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一世是谁?法国安茹公爵路易一世的生平简介

  路易一世,是法国国王约翰二世的次子,母亲为卢森堡的博娜。1356年封安茹伯爵、曼恩伯爵,1360年封安茹公爵,1370年封都兰公爵。

image.png

  1356年,路易在其兄太子查理(查理五世)带领下参加了对英军的普瓦捷战役,兄弟俩都因临阵脱逃免于被俘,但约翰二世和另一个儿子大胆腓力(后因在此战中的表现受封为勃艮第公爵)却被黑太子率领的英军俘获。1360年,英法就赎回约翰二世的赎金等问题达成协议。10月,路易等40位贵族被送到英格兰以换回约翰二世。由于法国经济不景气,未能如期在6个月内凑齐赎金。路易试图和英王爱德华三世谈判以换取自己的自由,失败后决定逃跑。路易私自逃回法国让约翰二世不快,竟至为了骑士信义回到英格兰,并且在那里去世。1380~1382年,路易是侄子查理六世的摄政。当时,那不勒斯女王约安一世(法王路易八世的五世孙女)没有子女,且敌视亲族,指定路易为继承人。但路易尽管在阿维尼翁由伪教皇克莱芒七世加冕为那不勒斯国王,却被迫滞留法国,无法帮助约安一世对其前继承人、族兄杜拉佐的卡洛作战,后者最终推翻约安一世并将其杀害,建立了新的王朝,称卡洛三世。在法国、伪教皇、萨伏伊等的支持下,路易离开法国,开始了与卡洛三世争夺那不勒斯王位的行动。他率领的军队大约有4万,但行动并不成功。1383年3月1日萨伏伊国王阿马丢斯六世驾崩后,萨伏伊人也离开了战场。路易转而向法王求助。库锡勋爵率领的援军帮助下攻占了阿雷佐,侵入那不勒斯,但却在半途得知路易已于1384年9月20日在比谢列突然去世。于是库锡勋爵把阿雷佐卖给佛罗伦萨后班师回国。

  他的妻子是布列塔尼公爵查理之女布卢瓦的玛丽,1360年结婚。他们有三个子女:

  玛丽(1370~1383年后);

  路易二世(1377~1417);

  查理(1380~1404),塔兰托亲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