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中期意大利境内唯一独立的封建王国:萨丁尼亚王国

  萨丁尼亚王国(拉丁文:Regno di Sardegna,英文:Sardinia,1720年-1861年)又译作撒丁王国。19世纪中期意大利境内唯一独立的封建王国,位于意大利西北部。在它的基础上后来实现意大利统一。

  1720年,萨伏依王朝根据1718年伦敦条约,被迫将意大利半岛南部的西西里岛让与奥地利,换取了撒丁岛,并在此基础上于1743年建立了撒丁岛-皮埃蒙特王国,辖意大利西北部地区的皮埃蒙特、萨伏伊和撒丁岛,设首都于都灵。1796年拿破仑占领了意大利北部的皮埃蒙特,国王卡洛·艾曼努尔四世逃往撒丁岛避难。

  1815年撒丁王国被恢复,热那亚被并入撒丁王国。于1848年颁布宪法。1860年3月5日帕尔马、托斯卡纳、摩德纳和艾米利亚-罗马涅公投决定加入撒丁王国,之后王国又得到意大利南部。1861年3月17日改名为意大利王国。

image.png

  撒丁岛上传统的独立部落地盘在萨丁尼亚王国建立以前不是受热那亚就是受比萨的影响。

  1297年教宗波尼法爵八世在调停安茹王朝和阿拉贡王朝的争端时建立了一个"萨丁尼亚与科西嘉领地"(regnum Sarduniae et Corsicae)。这个领地的领主是教宗本人。波尼法爵对阿拉贡国王海梅二世提出了一个建议:假如海梅同意接受这个领地而放弃他对西西里岛的争夺的话教宗将支持他来征服当时附属于比萨的萨丁岛上的地区。

  1323年海梅开始了他征服萨丁岛的战争,经过一年多的战火他终于占领了附属比萨的卡利亚里、加吕那和萨萨里。他将他的这个新领地称为"萨丁尼亚与科西嘉王国"。

  1353年阿拉贡再次对萨丁岛用兵,试图征服剩下的独立部落,但是一直到1410年全岛才被完全征服。

  虽然萨丁尼亚与科西嘉王国受阿拉贡国王的统治,但是从形式上它保持为独立王国,而没有被并入阿拉贡。为了削弱岛上的反抗,佩德罗四世保障这个独立王国的立法自主权,这个王国的立法传统是当时欧洲最好的了。王国由一个国王的副王统治。

image.png

  1409年马丁一世终于完全征服萨丁岛后却没有后裔,在卡利亚里逝于疟疾后,萨丁岛的王位随同阿拉贡的王位被西班牙国王继承,而始终未被征服的科西嘉则被排除出了这个王国。

  国家建立

  1720年萨伏依王朝根据1718年《伦敦条约》将西西里王国与萨丁尼亚王国交换成为萨丁尼亚王国的国王。但是实际上萨伏依王朝18世纪和19世纪的主要领地却是萨伏依和首都是都灵的皮埃蒙特。

  1743年皮埃蒙特被并入萨丁尼亚王国。

  1796年拿破仑占领了意大利北部的皮埃蒙特时其国王卡洛·艾曼努尔四世就逃往萨丁岛避难去了。作为对拿破仑的反应当时的国王都是非常保守的:维托里奥·艾曼努尔一世和卡洛·腓力切。卡洛·腓力切亲自率兵帮助保守的斐迪南七世夺取西班牙王位。

  1831年比较开明的卡洛·阿尔贝托登基,从1830年开始萨丁尼亚王国开始工业化。

  1848年在自由派的压力下卡洛·阿尔贝托设立了一部宪法并对奥地利开战。虽然一开始萨丁尼亚军队获胜但是后来战局转换萨丁尼亚败北。

  如同意大利其它地区萨丁尼亚王国的政治也不稳定,政府更变经常。卡洛·阿尔贝托再次与奥地利作战大败后宣布退位,他的儿子维托里奥·艾曼努尔二世登基。

  1850年一个比较开明的政府组阁,萨丁尼亚王国成为意大利统一的核心。

image.png

  1852年,加富尔出任王国的首相,推行了富国强兵政策:改革财税制度,增加国家收入;资助铁路、港口建设,发展工商业;降低关税,实行自由贸易;等等。王国的经济、军事实力大为增强。加富尔深知,单靠王国的力量,无法赶走外国势力,统一意大利。他决定先设法取得法国的支持,打击主要敌人奥地利。

  统一之路

  加富尔先是在国际上痛陈奥地利对意大利的专横统治,取得国际舆论的支持。1858年夏,加富尔与拿破仑三世秘密会晤,达成协议:法国参加对奥作战,帮助萨丁尼亚王国收得伦巴底和威尼斯地区;意大利允诺把萨伏依和尼斯两地割让给法国作为酬谢。

  1858年,对奥战争爆发。法、萨军队连战连捷,意大利北部各地人民纷纷起来响应。拿破仑三世担心意大利革命运动高涨会危及法国利益,单独同奥地得议和,中止战争。但是,统一大势不可逆转,第二年,意大利北部基本完成了统一。

  1860年3月5日帕尔马、托斯卡纳、摩德纳和罗马涅公投决定加入萨丁尼亚王国。

  1860年,两西西里人民受北方形势的影响,纷纷起义。富有传奇色彩的加里波第闻讯,率领一支千余人的志愿军南下,远征两西西里,所向披靡很快占领了两西西里王国首府那不勒斯。不久,加里波第将政权移交给萨丁尼亚王国。

  1861年3月17日意大利王国宣布成立,这样萨丁尼亚王国就停止存在了。但是萨丁尼亚,尤其是皮埃蒙特成为意大利最重要和最富饶的地区。直到1946年意大利宣布成为共和国为止萨伏依王朝是意大利王国的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