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臀、肥义、小白……先秦时代的人名为什么都这么奇怪?

  我们在看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时,会发现这么一个问题,人名都特别奇怪,即使是国君们也不例外,比如晋成公姬黑臀、齐桓公小白、鲁成公姬黑肱……在我们看来,这些名字起的简直是不知所谓。那究竟为何会是这样的呢?

blob.png

  公子小白

  这就先要来说一说先秦姓氏的含义了。先秦姓氏与今天的不同,姓和氏代表了两种东西,姓是氏族或者部落的标记,代表了一个人的来处。而氏则代表之分支,由于先秦姓的种类比较少,所以在氏族不断扩张过程中,就出现了分支,不同的分支依然沿用相同的姓,但是氏却不同了。

  所以说,当时的人对于姓氏是非常看重的,因为这代表了他们的出身,至于名字,则是为了“名之”,便于跟别人区分。

blob.png

  姓氏

  史书上曾经记载了先秦时人们到底是如何取名字的。两千年前,鲁国国君桓公因为给儿子取名而发愁,为此他询问了一位博学的大夫——申繻,于是申大夫就专门针对齐名的问题发表了一番言论:“名有五,有信,有义,有象,有假,有类。以名生为信,以德命为义,以类命为象,取于物为假,取于父为类。不以国,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隐疾,不以畜牲,不以器币。”

  在这其中,信指的就是以孩子出生时的某些特征命名,既包括孩子的生理特征,也包括出生前后的特殊状况,也就是说要遵循事实,比如“黑臀”就是屁股比较黑。

  义指可以用美好的文字命名,这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古今同理。

  象指用相似的事物命名,这个最有名的就是孔子。《史记》上说孔子“生而首上圩顶,故因名曰丘云”。

blob.png

  孔子

  假指的是借事物的名称来取名,比如周平王姬宜臼,就是借用“臼”来取名。

  类指的是用与父亲相关的字来取名,鲁桓公就给自己的儿子取名为“同”,因为两人生日是同一天。

  所以说,你看起来非常奇葩的名字,其实是有相应的规则在其中的,只不过规则有些另类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