西班牙画史上第一位大师。

  委拉斯凯兹不仅画国王的肖像,也画了骑在马上的《王子唐·巴塔萨尔》的肖像。手持元帅棒的小王子,端坐在马上,那整个构图呈不稳定的三角形,因此却很好地表现出跃动的感觉。不幸,这个王子不久病逝,委拉斯凯兹又画了《公主玛利亚·德丽萨》的肖像画。以银白色和蔷薇色画成的年轻公主,极其高雅而美好。委拉斯凯兹除了画这个王室的所有成员之外,不用说还画过许多出入宫廷的贵族、贵妇人的肖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