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里克八世是谁?丹麦国王弗雷德里克八世的生平简介

  弗雷德里克八世(Frederick VIII ;全名:克里斯蒂安·弗雷德里克·威廉·卡尔 ;Christian Frederik Vilhelm Carl ;1843年6月3日 – 1912年5月14日 ),是1906年至1912年期间的丹麦国王 。

  在他于62岁继承王位之前,他已经当了42年的丹麦王储 。在他的父亲克里斯蒂安九世的长期统治期间,弗雷德里克很大程度上被排除在政治之外 。

image.png

  1843年6月3日,弗雷德里克在哥本哈根的黄宫出生 ,是奥尔登堡家族的男系分支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宗德堡-格吕克斯堡的王子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宗德堡-格吕克斯堡分支是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三世的后代,包括他的祖父在内的八代公爵统治着非主权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公国 。弗雷德里克的父亲是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宗德堡-格吕克斯堡的克里斯蒂安王子,未来的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九世,母亲是黑森-卡塞尔的路易丝公主 。

  1853年,由于弗雷德里克的母亲黑森-卡塞尔的路易丝公主是最后一位来自奥尔登堡家族的丹麦国王的近亲 (黑森家族中同样拥有丹麦王位继承权的其他家族成员为了支持路易丝和她的丈夫即位放弃了自己的王位继承权 ),因此,弗雷德里克的父亲被推选为丹麦王位的继承人 。于是,1853年,弗雷德里克成为了丹麦王子 。

  1860年,弗雷德里克受坚信礼后,他接受了军事教育 。1863年,弗雷德里克王子被送往牛津大学进修,但是当他的父亲于同年的11月份继承了丹麦王位后 ,弗雷德里克成为了丹麦王储并且从英国返回了丹麦 。作为丹麦的王储,弗雷德里克在丹麦国家委员会中拥有自己的席位,并且还经常协助他的父亲处理国家事务 。1864年,弗雷德里克正式加入了反对普鲁士的第二次石勒苏益格战争(即普丹战争) 。

image.png

  弗雷德里克的母亲路易丝公主希望她长子的婚姻能够像她的两个女儿亚历山德拉公主(亚历山德拉王后)和达格玛公主(玛丽亚·费奥多罗夫娜)一样成功 。当时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有两位未婚的女儿,海伦娜公主和路易丝公主,路易丝当时想让弗雷德里克与她们中的一个结婚 。然而,英国女王一点也不想让她的女儿嫁给外国的王位继承人,因为这样她的女儿就将被迫生活在国外,因此维多利亚女王在夫婿的选择上首选能够在英国安家的德国王子 。此外,维多利亚女王十分亲德,而第二桩丹麦婚姻(弗雷德里克的妹妹亚历山德拉公主已经与维多利亚女王的长子威尔士亲王,未来的英王爱德华七世结婚)将不符合她的德国的利益 。

  1868年7月,弗雷德里克与瑞典国王卡尔十五世年仅17岁的女儿,瑞典的路易丝公主订婚 。路易丝公主的家族与拿破仑·波拿巴有姻亲关系 。她是自1818年起统治瑞典的贝纳多特家族的成员,瑞典贝纳多特王朝的创立者卡尔十四世·约翰是拿破仑手下的一位将军,他于1810年当选瑞典王储并于1818年继承了瑞典王位 。卡尔十四世·约翰的妻子德茜蕾·克拉里曾经是法国皇帝拿破仑的未婚妻 。卡尔十四世·约翰的儿子瑞典国王奥斯卡一世的妻子是拿破仑的第一任妻子约瑟芬皇后的孙女约瑟芬·博阿尔内 。奥斯卡一世与约瑟芬王后是瑞典的路易丝公主的祖父母 。

  这场婚姻是为了建立丹麦与瑞典之间的友谊,由于在1864年丹麦与普鲁士爆发战争期间,因为瑞典没有援助丹麦,使得两国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 。1862年,弗雷德里克与路易丝第一次见面,但是直到1868年弗雷德里克才被邀请前往瑞典深入了解路易丝 。他们的会面非常成功,同年,他们便订婚了 。路易丝公主是自中世纪以来第一位嫁入丹麦王室的瑞典公主,并且作为新泛斯堪的纳维亚主义的象征,这桩婚事在北欧三国颇受欢迎 。

image.png

  1869年7月28日,弗雷德里克王储与瑞典的路易丝公主在斯德哥尔摩王宫。 婚后,这对夫妇居住在哥本哈根的阿美琳堡王宫,并在城市的北部的夏洛滕隆宫度假 。他们育有四子四女,他们的婚姻并不幸福,但也没有对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产生任何影响 。

  当克里斯蒂安九世于1906年1月29日逝世后,弗雷德里克继承了丹麦王位被称为弗雷德里克八世 。他当了43年的王储,即位时已经62岁了 。在许多方面,弗雷德里克都是一个开明的统治者,相较于他的父亲弗雷德里克更有利于新议会制度的实施 。由于他继承王位时年纪很大,他只拥有几年的时间来展示自己的能力,并且他的健康也很大的影响到了他才能的发挥 。

  当他从旅行地尼斯返回的路途中,国王在汉堡短暂停留了一会并且住在汉堡霍夫酒店内 。在他于1912年5月14日抵达汉堡的当晚 ,弗雷德里克(隐姓埋名)在少女堤上散步,然而,弗雷德里克在散步时突然晕倒并且倒在公园的长椅上当场死亡 。之后,他被发现他的警察送往哈芬医院,当时便宣布他已经死亡 。他与丹麦的其他王室成员一起安葬在哥本哈根附近的罗斯基勒大教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