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虎豹骑蜀国云兵孙吴的解烦兵 究竟谁才是三国第一“特种部队”?

  三国是一个风起云涌,名将辈出的时代。关羽赵云许褚丁奉,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耳熟能详。英雄人物足以左右一次战斗的胜败,但是,左右整场战役的是谁呢?正确答案:普通士兵。陈寿评价诸葛亮时,说他“治戎为长”,四个字道出了“兵”的重要性。三国时代的“兵”一样了不起。

  魏国兵——虎豹骑

blob.png

  曹仁

blob.png

  曹纯

blob.png

  虎豹骑是曹魏重要的骑兵武装。虎豹骑由曹魏宗室统领,足见曹魏中央对这支部队的重视。虎豹骑分为虎骑兵和豹骑兵两部,曹纯就曾经担任过豹骑督,成为虎豹骑中著名的将领。

  虎豹骑第一次露脸是在建安9年,在河北战场上,虎豹骑重创袁绍骑兵,并阵毙袁绍之子袁谭。据说虎豹骑是"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人将补之。"普通士兵由百夫长补充,按照现在军事的概念,这是一支“军校生”部队或者说是“特种学院”的特种兵也不过分。

  虎豹骑是骑兵擅长奔袭作战。有魏国粉丝认为,虎豹骑的虎骑主要用于正面作战,而豹骑则用于战术奔袭。曹纯所督豹骑,在斩杀袁谭之后,奔袭塞外,成功偷袭俘虏乌桓王踏顿,并俘虏了乌丸地区的各民族人口20多万。说俘虏有点过分了,手无寸铁的人民准确来说是“迁徙”。而这种策略的后遗症,就是未来的五胡乱华

  虎豹骑还是长坂坡之战的主角,听说虎豹骑要来,刘备和赵云诸葛亮等20多人撒丫子开跑。赵云带队将刘备送出战场以后,回头寻找阿斗,也不敢和虎豹骑恋战。

  豹骑兵都督曹纯闪光耀眼,虎骑也不遑多让。曹军虎豹骑中的虎骑兵作战勇猛,曹操一战破马超,不仅有赖于他离间群雄的智慧,更多的是依赖于每一位虎豹骑的普通士兵。马超世居塞外,代表了三国中期最强战斗力,依然在虎豹骑面前没有得到过便宜。

  蜀国兵——云兵

blob.png

  赵云

blob.png

  蜀国名将赵云也是练兵奇才。赵云自身武勇一直是各种文艺作品渲染的对象,他手下的士兵也个个勇猛。赵云在穰山之战后重新归顺刘备,而后刘备战败投奔袁绍。寄人篱下的刘备不敢肆意扩张军力,当然也没什么钱。于是赵云招募了老家的精英秘密组成骑兵部队,对外非常低调,说自己是“左将军部曲”。赵云担任这支骑兵部队的“主骑”。

  少而精,是这支部队的主要特色。《云别传》里,这支部队被称为云兵。担任很多重要任务,比如长坂坡配合飞击退虎豹骑,云兵30骑击退虎豹骑5000人;汉水之战中,后将军黄忠借用云兵奇袭曹军被围,云兵力保老革命后将军忠无恙,并配合来解围的自家主将大破公军,公军堕水而死者不计其数。

  北伐战争中, 云兵主要担任诱敌和疑兵的任务。成功引诱魏军主帅曹真举大军迎击,让诸葛亮尽显才华,闪击三郡。蜀军失利后,云兵有担任断后任务,保证了“军资无所失”。云兵的气质就是汉军的气质——虽然人数少,但个个是精英。

  孙吴——解烦兵

blob.png

  韩当

blob.png

  解烦兵是三国东吴一支直接隶属中央的精锐部队。公元221年(蜀章武元年),蜀主刘备从白帝东征吴国,孙吴方面由于兵力短缺,组建了一支新的精锐部队,番号"解烦",寓意"战无不胜,能解困危",其最初意在解刘备东征之烦。

  韩当是孙吴老将之一,但其名声一直不如程普黄盖。很大原因上与孙吴内部一件乌龙有关,韩当善于练兵,手下个个精锐勇猛。而且,东吴采用的是传说的种家兵制度。士兵心中只有主人,没有君王。

  有一天,三名韩当士兵在丛林射鹿,忽然一人纵马飞射而过,一名韩当兵应声而死。战友本能反击,双方你来我望,最终一名韩当兵箭射偷袭者面颊,自己也被对方杀死。

  这件乌龙事件的偷袭者,就是江东的吴侯孙策。孙策有小霸王之称,勇猛非常,两名韩当兵击杀了霸王之勇的武将,虽然是乌龙,但也能看出韩当练兵水平,确实不一般!但孙权回避了这件事情——孙策不死他还上不了台呢。

  刘备东征,孙权命韩当招募精锐,组建解烦兵。但是,由于史料缺少,这支为了对付刘备而设计的兵种,到底是怎么运用的以及其战绩如何,其实找不到记载。但是,从孙权的本意来看,这支部队应该为夷陵之战做出了贡献。

  吴国的名将陈武和韩当都曾经带领解烦军执行过战斗任务。“黄武二年,(韩当)封石城侯,迁昭武将军,领冠军太守后,又加都督之号。将敢死及解烦兵万人,讨丹杨贼,破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