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公主梳妆打扮时,被人乱刀砍死
2018-08-31 11:30:04 安乐公主 韦皇后 李显

  据《新唐书》记载“安乐公主,最幼女。帝迁房陵而主生,解衣以褓之,名曰裹儿。姝秀辨敏,后尤爱之。下嫁武崇训。”安乐公主自小聪颖伶俐,自年岁渐长,姿色美艳,父母更是宠爱备至,任其肆意妄为,听之任之,助长其蛮横骄纵之势。

  唐中宗李显登基即位之后,安乐公主掌权之心愈增,数次请求废掉太子,赦令其为“皇太女”,在宫廷掀起一番言论,尔后有一宰相对此事据理力争,进谏中宗说:“太子是国家储君,社稷根本,今既无罪,岂能轻易动摇!如果以公主为皇太女,那么将来驸马应该怎样称谓?这样,不但会使天下惊愕不安,而且也并非公主有安之道。”

image.png

  后来,这些话被公主得知后,她当即向中宗面奏说道,“宰相没有资格谈论国家的废立大事。武氏之女尚能自为天子,何况儿是公主,作皇太女,有何不可!”狼子野心,昭然若揭。中宗听后,又是笑而不答,纵容之心无以复加。

  虽不予采纳,但此事并未平息安乐公主奢靡无度的宫闱作风。安乐公主曾经还扰乱官员秩序,以皇帝名义直接任命官员,公开卖官授爵,也就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斜封官”。

image.png

  安乐公主胆大妄为,自制诏敕,甚至掩住自拟的诏敕文字,让中宗签署,中宗竟然笑而从之,并不阅看。

  据史书载,景云元年五月,其母韦后想执掌朝政,后宫后妃,公主欲望膨胀,意欲效仿武则天的“女皇梦”正愈演愈烈,于是,形成以韦后为主力的集团。

  韦后

  然而好景不长,景龙四年,中宗李显驾崩,李隆基太平公主联合发动政变,以禁军官兵攻入宫中,当时安乐公主正在揽镜画眉,闻知乱起,逃至右延明门,追兵赶到,斩其首级,终年25岁,追贬为“悖逆庶人”。

  《太平广记》曾记载“唐景龙年,安乐公主于洛州道光坊造安乐寺,用钱数百万。童谣曰:‘可怜安乐寺,了了树头悬。’后诛逆韦,并杀安乐,斩首悬于竿上,改为悖逆庶人”。

image.png

  唐代公主干政实属罕见,易导致朝政混乱,官员冗杂,威胁统治。《唐语林》记载唐宣宗时,以安乐公主作为反面教材,劝诫历代统治者勿让公主“干预时事”:“苟违吾戒,当有太平、安乐之祸。汝其勉之!”

  而对于唐中宗驾崩归因,有韦后及安乐公主毒死中宗一说,但究其根源,后世言论不一,尚有待考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