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矫帮过曹丕,深受曹睿器重,对司马懿充满戒心
2018-09-04 10:28:09 高柔 裴潜 曹爽 夏侯惇 许褚 贾诩

  司马懿,是曹魏帝国的颠覆者。曹操在世期间,对司马懿较为提防,并提醒过儿子曹丕。不过,由于在争嗣的过程中,司马懿坚定地站在曹丕一边,出谋划策,故此曹丕继位后对其恩宠有加,地位也不断上升。等到了曹睿时期,司马懿已成为朝廷重臣。不过,此时却已有大臣看出了司马懿的野心,对曹魏帝国的将来充满忧虑。

image.png

  本文要介绍的便是这样一位在曹魏帝国身居高位,但却对司马懿的政治野心有着一定认识的人物,他的名字,叫做陈矫。

image.png

  陈矫,字季弼,徐州广陵郡东阳县人氏。陈矫本姓刘,早年被过继到母亲家族中,故改姓陈。陈矫早年因躲避战火,从家乡来到江东,在江淮一线享有盛名。江东霸主孙策及淮南军阀袁术都对陈矫非常欣赏,并征召陈矫为官,不过都遭到陈矫的拒绝。

image.png

  后来陈矫回到了故乡广陵郡,受到太守陈登的征召,在当地担任功曹一职。孙策出兵广陵之际,陈矫奉命前往许都向曹操求援,不但成功求得援兵,还因此受到曹操的赏识。

image.png

  广陵之战结束后不久,陈矫被曹操征召,来到许都担任司空府掾吏,后外调至相县担任县令。

  献帝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孙刘联军围攻江陵,此时陈矫正在江陵城中担任征南将军曹仁的长史,是为时一年江陵之战的见证者。那句著名的“将军真天人也”便是出自陈矫之口。

image.png

  江陵之战结束后,陈矫又历任彭城及乐陵太守、魏郡西部都尉。在任期间以善于体察民情、善于断案著称。后又被调任至朝廷,先后担任西曹属及尚书等职。

image.png

  献帝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曹操病逝。不过有部分大臣却认为需要汉献帝的诏书才能让曹丕正式继位,而此时曹丕兄弟之间的继承人之争已达到白热化,一旦曹丕不能立即继位,曹魏必将出现权力真空。

  此时,陈矫看出了其中隐藏的巨大危机,当机立断,假借曹操夫人卞氏的命令让曹丕立即继位,使曹魏得以实现平稳的权力过渡。对此,曹丕非常感激,盛赞陈矫为一时俊杰。

image.png

  曹魏帝国建立后,陈矫被景升为尚书令一职,成为曹丕时期的重臣、而在曹睿时期,陈矫依然深受重用,又被晋升为司徒之职。

  陈矫任职期间,也正是司马懿从丞相主薄逐渐成为曹魏重臣的时期。面对司马懿的崛起,陈矫暗自担心。有一次曹睿问及陈矫对司马懿的看法。陈矫隐晦地回答道:“朝廷之望;社稷,未知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司马懿才能卓著,能为曹魏帝国做出巨大的贡献,如果将曹魏帝国的未来交予司马懿,后果将难以预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