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安禄山没被儿子干掉,他能推翻唐朝吗?
2018-09-06 14:00:36 安禄山 李隆基

  安禄山已经攻破唐朝的两京(长安和洛阳),获得了唐朝最主要的领土,并且在洛阳称帝,兵强马壮,原来唐朝的很多人都叛投了他。可惜最后却被他儿子杀死,最终“壮志难酬”,没能让他“大燕帝国”延续下去。

  这件事不能不让后人产生一个疑问:如果安禄山没有被他儿子杀死,他继续清除唐朝残余势力,让他大燕帝国稳定下来并延续下去,有没有这种可能呢?

image.png

  我的观点是,就算安禄山不被他儿子杀死,他反唐成功的几率也是不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安禄山就算不被他儿子杀死,他也是废物一个,不能发挥作用了。

  安禄山本来就有眼病,他在洛阳称帝以后,史料记载他已经双目失明。除此外,他因为肥胖,还患有严重的疔疮,连走路都很难受,要整天躺在床上。可以说,他的身体已经完全垮掉。

  同时,由于身体垮掉,让他精神也垮掉。史书上说他那时候久居于深宫之中,而且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鞭打身边的侍卫,诛杀大臣。甚至对他自己的太子安庆绪,也没有好脸色,多次说要废他杀他。

  皇帝的脾气暴躁,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号,他会积累越来越多的怨气,身边的人会对他越来越不满。再加上安禄山是从一个大臣通过造反获得帝位的,本身没有什么威信。就算有威信,也是通过暴力维持的威信。也就是说,就算他儿子安庆绪不杀他,大臣也可能杀他,后宫宦官也可能杀他。他被杀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退一步说,就算安禄山不被杀,他这个皇帝的存在,只会造成朝廷更大的混乱,而不是说他要存在,才能坐稳江山。(当然了,安庆绪也并非一个有能力的人,也有性格问题,更没威信,他当皇帝也不见得比安禄山好)。

image.png

  第二、安禄山得不到当时社会的认可,无论豪强地主、士人,还是老百姓,都反对他。

  安禄山起兵反唐当皇帝,在古代是非常特殊的,完全可以称作是个案。在古代,农民起义造反,基本上是两种情况:一是活不下去了,二是官逼民反。诸侯造反,也有两种情况:一是朝廷腐败,二是拯救百姓。总之都有很正义的(或者名义上是正义)的理由。而且都是群起造反,天下大乱。

  安禄山当时正处在盛唐时期,社会安定,百姓富足。正如杜甫说的:“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这是一副小康生活的图景。这样的安逸日子,谁愿意轻易破坏呢?

  再说,他当时造反,是打着“清君侧”的旗号,是为了诛杀杨国忠。就算他这个旗号是对的,然而,杨国忠已经被逃跑的军队砍死了,你还有什么理由继续造反呢?再说。如果真正是“清君侧”,你怎么会匆匆忙忙称帝呢?唐朝的天子还在那里呢,你匆匆忙忙称帝,不是过早就暴露了你的野心吗?

  所以说,安禄山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不得人心的。

image.png

  第三,唐朝还有足够的力量对付安禄山,仅凭军事安禄山都不是唐朝的对手。

  前期唐朝之所以一路势如破竹杀到长安,都会因为唐玄宗犯了“轻敌”和“猜将”的错误。若不是轻敌,对安禄山稍微提防,安禄山也不至于打得那么顺。此后又犯了猜忌将领的毛病。否则,只需要让高仙芝、封常清守住潼关不出战,各地勤王部队陆续杀到,安禄山迟早是个死。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这一点,安禄山军队的整体实力,是比不过唐朝军队的。

  而安禄山内部又不团结,安庆绪杀安禄山,史思明杀安庆绪,史朝义杀史思明,这些倾轧,都是安禄山军队内部极为不团结的表现。就算安禄山不死,我们前面已经说过,他只会让矛盾更深,根本不能够维护团结。

  因此,安禄山就算不被儿子杀,反唐成功率也是很低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