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全盛时期最伟大的将领之一:亚历山大·法尔内塞

  帕尔马公爵亚历山大·法尔内塞(Alexander Farnese, Duke of Parma1545.8.27-1592.12.3),西班牙全盛时期最伟大的将领之一。

image.png

  西班牙腓力二世的尼德兰摄政,对保卫西班牙尼德兰领地起过决定性的作用。收复了叛乱的十七个省中的南方十省,其领地组成了今天的比利时。

  他是意大利帕尔马公爵奥塔维奥之子,母亲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的私生女尼德兰总督玛格丽特·德·帕尔玛,幼年即作为人质被送到其舅父,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的宫廷中抚养,与卡洛斯一世的另一个私生子,比他还小两岁的唐·胡安一起长大。

  1565年返回尼德兰,与葡萄牙公主玛丽亚成婚。1571年作为唐·胡安的副官,在勒班陀海战中大破奥斯曼帝国海军,翌年返回帕尔马领地。后随唐·胡安赴尼德兰,镇压当地爆发的资产阶级革命(尼德兰革命),1578年参与让布卢战役,击溃荷兰叛军。同年继任尼德兰总督,这样,法尔内塞在34岁便开始了一个光辉的历程。

image.png

  与其前任阿尔瓦公爵一味镇压,唐·胡安力主招抚不同,他一面镇压奥伦治亲王沉默的威廉(威廉·范·奥伦治)领导的乌德勒支同盟,一面同天主教占多数的南方和解。他虽身患重病,仍指挥了艰苦卓绝的马斯特里赫包围战,与1579年6月29日攻陷该城。1581年11月他攻占图尔奈城。1582年底他率6万人大举进攻,到1583年中,已经征服迪斯特和韦斯特洛两城,威胁安特卫普和布鲁塞尔两城的交通。1584年上半年他又征服了3个具有重要战略据点的阵地,设伏杀死了法国王储阿朗松公爵,从而切断了安特卫普和海上的交通,依普雷和布鲁日相继投降。他立即发起安特卫普包围战,13个月后,安特卫普投降,攻占安特卫普是法尔内塞毕生事业的顶点。1586年他继承帕尔马公爵爵位。1588年腓力二世迫使他参加征服英国的计划,他将部队集中在英吉利海峡沿岸,准备登陆英国,但西班牙无敌舰队的失败使他的部队无法跨越天堑。这时,法国宗教战争又起,腓力二世又命令他移兵法国,支援天主教的吉斯家族,阻止新教的纳瓦拉的亨利(后来的法王亨利四世)称王。战事的不顺,君主的多疑,使得他一病不起,1592年底死于阿斯拉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