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统一运动分为几个阶段?意大利统一运动的意义与评价

  意大利统一运动,又称意大利复兴运动(意大利语:Risorgimento,意为"复兴",故中文文献将意大利统一过程称之为"复兴运动")是19世纪意大利争取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的运动。

  19世纪经过三次意大利独立战争将意大利半岛内各个国家或分裂的政权统一为意大利王国的政治及社会过程。1861年3月17日撒丁王国议会在都灵正式宣布意大利王国成立。

image.png

  第一阶级

  第一阶段自1815 年拿破仑一世入侵、烧炭党形成开始,至1831 年青年意大利党提出"政治改革"的口号。

  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为1848-1849年意大利独立战争时期,反对封建分裂和奥地利帝国统治。

  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以撒丁王国为中心,依靠加里波第的红衫军,解放西西里和那不勒斯,于1861 年建立意大利王国。

  1863年,意大利北部基本统一。

  1865年,撒丁王国与法国联合对奥地利作战,奥地利战败。意大利借助普奥战争普法战争的有利时机,把奥地利和法国势力赶出了意大利。

  70年代初,先后从外国统治下收复各地,最后完成了意大利统一。

image.png

  1859年,意大利北部基本完成了统一。

  1860年,西西里人民受北方形势的影响纷纷起义。富有传奇色彩的加里波第闻讯,率领一支千余人的志愿军南下增援西西里,至7月解放全岛,8月回师意大利本土,9月解放那不勒斯。10月,南意大利举行公民投票,并入撒丁王国。

  1861年3月,意大利王国宣布成立,撒丁王国国王成为意大利国王。至此,除威尼斯仍由奥地利统治、罗马处于依附法国的教皇统治之下外,意大利基本实现了统一。后来,意大利借普奥战争和普法战争之机,把奥地利和法国势力赶出意大利,70年代初,最终完成了统一。

  意义与评价

  统一以后,意大利结束了异族压迫和分裂割剧的局面,形成统一的民族国家,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但是,意大利的封建残余势力仍然很顽固,自然资源又缺乏,资本主义发展困难重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