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高133厘米、口长110厘米、口宽79厘米
2018-09-04 16:43:52

  在中国秦朝之前,因为技术所限,那时候的金属制品都是青铜器,而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就是享有“镇国之宝”美誉的司母戊鼎,其重832.84千克。高133厘米、口长110厘米、口宽79厘米,在抗日年代,为防止日军夺走,又重新埋到地下。

  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

image.png

  司母戊鼎,是一件罕见的商朝青铜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其重832.84千克,口长112厘米、口宽79.2厘米,壁厚6厘米,连耳高133厘米。第一次出土是1939年3月河南安阳,司母戊鼎因鼎腹内壁上铸有“后母戊”三字得名,鼎呈长方形,鼎身雷纹为地,四周浮雕刻出盘龙及饕餮纹样,是商王祖庚祖甲为祭祀其母戊所制,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image.png

  司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现为国家一级文物,2002年列入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名单。这件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大得可以做马槽,所以人们又叫它“马槽鼎”。司母戊鼎是中国殷代青铜器的代表作,标志着商代青铜铸造技术的发展水平和中国高超的铸造水平。

  防日军抢夺砸去一只鼎耳

  司母戊鼎最初出土的时候,是安阳一乡人的私自挖掘,因体量过大,受困于当时的条件,搬运十分的不便。后来为了防止日军抢走,就砸去一只鼎耳,并将其重新掩埋。1946年6月重新出土,存于南京中央博物院。1959年司母戊鼎从南京调往北京,存于新建成的中国历史博物馆至今。

image.png

  经研究考证,鼎腹内壁铭文“后母戊”是商王武丁的后妃妇妌的庙号。司母戊鼎是用陶范法铸造而成的,在商后期铸造司母戊鼎至少需要1000公斤以上的原料,且要在大约二三百名工匠的密切配合下才能完成,经测定,鼎含铜84.77%、锡11.64%、铅2.79%,与古文献记载制鼎的铜锡比例基本相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