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被谁毁了一生?影响唐寅的四个男子

  自古以来都是女子毁了江山,可江南四大才子的唐伯虎才华出众,有理想抱负,是位天才的画家,他一生坎坷,最后潦倒而死,年仅54岁,然而毁他的居然是四个男人,究竟是谁?今天,我们就来揭秘。

blob.png

  第一个男人:祝枝山

  要说毁掉唐伯虎的第一个男人非祝枝山莫属,唐伯虎从小聪明绝顶天赋极佳,是远近闻名的小天才,长大自是学富五车。据历史记载唐伯虎小时候本没有考科举的想法,向往的是那种逍遥的日子。然而耐不住有一位猪一样的队友祝枝山,这祝枝山也是江南四大才子中的一位,自己淡泊功名,有天他找到唐伯虎劝其参加科考博得功名,为帝王效力,方不负其满身才华。这唐伯虎当时页确实时年轻气盛,也或许是对好基友的无比信任,顺口就答应了。

blob.png

  第二个男人:徐经

  在1498年时,唐伯虎当时以十八岁的年龄夺得了应天府的乡试第一名(解元)轰动整个苏州城,当然读书人都梦想的一件事就是所谓的三元及第,乡试第一名称为解元,会试第一名称为会元,殿试第一名则为状元,于第二年唐伯虎进京赶考,当时的他解元之名已名满天下,所有人都认为他迎来的必时锦绣前程。然而却让他遇见了影响他一生的人---徐经 这徐经也是参加科考之人,家境极为富裕,他对唐伯虎的才情可是无比崇拜,算是第一号铁杆粉丝咯!面对自己崇拜的人,徐经当即则表示愿为了与唐伯虎同行而为其报销一路的费用,这种天上掉下来的好事,唐伯虎自不会拒绝,欣然笑纳了。却不知他这位粉丝差点害死了他。因为这年考试时,考官出了一道难倒天下考子的题目,许多考生答不上只有遗憾交了白卷,然而只有两份完美的答卷上交,其中一份自然是唐伯虎的,这样的题目难不住唐伯虎,所以唐伯虎是真才实学。而另一份则是徐经的。考完的徐经非常兴奋,随即宴请唐伯虎和一帮学子在酒楼大吃大喝,大家都在猜测谁是这次的会元,唐伯虎向来轻狂再加上酒后吐狂言道自己必是今科会元。可等到的结果让人震惊,唐伯虎不仅落榜还被牵涉科考舞弊案,原来徐经花钱买通了考官家的书童事先得到了考题,后事情败露牵连唐伯虎入狱,经查案唐伯虎虽不曾作弊可与主犯徐经关系甚好,即使查无实据可莫须有的罪名还是安上了,出狱后的唐伯虎被派往浙江为小吏永不得为官,这件事对意气风发的唐伯虎来说无疑时一场严重的打击和耻辱,故耻不上任。

blob.png

  第三个男人:程敏政

  程敏政和李东阳是会试的主考官,两人都是博学之人,出的考题十分冷僻,很多会试的人交上白卷而只有两张试卷答题十分切合主题词藻优美的,称敏征当即点名会元必是唐伯虎和徐经中的一个,这被现场很多人听到,同时在唐伯虎和徐经到达京城时并未与已是主考官的程敏政避嫌,私下交往频繁,可以说程敏政也是唐伯虎的崇拜者,于是平时与程敏政有仇之人则以此为把柄,纷纷上奏皇帝说他私受贿赂泄密考题,皇帝大发雷霆下令抓捕三人,查案一年后虽平反,出狱后的唐伯虎也对自己的前途心灰意冷,越发的放荡不羁,借酒浇愁,决心以诗文书画终其一生。而程敏政也因失察之罪被革职回家后不久抑郁而终翘了辫子。徐经从此也对科举恨之入骨,据说他的后人就有不爱读书爱旅游的徐霞客。到这里可以说唐伯虎与仕途再无缘分,这两个忠实粉丝给害惨了。关于这场会考记载很多,说法不一,有记载说是政治斗争,但事实如何无从得知。

blob.png

  第四个男人:宁王朱宸濠

  唐伯虎出狱后回到自己的老家后家中臭名昭著,家中生意也一落千丈,妻子与他反目离去。自此靠卖丹青书画为生,淡薄名利。当时的宁王是皇帝的叔叔,意欲造反苦无贤士,于是有人提议说苏州有位才子唐伯虎才情了得。这宁王一听十分高兴,有如此人才,何愁天下不是自己的,当即派人去请唐伯虎。这唐伯虎39岁了,原本平静的心再起波澜于是便去了宁王府,这时的他根本不知道宁王请他干嘛,后才发现宁王想要谋反。可是做什么也不能做谋反这种大逆不道的事情,于是想要退出,可在人家的地盘上躺了这趟浑水,想走简直是痴人说梦。这唐伯虎当然也不是吃素的,便决定装疯卖傻,为了让别人相信,甚至做出来了在街上裸奔这种在当时看来是大逆不道伤天害理的大事,不过也得以全身而退了。后来宁王起兵反叛朝廷被平定,唐伯虎虽侥幸逃脱杀身之祸,可是有的东西沾上了就洗不掉了。最后日渐消沉转而信佛,自号“六如居士”,“六如”取自《金刚经》:“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享年54岁。

  我们不评论历史上唐伯虎个人的性格和行事风格是否时导致他一生潦倒的主要原因,直叹人生就如同博弈,一步错满盘皆输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