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世纪法国著名的太阳王路易十四发动的战争:大同盟战争

  大同盟战争(1688-1697年)又叫奥格斯堡同盟战争、巴拉丁王位继承战争、九年战争。为法王路易十四在位时的第三场重要战争(前两场分别为遗产战争与法荷战争),这场战争是因为路易十四欲在欧洲作出大规模的扩张,因此遭到荷兰和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瑞典等国家组成同盟联合对抗。光荣革命后入主英国的荷兰执政威廉三世成为英国国王使英国也加入反法阵营。

  战争之初,法国无论海上和陆上皆重创联军占据主动权。1690年比奇角海战法国一度掌握大西洋制海权。面对海上和陆上的不利局面大同盟一方一时难以招架,但在1692年后战争趋于僵持状态。双方均希望停战,并展开谈判,最终在互相妥协下于1697年签订《里斯维克和约》。战争的结果是法国在欧洲的霸权受到削弱,但保住了欧洲大陆最强国的地位。

image.png

  大同盟战争:法荷战争,路易借由此战重创荷兰、名震全欧。 此时法国的强邻神圣罗马帝国正在与奥斯曼土耳其作战,路易十四决定借此时机,在德意志地区扩张其影响力。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利奥波德一世察觉到路易的意图,于是在荷兰执政威廉三世的号召与牵线下,于1686年7月9日组成奥格斯堡同盟(1689年英国加入后,改称“大同盟”),希望能阻止路易在德意志扩张。可是路易十四却在1688年9月,乘哈布斯堡王朝刚在东面战胜土耳其,西面兵力薄弱之机,先发制人地侵略德意志,展开对哈布斯堡王朝的速战计划,“大同盟战争”正式开

image.png

  九年之后,终於大家都厌倦了这种没有结果的流血游戏,1695年路易十四开始单独与奥格斯堡联盟的成员之一,萨伏依公爵维托里奥·阿梅迪奥二世展开秘密的和平谈判,当初路易十四发动了奥格斯堡战争,奥地利将萨伏依拉入到反法同盟中,萨伏依却不甘心受制于奥地利,更担心奥地利借助战争趁机在意大利扩展势力,因而希望以意大利的中立来拒斥奥地利的扩张。路易十四意识到萨伏伊的图谋后,决定调适对萨伏依的政策,他建议两国通婚以此来改善敌对状态,萨伏依考虑到此举于已有利,于是双方盟约。大同盟各成员国立即响应。1696年夏天,法国与萨伏依单独签订了杜林条约。在1697年秋天,1697年,法国签订里斯维克和约,承认威廉为英国国王,把洛林归还给洛林公爵查理五世,把莱茵河边的重要桥头堡菲利普斯堡还给德意志,这里曾经是数十年前杜伦尼累次越过莱茵河入侵德意志的出发阵地。大同盟战争正式结束。

  虽然双方暂时休战,但法国与英国及神圣罗马帝国之间的积怨并没因此而化解,结果四年后双方又爆发了另一场大战,亦即是法王路易十四在位时第四场重要战争--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