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最低调的父子兵 父位江东十二虎臣 子为吴国第一精锐“解烦兵”统帅

  说到三国父子兵,那可是不少,像霍峻、霍弋父子,马腾马超父子,孙坚孙策父子等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真正诠释了什么叫上阵父子兵、虎父无犬子的意义。

  然而,汉末三国确实是一个英雄辈出,能人涌现的时代,除了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父子兵以外,其实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父子兵同样也很出色,为自己的“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功绩。

  今天要说的这对父子便是如此,准确的说,他们应该是三个人,父亲是英雄,位列江东十二虎臣,两个儿子同样是好汉,丝毫不逊于乃父,父子三人对于东吴的建立和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blob.png

  那么,说了半天,他们到底是谁呢?他们就是陈武父子,父亲陈武字子烈,庐江郡松滋县人,两个儿子分别是大儿子陈脩和二儿子陈表,说起陈武,十八岁的时候,仪表堂堂的他就开始跟着孙策四处征战了。

  因为陈武作战勇猛,立下不少战功,被封为别部司马,后来孙策击败刘勋,俘获了很多庐江人,他从里面精心挑选出精锐 之士,交给陈武来督率,在陈武的带领下,这支队伍相当彪悍,可谓是所向无敌

  陈武个性善良,带人宽厚,还常常仗义疏财,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敬重,因为他的威望高,很多人都来依附他,说起来,陈武也算是东吴的三朝元老了,更是战功赫赫,等到孙权掌权之后,对陈武可是非常的敬重,同样也很厚待他。

blob.png

  然而,可惜的是,逍遥津一战,不但成了东吴人心里永远的痛,也成了陈武的绝唱,他这位被列入东吴十二虎臣的大将不幸战死于此役,由于对失去陈武感到非常痛心,孙权还亲自参加了他的葬礼。

  陈武的大儿子叫陈脩,颇具乃父之风,除了勇猛无匹以外,他还很会治军,在他十九岁的时候,孙权特地召见了他,对他很是喜欢,命他为别部司马,并给了他五百名士卒,当时东吴军队里有不少新兵发生叛逃的现象,唯独陈武对手下安抚得当,治军有方,没有发生一起这样的事。

  这一切被孙权看到了眼里,因此心里对陈脩更加的看重,封他为校尉,到了建安末年即二二零年的时候,陈脩达到了人生的顶点,被封为都亭侯,并成为“解烦兵”都督,要知道,“解烦兵”可是一支不输曹魏虎豹骑和蜀汉白耳兵的精锐部队,能成为这支精锐部队的统帅,足可见陈脩高人一等的能力了。

blob.png

  可惜的是,黄龙元年即二二九年,陈脩去世了,他有个弟弟叫陈表,字文奥,只是两个人不是一个妈生的,陈表是陈武的小妾的儿子,不过别小看陈表的出身,他甚至比陈表更强,从小就有不小的名气了。

  早年间陈表与诸葛恪、顾谭、张休等人一同侍奉太子孙登,相互间的关系处的极为 和睦融洽,就连尚书暨艳对他也是异常喜爱,后来暨艳犯了事,很多人都力求自保,不敢帮助暨艳,只有陈表敢为他说话,因此得到很多人的敬重。

  和陈脩一样,陈表也是治军有方,深受士兵的爱戴,当时发生了一件事,就是发现有人偷盗官家的财物,很多人都怀疑是“无难军”中一个叫施明的士兵干的,就是没有证据,后来施明被抓,受到了极为残酷的拷打,不过这小子仗着强壮的身体,愣是咬牙一个字都不说。

blob.png

  最后搞得主审管都没了办法,只能告诉给了孙权,这时孙权想到了陈表,因为他治军有方深受士兵的信任,孙权便把施明交给了陈表全权处置,结果你猜怎么着,陈表不但不打不骂,还让施明洗了个干净的澡,并请他好吃好喝一顿,最后在陈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感化下,施明终于把同党都说了出来。

  后来因为这件事的触动,施明改掉了坏毛病,成了一个品行良好的人,并最终成为军中健将,官至将军,而陈表也因为这件事办的漂亮,被孙权封为无难军的右部督,封爵都亭侯,继承了他父亲陈武生前的爵位。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陈表当时上圌书全部辞让这些封赏,而是请求将这些封赐转给他已故的哥哥陈脩之子陈延,但是最后没有得到孙权的同意,这件事说明陈表的品行是何等的良善,其实,在陈脩死后,也曾发生过一件事,就是陈表的母亲不肯侍奉陈脩的母亲。

blob.png

  不过,陈表对自己的母亲说:“哥哥不幸早逝,现在由我总管家中的事务,理当奉养嫡母。您如果能为我受屈一时之情,承顺嫡母的话,是我的最大愿望,如果您做不到,我就只好出去另外找地方住了。”

  最后,两位母亲在陈表的感化下一直相处的非常和睦,从这些事可以看出来,陈表有着一颗坚守道义的公正之心,后来孙权任命陈表兼任新安都尉,与诸葛恪互相协助治理山越,开始的时候,陈表曾获得新安县二百家食邑的赏赐。

  不过通过观察,陈表发现这些人都是很好的当兵的材料,就辞让了这些赏赐,孙权对他的举动非常赞赏,于是下令郡县挑选安排官圌府服役的人家和贫民,来充实陈表所受赏赐的户数。

blob.png

  在任三年,陈表招募到了一万多人的部队用来应付紧急情况,赶巧鄱阳的有个叫吴遽的人带头作乱,攻占了不少城池,当时闹得人心惶惶,陈表便带领部队越过郡界奔赴征讨,最后吴遽兵败投降。

  可惜的是,陈表年仅三十四岁便在任上去世了,因为陈表的家中财物平时全部用来供养士人,所以去世当天,他的妻子儿女都只能站在露天之下,很快这件事被太子孙登知道了,赶紧让人为他们建造屋宅。

  可以说,陈武父子三人对东吴有着卓越的贡献,因此深得孙策、孙坚以及孙权的看重,陈武能够位列江东十二虎臣,而陈脩成为“解烦兵”统帅可谓是实至名归,他们堪称是三国中最低调的父子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