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女画家方婉仪:画之寺僧与白莲
2018-09-07 11:36:09 金农 罗聘 李方膺 李鳝 王翚

  方婉仪,号白莲居士,是清朝著名的女画家,画家罗聘的妻子。 雍正十年(1732)六月二十四日,方婉仪出生于国子监学生方宝俭家中。她出生的那一天,方家花园的池塘里,满眼都是碧绿的荷叶,点点荷花倒映在水中,不时送出阵阵荷香。 在小婉仪能读书识字的时候,父亲方宝俭就请了老师教她读书,小婉仪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父亲放满书籍画卷的书房。一年冬天,院子里的梅花开了,沁香扑鼻。小婉仪央求奶妈为她折下一枝梅花,插在瓶里,自己捧着,要去送给父亲,到了书房,推开门,见父亲不在,就爬到书桌前的椅子上,将花瓶摆在桌上。 梅花在瓶里静悄悄地开着,一朵朵非常美丽。小婉仪看了,不由自主地幸起父亲桌上的笔,画了起来。画着画着,父亲来了,看了一会儿.问她:“你喜欢画画吗?”小婉仪认真地点了点头。从那天起,方家又为婉仪请了一个画画的先生。小婉仪天资聪颖,又会举一反三,诗文和绘画都进步很快。

blob.png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当年的小婉仪渐渐长成了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诗书画艺也渐渐闻名于江南。她能写诗,擅长画画,梅、竹、兰.、石,都画得非常好,尤其善画梅花。 在婉仪20岁生日的时候。.父亲为她举办了了一个小小的寿筵二画家郑板桥亲自前来,挥毫为她创作了一幅(石壁丛兰图》当做贺礼。父亲则将自己珍藏的一块田黄印石送给了.她。 婉仪的生日是农历六月二十四日,相传是荷花的生日,她喜爱荷花的高洁美丽,就在那一天,她为自己取号“‘白莲居士”。后来,她用父亲送的那块田黄印石,亲自动手为自己刻制了一枚印章,印纹是她的号“白莲”。她还在这块印石的侧面,铭刻了一首自己写的诗:万卷梅花,一卷白莲。其画也禅,其诗也仙。吾文冰雪兮,.与此石俱传。

blob.png

  在方婉仪22岁的时候,嫁给了扬州有名的青年画家罗聘。罗家是世代诗书官宦之家,两个人年貌相当,志趣相投,只是罗聘自幼丧父.家境贫寒。方婉仪不嫌罗家清苦,她仰慕罗聘的画艺文章,愿意陪着罗聘一起过粗茶淡饭的日子。两个人一起谈诗论画,互相切磋技艺,成为了一对美满的理想夫妻。 嫁为人妇的方婉仪有了罗聘这个“通画学十三科”的丈夫,对自己的画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天绘画不辍。有一天,罗聘不在,她在家忽然兴之所至,创作了一幅(梅兰竹石图》。画完后,就把画挂在厅中赏玩,忽听身后有人赞好,原来罗聘从外面回来,见她正在欣赏画作,就没有出声打搅她,静静地同她一起看。罗聘看到妙处,就不由自主地称赞了起来。他对婉仪说:“夫人这幅画用笔清妙,设色古雅,画得真是太好了。”

blob.png

  婉仪笑道:“只是一时性起,游戏笔墨的作品,哪里有你说的那么好。“,罗聘正色道:“夫人的画有出尘之致,如清水芙蓉一般.你看,这几笔为夫我都自愧不如啊。”说得婉仪笑了起来。 又过了些年,方婉仪的画艺越来越精,她画的梅花名满扬州城。而且,她还为罗聘生下了两个.声t子。而这时的罗聘,因为在京城画了一幅《鬼趣图》而名声大嗓,已经是名满天下的画家了。婉仪很为自己的丈夫感到骄傲,因为丈夫罗聘号“两峰”,于是她又为自己刻制了一枚“两峰之妻”的印章。 为了生活,罗聘常年在京城卖画,婉仪思念罗聘,就找来一本空白册页,她在册页中隔几页画一张,作了几幅画。其中有一幅《涉江采芙蓉图》,画风清淡而又精妙,婉仪自己最为满意。她特地在这幅画上按下了“两峰之妻”这枚印章。

blob.png

  册页画好以后.婉仪就托去京城的朋友将册页捎给罗聘。罗聘打开册页,见到册页上隔几页有一幅妻子的画,明白妻子是让他在剩余的空白页上画画,以寄托思念之情。于是他挥毫将册页补全,又托人送回家带给了妻子。 在这本册页中,罗聘的画才气纵横,婉仪的画秀雅别致,两种绘画风格相映成趣,见到的人无不喷咦称赞。后来这本册页落到了一个收藏家平望张子的手里,张.子对这幅册页爱不释手,从来不肯轻易示人二 因为罗聘常常在外奔走,持家教子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方婉仪身上,婉仪教子有方,罗家的两个儿子长大以后都搜长画梅,一家四口有“罗家梅派”之称。 乾隆四十三年(1778)罗聘从山西游历回来,正值岁末,除夕之夜,罗聘看着孩子们画岁朝图,和妻子婉仪对酌吟和春联,过了个其乐融融的团聚之夜。转年罗聘有事不得不再去京师,临行时妻子婉仪刚好生病,罗聘千叮呼万嘱咐,虽然心里万分不舍,也只得无可奈何地程了。

blob.png

  他五月初动身,六月.初走到济南,住在客店里。一天晚上,刊见婉仪出现在他面前,梦中的婉仪依稀是年轻时温柔美丽的模样手持一幅梅花图卷,微笑地注视着他说:“夫君,我要到滨南去了要好好保重!”罗聘惊醒,心中挂念妻子,辗转反侧,再也无法人眠 八月份他到了京城,后来有一个自家乡来的朋友告诉他,他白子方婉仪已于五月中旬在扬州病逝了。罗聘听到消息后悲痛万再也无心驻留京城,当即起身回到了扬州。罗聘将妻子后事办劳后,他一改画风,再也不画鬼了,从此改为画佛。 罗聘依板了佛教,画了许多宝相庄严的佛像。曾有人问他共么不再画让他一举成名的鬼趣图,而改画佛。罗聘回答.是因为右个梦里,他踏进了一座遍植白莲、名字叫“花之寺”的寺庙。在有里他发现,原来自己前世就是这座“花之寺”的住持。因此他为启起号为“花之寺僧”,并开始画佛二 从那时候起,罗聘画的佛像,落款都题为“花之寺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