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继位后为何没将胤禵处死?雍正为何不杀这个十四弟?
2018-08-30 14:05:35 王亶望 丰绅殷德 纪昀 和珅

  雍正康熙之后,清朝的第五位皇帝,是康熙的第四个儿子。雍正本名胤禛,和康熙六子胤祚,十四子胤禵为亲兄弟,生母均是孝恭仁皇后,即德妃。六皇子胤祚六岁时就已经去世。德妃的儿子就剩下了胤禛和胤禵。胤禛时哥哥,胤禵时弟弟,但是在纷繁复杂的夺位之战中,兄弟两人却关系冷淡。这是为何呢?那么在胤禛登基之后,也意外的没有将胤禵处死,这又是什么原因?

blob.png

  胤禛和胤禵为何渐生嫌隙?

  虽然康熙之前因为孝诚仁皇后的原因,将胤礽立为皇太子。但是不管是性情能力不受康熙喜爱,还是后来的夺位失败,胤礽必将都被踢出皇位的争夺战。

blob.png

  胤禵在一次宫斗中,明目张胆的直接替事发的八阿哥胤禩强出头。结果,康熙一怒之下,狠狠抽了他一鞭子。虽然胤禩和胤禵收到极大的不利,但是康熙确实看在了心里。在康熙57年的时候,胤禵被任命为抚远大将军,康熙亲自授印。事实证明,胤禵不但对待兄弟有骨肉亲情,而且也极有能力担当重任。

blob.png

  相比之下,四子胤禛的没有事情没有过错的表现,让康熙对其以另一种捉摸不透的心思看待。两兄弟毫无疑问,胤禛更有心计,而从表面看来,十四阿哥胤禵的能力突出,又深受康熙喜爱,似乎是自家亲兄弟成了自己上位的最后一道障碍。一道无形的墙将两兄弟隔开了。

blob.png

  雍正为什么没处死十四弟,却让他安度晚年?

  雍正继位之后,因为十四弟胤禵的军功威望太重 ,一旦贸然将其撤下甚至杀死,对于国家稳定有害无益。所以雍正并没有将自己的亲兄弟赐死,为稳固皇位,而是一点点的将其晾在了那里。此时,雍正派去军中的年羹尧逐渐接替胤禵的权力,一点点架空权力。之后,失去军权的胤禵逐渐被降级,权力名存实亡 。此时,胤禵对于雍正来说已经毫无威胁了。

blob.png

  几年后,一封称胤禵为皇帝的信投落到胤禵院内,但是胤禵此时对于皇位毫无争斗之心。因此,即便是在哥哥的严密监视之下,胤禵安然度过余生,直到乾隆二年,胤禵寿终正寝

blob.png

  或许从一开始,十四阿哥胤禵就没有政争夺皇位的心思,相比于哥哥胤禛的城府,胤禵其实更重兄弟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