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宗教改革家:萨沃纳罗拉,以毁灭奢侈品著称

  多明我会修士,佛罗伦萨宗教改革家。从1494年到1498年担任佛罗伦萨的精神和世俗领袖。他以反对文艺复兴艺术和哲学,焚烧艺术品和非宗教类书籍,毁灭被他认为不道德的奢侈品,以及严厉的布道著称。他的布道往往直接针对当时的教皇亚历山大六世以及美第奇家族。

image.png

  萨沃纳罗拉生于费拉拉,幼年就开始研读圣经和圣托马斯·阿奎那和亚里士多德的著作。他一开始就读法莱拉大学,似乎曾获得高级的艺术/文学类学位。在这个时期,他反对宗教腐败和世俗享乐的立场就已经在他几部诗作中体现出来。萨沃纳罗拉在1475年成为多明我会的修士,并加入了博洛尼亚的圣多米尼克修道院。1482年,他被派往佛罗伦萨。他第一次佛罗伦萨之行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纪录,5年之后他默默无闻的回到博洛尼亚继续研修神学。

  1490年萨佛纳罗拉被皮寇·德拉·米兰多拉伯爵邀请,再次回到佛罗伦萨。这一次他着重于末世的布道开始渐渐得到重视,除了宣扬圣经内容,他还经常声称自己得到上帝的神谕,可以跟上帝或者圣人直接交谈。这样激烈的布道在当时并非罕见,但是接下来几年发生的一系列历史事件,有些可以用他的预言来解释。比如意大利战争,美第奇家族的衰落,瘟疫爆发等等。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富商和贵族在古董和艺术上花费大笔金钱,造成严重的贫富不均。萨佛纳罗拉这个时候宣扬摒弃人世间财富追求上主的精神救赎也博得很多中下层平民的支持。加之1500年马上就要来临,这样整数的年度给普通教徒造成一种末世的错觉,所以人们就更容易受到末世论的蛊惑。萨佛纳罗拉在布道中激烈的反对当时的教皇亚亚历山大六世,以及佛罗伦萨的主导家族美第奇家族,即便后者是他的资助人。

image.png

  1494年法国国王查理八世入侵佛罗伦萨,掌权的美第奇家族被推翻,萨沃纳罗拉成为佛罗伦斯新的精神和世俗领袖。他建立了佛罗伦萨共和国,把原来仅仅是罚款的同性性行为变成可以用死刑来惩罚的犯罪行为。他最臭名昭著的政绩则是在1497年,他和一群跟随者们在佛罗伦萨市政大楼旧宫(现称:韦奇奥宫)广场点起一堆熊熊大火,萨佛纳罗拉称之为"虚荣之火"。他派遣儿童逐家逐户搜集"世俗享乐物品",包括:镜子,化妆品,画像,异教书籍,非天主教主题雕塑,赌博游戏器具,象棋,鲁特琴和其他乐器,做工精细的衣着,女人的帽子,和所有古典诗作,然后把搜集起来的这些东西一并扔进火里烧掉。很多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艺术品都被这堆火永远的烧掉了。曾经热爱异教主题的著名文艺复兴画家桑德罗·波提切利,晚年也沈溺于萨佛纳罗拉的布道,亲自把很多晚期作品扔进火里。

  佛罗伦萨人很快厌倦了萨佛纳罗拉的严厉说教,部分原因也在于萨佛纳罗拉反对商业经营,所以以商业为主的佛罗伦萨一直陷于贫困之中。上帝并没有来拯救佛罗伦萨人民,1500年越来越近也不见末世来临。1497年5月4日,一群人在萨沃纳罗拉布道时起哄生事,随后很快演变成民变。他的跟随者渐渐离开,酒馆再次开放,人们开始公开赌博。

image.png

  败死

  1497年5月13日,教皇亚历山大六世把萨佛纳罗拉开除教籍。1498年教皇公开要求佛罗伦斯逮捕并处死萨佛纳罗拉。4月8日,一群人袭击了佛罗伦萨圣玛尔谷大殿,在血腥厮杀之后,萨沃纳罗拉带领两位跟随者多米尼克·达·帕奇亚修士和萨尔维斯特罗修士投降。萨沃纳罗拉被指控信仰异教,伪造预言,妨碍治安等等罪名。

  随后的几个星期,萨沃纳罗拉和两名跟随者经受了严酷的折磨。行刑人故意留下他的右手完整,这样他才能签署认罪书。最终三个人都签下认罪书。与此同时,萨沃纳罗拉还完成了两篇默想,大致是说他的肉体如何脆弱,无法经受折磨所以承认了没有犯下的罪行云云。1498年5月23日,他和另外两名修士被绞死,同时处以火刑,就在萨沃纳罗拉当初点燃"虚荣之火"的地方--旧宫(现称:韦奇奥宫)广场,他自己也被烧成灰烬。他的骨灰洒入佛罗伦萨的阿尔诺河,以免有人把它们收起来当圣物崇拜。他死后十四年,美第奇家族再次掌权,推翻共和国,自封为托斯卡纳大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