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拉斯凯兹:西班牙最伟大的肖像画大师

  委拉斯凯兹的《胡安像》是描绘他的助手兼仆人--胡安·德·巴雷哈,胡安最后也成为西班牙一名画家,这幅画是他在罗马教廷时期的作品,和《英诺森十世像》时间很近,堪称其顶峰之作。原作没有通过加热平整过画面,没有换过画布衬里,这样油彩保持了最佳状态。它的构图焦点位于正方形构图的中央,17世纪绘画很少这样安排视觉焦点,这种模式在19世纪非常流行,都为新古典主义风格绘画。

image.png

  他的另一幅杰作《英诺森十世像》在意大利的多利亚-潘姆菲利宫,两幅都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并带有自然主义风格。这就是他强调的“真相”重于“艺术”的见解。作为宫廷画家,委拉斯开兹为皇族权贵画了大量的肖像画,画中的教皇正襟危坐在一张华丽的椅子上,他身着考究的服装,紧抿着嘴唇,盯向前方的眼睛里露出凶光,表情威严中带着狡诈和贪婪,一副不可一世的模样。波德莱尔说:“一幅好的肖像画,永远像一部戏剧化的传记。更确切地说,像整个人固有的自然的戏剧。”这幅画像正如同一部传记一般淋漓尽致地再现了英诺森十世的外貌与性格。传说教皇本人在看了之后也连声感慨“实在太像了”。当这幅画挂在大厅里时,有几个主教见到画像,还以为是教皇本人坐在那里,吓得连忙放低了声音,可见这幅画是多么地真切传神。

image.png

  人们公认委拉斯开兹是西班牙最伟大的肖像画大师,可是有人却妒嫉他说:“委拉斯开兹只会画人头,别的就一无所长了。”画家尖刻地回敬道:“这位君子对我太过奖了,他应该知道西班牙还没有人能真正地画好人头。”委拉斯开兹是位自尊好胜的大画家,他曾说过宁做西班牙第一流画家的最末一位,也不当第二流画家的第一位,而他的才能却证明他是西班牙画史上第一位大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